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位哲人也说过:“书是人类精神的粮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过程中都离不开书,书总是伴着我们快乐成长。
很小的时候,还不会识字,每天睡觉前都要让爸爸给我讲故事。那些故事可有趣拉,还说明了很多道理:不可以撒谎、不可以贪小便宜、要跟小伙伴们友好相处……我经常听得津津有味睡不着觉。
稍大一些,妈妈就买了一些简单的看图识字的书给我看,教我认一些简单的字。像眼、耳、口、鼻这种字,书上就画了眼睛、耳朵、嘴巴、鼻子。我看着那些器官很高兴,因为我脸上也有差不多的器官。
岁月流逝,我步入了小学的大门,书也就慢慢多了起来。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学到了许多文化知识。
现在,我可以自己阅读书籍了,比如《安徒生童话》,从书中,我仿佛看见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无助的眼神,仿佛看见那愚蠢的皇帝在街上光着身子的样子;还有《昆虫记》,让我从书中懂得很多关于昆虫的知识,它们的外貌、生活习性等;还有四大名著,从书中,我认识了水浒好汉替天下打抱不平,唐僧师徒四人历经艰辛终于取得真经,魏、蜀、吴三国逐鹿中原,还有世界名著等等。妈妈还给我订阅了《中国少年文摘》、《儿童文学》、《阅读前线》等书籍。每天睡觉前我都要看一会儿书才睡觉。
平时,每得到一本好书,我就爱不释手,如获至宝。陶醉在书的世界里,我喜欢读“高瀑之下必有深潭,逆境之中必有强汉。”这类催人奋进的名言佳句;我更喜欢读孟郊的《游子吟》,是它教我学会了孝顺,学会了珍惜。在书中,我与鲁迅爷爷一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与冰心奶奶一起对话,畅谈祖国的明天……
我生命的航程里,书是浩瀚的大海,而我则是海上的一叶扁舟。尽管我终日在大海的怀抱中遨游,却永远读不完大海的深沉和博大,由此我明白:世界无终极,知识无止境,读书才是将来挺立社会的道理!
书让我如痴如醉,书也给了我很多快乐。书这种让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的醇香,也将继续伴着我快乐成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