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四个关键词:教育使命、专业素养、自主潜能和学习力。
所谓使命,即重大责任。教育不承载使命,容易盲目;教育不担当责任,必然轻薄。真正的教育不仅追求效能,更重要的是丰富的灵魂,具有明确而坚定的价值追求。自觉承载使命与责任,十三中的教育才会有高度,十三中的师生才会有发展。
学校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师生的生命质量”的办学理念,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断传承和弘扬优良交化传统,崇尚科学与人文精神,高质量立校,宽视野办学,形成了以校训“志远行近”和校风“务实求高”为核心的十三中精神。
学校通过教师“研究型的教”与学生“自主性的学”的基本策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培养“专业素养、自主精神和审美情趣”等特质,促进每一位学生充分发展——发现潜能,实现潜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因为要走在前面,所以需要专业支撑;因为自主,所以才会有活力;因为专业,所以才会有魅力。
读书是一种心境,也是一种习惯,而养育了读书习惯,将终生受益。从心态到心境,诚实、质朴,绚烂归于平淡,沉下心来读进去,继而让人生内涵得以滋养而丰厚、精神品格得以提炼而升华。有的书改变了个人命运,有的书改变了世界历史。培根说过“读书就是将别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
外国友人的话语让国人汗颜。面对中学的读书生活,上课、作业、锻炼、自习、交流、阅览、活动等,我们做的怎样呢?这让我想起了曾在网上传播的两张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凌晨四点的照片:灯火通明,座无虚席,专心学习……图片配文这样写道:哈佛是一种象征。人到底有怎样的发挥潜力?人的意志,人的才情,人的理想,为什么在哈佛能兑现? 哈佛不是神话,而是一个证明,是人的意志、精神、抱负、理想的证明。
在我国也有世界一流的大学,70多年前设于昆明的西南联大。在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环境里,8年时间,西南联大共就培养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97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成为真正的“大师之园”,举世罕见!林语堂到西南联大演讲,热泪横流,感慨万千:“西南联大物质生活不得了,精神生活了不得!”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种伟大的乐观主义精神、理想主义精神,一种真正尊重学术、学风纯正的文化,铸就了西南联大的辉煌。梅贻琦校长针对师生关系,提出了“从游”的比喻:“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我们再观察美国的一所学校:近20年来,全球五百强中,从该校毕业出来的董事长1000多名,副董事长2000多名,总经理或者董事一级人才高达5000多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商学院能够培养出这么多的最优秀的领导人才。在这所学校两百多年的辉煌历程中,培养了众多的美国军事人才,其中有3700人成为将军,还有更多的人成为了美国的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和科学家。它就是西点军校,它有三大座右铭:“责任、荣誉、国家”,四个重要信条“决不推卸责任、荣誉即吾命、忠诚胜于能、只有第一”,对学生的五项要求“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这是人生在世真正的立人之本、立业之本、成功之本。
同学们,我们走入了新学期。所谓“新”,其实更多是自己的感受,提醒自己,新的阶段,应该超越自我,实现新的成长。高一的中学生活业已渡过适应期走向常态,高二的中学生活已过半即将面临“小高考”,高三的中学生活只有110天而将面临人生的一场大考。我们该有怎样的思想准备和具体行动呢?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说过:“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专业学习需要有远大而明确的目标,需要有切实而坚持的行动,同时还需要自觉控制欲望。我们应该能够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明确地看到前进的方向、看到曙光,并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