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即将迎来我国很重要的一个节日—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24节气之一,又是我国一个很重要的祭祀节日。每当这时,人们都会祭祖焚香,踏青扫墓,以表达对先人赐予后人生命的感激,对逝去的生命绵绵不尽的哀思,以及对先贤道德风范的深切缅怀。
但如今,因清明扫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街头焚香、坟边烧钱引发大火;别墅、奔驰成为祭祀用品;公车扫墓滋生腐败;车水马龙影响交通;鞭炮齐鸣,烟尘缭绕污染环境。这些所谓的“孝悌”之举,无疑是十足的闹剧,而非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这里,我提倡大家移风易俗,共树文明新风。
一、弘扬简朴文明的祭扫新风。自觉做到不在交通干线、市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不在山头墓地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生活环境。
二、推行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积极开展集体共祭、植树祭奠,推行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倡导利用家庭追思会、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用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大力营造“祈福寄哀思,鞠躬敬故人”这种简洁庄重的祭祀氛围。
三、倡导安全祭扫。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大家最好错峰错时出行、尽量乘坐公交车辆,所驾车辆必须听从交警和工作人员安排,确保交通道路安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保证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在山地、林地祭祀,注意用火安全,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同学们,对于弘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丰富内涵,我们更应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让我们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和优秀文化的弘扬者,让我们用文明缅怀、关爱社会、呵护自然的实际行动,向先祖寄于哀思!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