今天是5月14日,120xx年前的1920xx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南丁格尔毕生致力于护理事业,她在护理学科的建立和护理专业形成过程中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她强调护士应由品德优良,有献身精神和高尚的人担任,她不但重视护理教育,而且重视护士的品德教育,每年从1000~20xx名入学申请中挑选15~30名学生入学。大多数学员由她亲自挑选。条件是有教养、进取心、思想敏捷、灵巧、判断力强并有一定的教育水平和宗教信仰。
今天我结合南丁格尔对护士学校学生的品德要求,来谈谈做人的话题,与各位共勉,题目是《一生学做人》。
有位哲人说过:平和是待人处事的一种态度,也是做人的一种美德。
做人需要我们穷尽一生的时间来学。从我们来到这个世上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用纯净的心灵来感受父母的身传言教,耳濡目染种种关于人的行为。当然父母的教育是最好的榜样,是他们把做人的善良、宽容与对生活的爱,一点点的浸染了我们全部的身心;及至上了学,又得到老师们关于做人更深层次的教育。当我们参加工作,真正走上了社会,耳闻目睹了人的全部生活本真:美与丑共存,假与真并在。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会做人,但做人有时候却让我们在生活中永远也读不懂它。这就要我们一生都要学做人:
做个有志向的人,做人有困惑,做事有困境,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只有坚强不倒的信心与毅力。有了志向,就有了做人的气魄和胆略。
做个善良的人,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温暖、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一缕。人生不一定人人都很成功,不一定人人都能成为英雄豪杰,但一定要善良真诚。没有善良真诚,就不可能有内心的平和,就不可能有世界的祥和与美好。
做个有教养的人,有教养的人,往往不以术而以德,不以谋而以道。有教养的人在自己独处时,超脱自然,会管好自己的心,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则与人为善,淡然从容。方圆做人,圆通做事,宁静致远,自我反思,则事事放心、顺心。
做个乐观的人,世上没有绝对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乐的心,世界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你心平气和,它就还你一个心平气和;你气势汹汹,它也还你一个横眉冷对。拥有一颗快乐之心,见到的就是一个值得欢欣的世界,心中满是忧伤,见到的则只能是一个充满悲哀的世界,与其对不能得到的耿耿于怀,倒不如对你已经拥有的满足感恩。
做个宽容的人,海纳百川,靠的是宽容的心。做人做事,心胸不可太狭隘。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赏识别人的优点,包容别人的不足,靠的是有爱人之心,有容人之量。为你的仇敌而怒火中烧,烧伤的只能是你自己。
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人要正直、做事要正派,堂堂正正,才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基。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才会赢得他人的信赖与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