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同学们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愿: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已经踏着坚实的步伐走进了20xx年的春天。春天是耕耘和播种希望的季节,耕耘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为了明天的丰收,让我们用辛勤和智慧播撒希望。
教育家斯霞曾经说过:“要使学生的品德高尚,教师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一生最好的礼物。
新学期开始,我要向老师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对自己的工作要充满爱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爱”就是要我们老师爱岗敬业,忠诚教育事业,兢兢业业,以苦为乐,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一方黑板、二寸粉笔、三尺讲台、四季风霜,默默的耕耘,“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间”。
“爱”就是要我们老师热爱学生,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教育的真谛在于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这关键在于教师撒播爱心培养学生。爱满天下才会桃李满天下。“休言人世千般爱,不若师生一段情”。热爱学生,爱得专心,爱得无私,爱在细微中,“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爱是师生信任的基础”。
二、精益求精,教书育人。打铁先要自身硬,教学需练基本功。德为师之魂,学为师之骨,“没有思想的教学是毫无价值的;没有进取的教学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如果将教学薪火相传,就必须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勤奋好学,钻研教学业务,积累教学经验,就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自如驾驭课堂的潇洒;我们就必须要高尚的品格、优良的教风,爱生如子、教生如子;我们就必须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了解课改信息,勤查找资料,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德国著名的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我们要用“一杯水”去引出学生的“一桶水”,甚至于一条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不但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教会学生自己如何去解惑。要做一名好教师,就要充实自己,更新知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首先要有一桶水”。
在此,我也要对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要求:
1、要学会学习。美国家喻户晓的杂志《幸福》的封面上有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引发了人们广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种媒体竞相引用。因为它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就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学习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开启繁荣富裕、文明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有。“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成长。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的手里。还有100多天,初三就面临毕业,不补课其实只有六十多天,我希望初三的毕业班的同学们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不徘徊,发扬我们庾中“奋力拼搏、勇争第一”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中考备战中去。争取有更多的同学汇聚丹中继续深造。基础年级的同学们,你们离中考虽然还有段时日,但也要抓紧时间,不断锤炼,自我加压,刻苦好学,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2、要学会做人。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学会做人我们要崇礼尚德。成才先成人,做人先学礼,不学礼,无以立,讲礼貌不会失去什么,却能得到一切。国有礼则国昌,家有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没有礼貌的人,就像没有窗户的房屋。
道德,是一种习惯。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道德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道德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道德是做人的准则!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崇礼尚德就是要尊师爱校,学校是我家,成长靠大家。
3、要学会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心。”我们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友爱;感谢社会上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感谢他们伸出的援助之手;感谢大自然馈赠我们的一切。感恩,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感恩,才懂得去尊敬师长;感恩,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感恩,才会去保护环境,注重生态文明;感恩,才会勤奋学习,真爱自己。
4,要自立,自律,自强,自信。佛曰:“求人不如求己。”靠国家,靠父母,最终靠不住,将来要受苦。还是趁早听从陶行知先生的劝诫:“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先,不算是好汉!”
老师们,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耕耘的汗水,收获未来丰硕的果实。
愿全体同学好学、会学、乐学,愿全体老师爱岗、爱生、爱校,让我们一起书写20xx年新的篇章,共同创造我们庾中新的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