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有一首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杜牧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诗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先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我们刚才听到的《清明》这首诗所描写的就是古人对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写照。
清明节至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每年的清明,人们都会从五湖四海纷纷赶到自己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洒下一壶热酒,表达对先人的感激之情。再过几天,有些同学也会带着虔诚的心去祭拜自己的先祖。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1998年抗击洪水、2019年抗击“非典”,2019年众志成城,抗击历史上罕见的地震灾害。这些英雄们甘于奉献,不怕流血甚至牺牲。在危难时刻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巨大凝聚力。面对他们,我们怎能不肃然起敬呢?烈士们是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正因为有了无数的这些离我们远去的英雄,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如今,香港、澳门已回归祖国,我们国家还成功地发射了神舟5号、6号飞船和嫦娥1号绕月卫星,实现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想,2019年的8月8日,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都是献给烈士们最好的礼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春雨将会送去我们的无限哀思,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环境同样会把我们培养成材。同学们,让我们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