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涌动的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__周年。
19世纪中叶,一千六百多年的封建王朝走到了暮年,中国在内忧外患中举步维艰。1919年五月四日,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爆发了他们压抑已久的激情和为祖国的担忧。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看见那怒形于色的人群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前。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越__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的响在耳畔,还我青岛拒签和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祖国母亲岂容蹂躏,中华大地哪能踏践!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逝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
翻开五月的日历,今天的我们驻立于新世纪的开端,再回首那__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依然令人感慨和赞叹。但有人说,这些本来最应该属于青年人的品质,却似乎与我们当代的青年人擦肩而过了。在我们身上更常见的是世故,是急功近利,是务虚,是投机取巧。我们这些当代的大学生的眼光越来越局限于眼前的短期利益。终日为寻的一官半职、积累社会经验或者出国疲于奔命,却忽略了对这远大理想的追求。
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或即将做些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像__年前一样化作辉煌?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
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要怎样才能实践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呢?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在学习中,还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活动中去,不断成才。我们要注重锤炼品德。优良的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在全社会提倡诚信、讲究文明的今天,已经成为知识分子的青年大学生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努力培养良好的品德,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艰苦能磨练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我真心地希望,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旗帜!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
__年前的——"五四’的硝烟随浪淘尽;激昂的民族正气却永驻人间。
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
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
我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雨中搏击苍穹。
我们要做一峰骆驼,在茫茫戈壁里锤炼人生。
那一腔忠贞的热血!那一柱沸腾的青春!那一道涤荡千年的中国魂!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的戴在胸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