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我们18级新生于9月4月上午荣幸听得蔡先金校长的开学致辞。正如校长所言“聊大历史上的今天注定属于20xx级8500余名新同学”。烈日当空,却击退不了我们新生的热情。为此,我写下自己发自内心的。
初入校园,第一印象便是这所湖畔大学--聊城大学的环境。有湖,湖湖相连、碧波荡漾,有林,林林毗邻、层林尽染;无论是梭罗的《瓦尔登湖》,还是海德格尔的《林中路》,在这里我们都可以联想地到。有一种“坐地日行三千里”的感觉:名人笔下的名胜古迹仿佛就在眼前。当然,如此一座“生态大学”,校领导们也在积极地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社交氛围--四化的现代大学、三纲八正的“大学宝典”比踵皆是。
所谓四化,乃“餐厅人文化”、“宿舍书院化”、“课堂智慧化”、”校园审美化”。倘若问我为何来到聊大,我回答“因为聊大的餐厅”应该不足为过,“视觉中国”的楠苑餐厅使校园有了一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觉。“学记书院”、“尚学吧”的到来也让我们在宿舍内体会到了书香意气。学习,不单单要有时间投入,更要有学习效果;“学而不思则罔”也,未有识乃不可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驰于空想,你便是明日的状元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识为学纲,行为业纲,德为己纲,此“三纲”兼具,尚不可达到人生目标,还需“八正”的辅助。志道、见闻、言行、学业、思维、精进,这七点要“正”可以说是“无忧无虑”;而要“正三观”,那可谓是“受益终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用正确的态度和高远的格向衡量自己的利害得失。
人生没有如果,倘若时间可以倒流,但它终究会来到这一刻。步入聊大,我们便要有个大学生的样子:学习为主,大一打好基础,往后层层渐进;生活为辅,与舍友形同手足,与同学互帮互助;社会责任,对其负责乃是责任感的最高体现!今天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明天的青者是用来回忆的。不忘初心,与梦同行。聊大人,谨记“敬业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传承聊大校风,锐于求志,我誓为聊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