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施婷瑶,这次演讲的题目是:”祖国的丰富文化”。
我们祖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有抑扬顿挫的汉字、有富有韵味的古诗,有经典的京剧,还有对账工整的对联。
在古老又亘长的文化长河中,汉字占重要的地位,甲骨文到行书,汉字经过了漫长的演变过程,在这过程中,汉字有过各种各样不同的写法,如:甲骨文、金文、小纂、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在这过程中,汉字不断地精简、完整,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只是汉字成常用字就有大约6000多个,足以看出古人的文化底蕴。
中国的古诗文化也是博大精深:五言律诗、七言律诗、绝句。它很有节奏的韵律,读起来朗朗上口,音调和谐优美,如催影的《黄鹤楼》中的"晴川历历汉阳树,不芳草萋萋鹦鹉洲”,读起来朗朗上口,不需要刻意去记, 就映在了脑海之中,现在,我们见到一些情景就常常会引用到一两句古诗,可见古诗文化的源远流长。
文人学士无不把对联当作一件雅事,随着各国文化的交流,对联还传入了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可见 对联的学养深厚。
同学们,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红楼梦》、《水浒传》、《聊斋志异》。一颗颗文学界璀璨的明星都出自我们中国!让我们发扬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让我们中国的文化更加的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