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寒假里,我读完了一本名叫《蓝花》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这本书中,让我最感动的一篇是《何九》。
何九是秃鹤的舅舅,但是秃鹤感觉和他没有一点儿血缘关系。秃鹤在一天天地长大,而何九在一天天地变老,直到有一天,大风把何九搭的草房给吹翻了。得知这一情况的秃鹤赶紧跑来为舅舅亲手搭了一间房子。不久后,秃鹤从村里人口中得知,舅舅已经得了肺癌晚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秃鹤每天都和舅舅在一起。没过多久,何九便离开了人世,秃鹤挖了一坑,把舅舅的遗体埋了进去······
读到这里,我眼睛含着的晶莹的泪珠滚落了下来。虽然这个墓没有石碑,没有花圈,但是它包含着一段亲情。这种亲情,是常人无法做到的。
作者的语言是那么优美,把一篇简单的事谱写成了一首感人的赞歌。
虽然何九每天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经常有时吃不上饭,但是他从不抱怨任何人;看到别人穿好看的衣服,住结实的房子的时候,他也不眼羡别人,依旧过着自己该过的生活。
何九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不争强好胜,别人拿再好的东西,我们也不羡慕别人。
在文中,何九对秃鹤的一处对话,让我对何九有了更深的认识。秃鹤问何九:“您为什么不找一个老伴呢?”何九回答说:“别人做一的事,我从来不跟着做,我要过和别人不一样的生活。”
何九的话震撼了我的心。是啊,我们不能学别人做事,如果那样的话,始终不能独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