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你我如星火,灿烂满中国》。
祖国与我们,从哲学上看是整体与部分,从数学上看是包含与被包含,从化学上看是分子与原子。祖国如母亲,而我们是她的孩子,我们与她血脉相连,休戚相关。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儿女便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儿女便饱受欺凌;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儿女便抬头挺胸。而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决定着祖国的贫穷与富有,弱小与强大。
正如崔卫平先生所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们每一个人都如微弱的星火,但汇聚起来,便能照亮整个中国!
铺开历史的画卷,汉唐时期,是张骞通西域,是三藏游天竺,是郑和下西洋,他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开创了一个盛世中国。抗战时期,是先辈们前仆后继,是英雄们用血肉之躯,拯救了一个伤痕累累的中国。而当代的中国,无数个袁隆平、屠呦呦,他们正在用奉献照亮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崛起;无数个南仁东、程开甲,他们正在用奋斗点亮中国,向世界彰显中国的强大;无数个邵逸夫、田家炳,他们正在用爱心温暖中国,向世界传递中国的美好。所以,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富饶,中国便不贫瘠,你奋进,中国便不落后,你团结,中国便不分裂,你文明,中国便不愚昧,你温暖,中国便不寒冷,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梁启超曾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我们不就是那个少年吗?或许现在的我们还没有壮大祖国的实力,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闹、随地小便、在文物上乱写乱画,假如我们能约束好自己又能告诫身边的人,不也是为了维护祖国的形象出了一份力吗?中国因缺“芯”受人牵制,假如从现在起我们努力学习将来投身科技,不也是为祖国强大出了一份力吗?
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我都是这华夏大地上的一丝星火,你我都发光,便会让这丝星火蔓延整个中国版图,耀眼整个世界。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发光发热,照亮中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