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书香,伴我成长》这是我演讲的主题。
书籍是宝贵的财富。圣贤圣贤把自己的思想和原则编成书,长史记载在书页上。作家写关于他们想描述给人们阅读的想法的书。读书就是让我们听听先贤的演讲,看着时间的流逝,感受一个作者的感受。
有些作品刚开始看不懂,再看就流眼泪,不经意间就长大了。很多人在年轻和成年的时候读同样的作品,感受是不一样的。值得一读的书,可以陪伴我们成长,经得起时间的打磨。
小时候,我曾经很爱看绘本。像爱丽丝,看到没有插图的书,就觉得无聊。然而,她那会读满是文字的书的。姐姐,却止不住地感受着身边的动静。她长大后还是她自己。她接触到了名著,作家的思维吸引读者追随。她的写作和充满感情成为她长大后读书的重点。那些故事会萦绕很久,让我回想很久。那些字很细微,写的时候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很自然。
书籍可以让我们找到彼此亲近的朋友,在茫茫人海中不感到孤独。海伦汉夫是一个贫穷而自由的剧作家,他热爱旧书。畅销书大行其道的时候,她受不了书架上书的沉闷,就把第一封信寄给了英国的一家二手书店,这家书店开了20年的传奇书。她与二手书店老板弗兰克建立的友谊,是他们对二手书的同样热爱,跨越地域和空间。他们甚至从来没有见过面,只是信件连接彼此欣赏的灵魂。这就是“查林十字路84号”的真实故事。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汪曾祺轻快的文笔,有着雅致的天地;老舍书中的北平,小洋卷街区里的是非,两代茶馆里进进出出的茶客;狄更斯对时代的同情,仁慈的救赎;《岛》是一个家庭的起起落落和重生。
我深深感到,没有书香书籍的陪伴,我无法成长。书是忠诚而沉默的伙伴。我发现自己在书里,能感受到所有的情绪,悲伤或快乐。阅读让我感受到文字中的一切。
我很自豪,也很高兴我是带着一本好书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