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或许已经阅读过无数文章,但是,令我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非常著名的一个小故事——《孔融让梨》。
《孔融让梨》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十分聪明的小孩子——孔融的故事。一天,他父母买来了3个梨,2个大的,1个小的。孔融把一个大的让给了哥哥后,又把另一个大的让给了弟弟。而他,却吃最小的。
看了这则故事,孔融是一个既聪明又懂得谦让的孩子。可是,如果你是孔融的话,会不会也把最大的、最好的让给别人,自己吃最小的、最普通的呢?答案也许是不会吧;也许说:“我吃小的,爸爸妈妈会不高兴的!”也许……我认为不要一向以自我为中心,遇到事情只想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或利益。如果这种习惯一旦形成的话,你认为自己有可能成为一个像孔融一样成为一个谦让的人吗? 想到这里,我不禁也有点惭悔。奥数开学的那一天,老师发新书。书到了我手上,咦?怎么有一个角缺了?唉,真不好看,把它换了吧!我仔细把同桌的书本检查了一遍,发现没有任何缺陷,就把它换了。我的同桌回来了,他发现了那个地方,他很伤心,也很无奈,而我却在一边偷笑,完全没有理会他的感受。因此,我十分惭悔。
这个故事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希望大家也来看这个故事,说不定你有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