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可爱的孩子们: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征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160余位教职员工,热烈欢迎全校2800余位同学回家。星海小学就是你们的家。同时,我们欣喜地迎来了新加坡崇辉小学70余位师生的远道来访,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诚挚的欢迎。
每年的开学典礼是星海的一道靓丽风景,独特而难忘,今年也是如此,本次开学典礼,我们的主题是“传承奥运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小公民”,关键词有两个,一是奥运,二是道德,这样的开学典礼,新颖,趣味,有内涵。
在刚刚过去的8月,全世界聚焦伦敦,聚焦奥运,中国奥运代表团再创辉煌。无数次,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在伦敦碗上空奏响,神圣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刚才,我们4位星海自己的“金牌少年”一齐登台亮相,再现了奥运荣耀时刻,博得了热烈掌声。同学们,在老师的心目中,你们就是冠军,你们永远是星海的骄傲。
奥运能带给我们什么呢?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奥运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努力;最珍贵的不是获胜,而是责任。作为一名星海娃,当你们接过这沉甸甸的道德金牌,心中就要有沉甸甸的责任,要做一名有强烈道德感,使命感,责任感的人。
同学们,道德离我们远吗?不远!它就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在。在家里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就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片孝心;帮助同学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真诚的友谊;捡起地上的纸屑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颗环保之心;为地震和干旱灾区贡献一份力量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片爱心;在公交车上主动为年迈的老人让个座,那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敬老之心;劝阻同学不要欺负别人是有道德的表现,因为那是一份仁义之心……在我们身边,不乏道德高尚的同学:有人捡到了钱包主动交给老师;有人能主动弯腰捡起地上的纸屑;有人能在同学生病时帮他倒杯水;有人默默为老师擦净黑板;有人在课间文明的休息;还有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新学期,我们期待这样的同学越来越多,这样的好事越来越多。我也相信你们刚才的承诺!
同学们,新学年,新起点,新目标,新挑战,新希望。奥运精神,代代相传。以德为友,终身受益。在此,我期盼着:我们的星海娃们,乐观、主动、智慧、懂事,胸怀天下,立志成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