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敬老人,孝敬父母》。
让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春秋时期,有一个人非常孝顺父母,他尽量用美味供奉双亲,已经七十岁了,还说自己不老,他常穿着五彩斑斓的衣服,打扮成婴儿的样子,在双亲前嬉戏,以搏父母开怀。一次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为避免父母担心,他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二老大笑,这就是老莱子戏彩娱亲。
如果说这个故事太老了,那么我们就聊聊最近的事吧!10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寻人启事,报道了桂林文氏四兄弟寻找走失的母亲的消息。今年8月1日,文氏四兄弟的母亲走失。4人在车站贴满寻人启事,驾车寻找。至报道之日已过去两个月,走失的母亲仍杳无音讯。四兄弟现在把手头的生意都停顿了,依然每天开着贴着母亲照片的车,到处寻觅着母亲的踪迹。他们说:我们已经打算好了,一定要继续找下去,如果找不到母亲,我们这辈子都无法心安。
一向以严肃著称的《新闻联播》为什么要播出这样一条充满人情味的寻人启事呢?因为尊敬老人、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亲和力的具体体现。早在xx年,我国就已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其目的是倡导大家尊老爱老助老。在我家里,每年到这一天,爸爸妈妈会让我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这个家所做的一切,让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他们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逛逛街,做他们的好孙儿。当然尊老、敬老绝不只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上的安慰。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父母尊敬他们,爱他们,我们也应该尊敬我们的父母,热爱我们自己的父母!
我们的父母每天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爱护我们,可我们有时却以怨报恩。大家也许都和父母争吵过吧?争吵过后,我们会觉得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但是,很多时候是我们对父母的要求太高了,要知道父母也是人呀!他们精力有限、时间有限、金钱有限,他们怎么能无限的满足我们呢?静下心来想一想,是不是和我们越亲近的人,就被我们伤害得越深呢?有时候我们对待父母的态度,会不会还比不上对待一个普通朋友的态度?
同学们,我们已经是初中生了,等我们读完高中,就要去考大学,找工作,就会离开父母。那时我们回家的次数就会变少,和父母的沟通的时间也会变少。我们完全呆在家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难道我们还忍心用这仅剩的时间和父母怄气争吵吗?
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就应该尊敬我们的老人,热爱我们的父母。并且要将尊敬我们的老人,热爱我们的父母,推及到尊敬别人的老人,热爱别人的父母,这就是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呀!在老人们年轻的日子里,同样有过美好的愿望与崇高的理想,他们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为社会、为家庭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可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生命的规律谁也无法抗拒,人在进入老年后,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出现各种变化,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关爱他们。要知道,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一声真心的问候,一个灿烂的微笑,倒一杯水,捶捶背揉揉肩,在公共汽车上主动地让座,过马路时细心地牵手都是爱。如果你在外地,可不要忘了打个电话或常回家看看呀!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远离寂寞、远离孤独,让他们感到晚年生活的温馨与美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尊敬老人的学生是进步的学生,尊敬老人的学校是文明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幸福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敬老爱老是代代相传的美德,它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将伴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老年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同学们!让我们应该从今天做起,尊敬、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