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欧阳修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句话的主要意思就是:应该以学习为最首要的任务,而如果要教授学问,则应该以书本上的知识为根本。
听到这句话,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学习么,谁不会啊;不就是教书么,讲讲就好了。”如果谁这么认为,那他就大错特错了,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句话是孔子先生说的,意思是“学了之后及时、经常地进行温习,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吗?”所以说,只是潦草地记一遍是不行的。而如果教书,就要先教课本上的知识,但是如果没有学好的话,又有什么可以来教大家呢?
而只学课本上的知识,没有课外的链接,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所以,我们还应该多读一些课外名著来丰富自己的知识量。
而读书需要一种兴趣——一种能让我们读了这段想接下去读下一段的兴趣。有人会说:为了自己能考个好成绩而读书。如果你真的这么说,那就请你不要在欺骗你自己了——没错,多看书确实能够提高成绩,但是又有几个人是真的想为了提高成绩去看书呢?为了我们的未来着想,我们应该读书,因为读书不仅可以使我们增长见识,不出门,便可知天下事;
还可以使我们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
书是个好伙伴。它满腹经纶,却不喋喋不休。在你渴望时,它前来给予详细指教,但是从不纠缠不休。读书有这么多好处,我们为何而不读书呢?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