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代表学校在此参加演讲比赛。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在我们现有的基础教育水平下,教师应该如何定位?
作为一名农村里的教师,我深刻领会到“农村一流学校的教学、师资条件赶不上城里三流学校”这句话的真实含义。总体上来讲,我镇的教育还是客观存在着有房子没设备、有设备没教师,甚至有设备有教师但因没有经费使用而难以维持现状或进一步发展的比比皆是。我镇目前也确实存在着师资力量不足,教师教学水平不高,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师专业化程度偏低等实质性问题。由于教学质量不高,农村一些学校的生源逐渐流失。在一些地区,“村小学到中心小学,中心小学到县城小学,优生不断流向县城”已成了明显趋势。长此以往,学校将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并将随着这种恶性循环而趋于萎缩。当我们认真注意周围的贫困家庭时,能感觉到家长们依然怀有“读书无用论”,这无疑是对孩子的教育很不利的。对此,我们可以寄希望于政府可以采取比如加大对基础教育建设的扶持,对教师进行培养,努力扩大教育救助机制等等。然而,在我镇学校和城市学校在硬件上相差甚远,在短期内不能改变现状的情况下,作为教师的我们也不能总是一味的抱怨,而是应该要充分利用一切可用的现有教育资源,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不足,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硬件上跟不上,那么在软件上就不应该更加落后。如何在现有基础教育水平上提高学校的软实力,这就涉及到了教师的定位问题。
我们要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的确,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只要你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可以说你也就选择了平凡。在教师的一生中,也许不会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科学家,进行发明创造;不像商人,卖了商品,收获金钱……然而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一颗晶莹的水滴,而正是这些小水滴汇成了滔滔江海,推动着国家这条大船顺利前航。
我们经常会教育学生说:学无止境。然而我们也应该经常对自己说这句话。虽然我们已经身为人师,但不应该放弃学生这一身份,应该继续再教育,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生们最信任、最崇拜的人莫过于教师,如果我们是一专多能,是无所不知或是“今天我不会,明天一定告诉你”的爱学习的教师,我们的学生一定是知识信息丰富、思维灵活开阔、性格开朗、好学上进、成绩不错的独立个体。这时,教师的教学水平就产生了磁性——吸引、同化着一个个有活力的心,真正实践了“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思想,成为“传道又授业”的育人楷模。
一个教学水平再好的教师,如果没有良好的教师品德,那不单做不到教书育人,反而充当了社会危险品的角色。师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的思想、品格、言行,以及教师对社会事物所持的态度,都会这样那样地影响着学生。因此,我们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提出较高的道德要求,要严于律己,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强化,使自身的师德修养更加完善。
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更要对每一个学生都抱有一颗爱心。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教育效果。热爱学生,就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亲近学生,主动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建立感情的桥梁。热爱学生,还应当尊重学生,不尊重,就不可能建立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而没有这种信任,就失去教育得以进行的基础。当你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时,你会发现每一扇门的背后,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已属于你我,我们又怎样不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三尺讲台呢?一个好老师的生命是应当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骄傲地说:我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孩子。
在我们现有基础教育水平下,作为教师,你们知道该如何定位自己了吗?答案很简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一辈子也许我们只是一块平凡的基石,但是我们将稳稳的扎根地下,托起明天的高楼大厦。也许我们只是一株无名的小草,但是,我们将与芬芳的泥土一道默默地耕耘,培育出万紫千红的春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