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本好书的演讲稿合集
尊敬的各位、评委、来宾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博州财政局的贾婷婷。能参加此次博州工委举办的“推荐一本好书”演讲活动感到十分荣幸。
今天我要向你们推荐的一本书是由美国罗曼·文森特·皮尔编著的《态度决定一切》。之所以介绍这本书是因为这是一本极具价值的人生指南读物,它帮助我确立和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书中265条充满睿智、赋予创意的人生格言能让我们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家人、朋友、工作和更清晰的认识自己,并用感恩的心去积极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作者罗曼·文森特·皮尔是美国一位著名的现场演说家,经常被邀请去很多大型企业对员工进行励志演说。几乎每位亲临现场的听众都被他激情的演讲所感染,很多人也因为他的激励,获得了成功。
在无数场成功演讲的基础上,罗曼于1999年出版了《态度决定一切》,该书一举成为全球畅销图书排行榜的佼佼者,占据最畅销排行书籍前十位长达数年之久。
接触到这本励志书籍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20xx年5月,三次报考公务员考试屡遭失败的我,心情低落,几乎想放弃再次考试的念头。在我萎靡不振的时候,父亲送给我了这本《态度决定一切》。凭心而论,我并不是一个酷爱读书的人,被它吸引是因为它满足了我在同一本书中能读到很多不同小故事的愿望,而且每个小故事都很有趣,让我从最简单的事情,渐渐领悟到很多人生的道理。而其中的三段经典的哲理文字让我重新找回人生的坐标。
翻看这本书,在第56页中讲述了一个橡皮擦的故事:
教授有一天下课后要我留下来,他说:“我知道你很用功,能完全掌握我讲课的内容,可是除非我指明,你决不会主动发言,我知道你有自卑感,而且你又在心里继续培养它,现在已经膨胀的令你束手无策了,你认都在看着你,自以为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其实这种想法太自我中心了。”不等我回答,教授把橡皮擦丢到桌上,它立刻弹了起来,他说:“你看,这块橡皮擦多了不起,它能把错误的地方擦掉,使纸张变得干净。”他又用力把橡皮擦往桌上一丢。“你瞧,橡皮擦具有多么好的弹性!你也一样,把不该有的自卑感擦掉,全力发挥你潜在的弹力,只要有追求,一定能除去恐惧。现在你陷入了恐惧之中。恐惧的不敢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但,只要你愿意改变,你就能改变。”
书中的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解决根深蒂固的问题需要很长的时间,以及忍耐和坚定的意志。与困难和问题斗争,坚强的韧性是最为重要的。轻易承认失败,会成为解决问题的一大障碍,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毫无所惧的面对问题。只要有想解决问题的意志和绝不放弃的坚强毅力,就必能开辟出迎向未来的坦途。读到这里,我联想到了自己。自己不就是故事中所说的那个人吗?连续三次的考试失利,让自己的自卑心理越来越强烈,觉得身边所有认识的人都在看着我,嘲笑着我的一次次失败。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我在每次考试时真的是抱着一定要考上的念头去努力了吗?
所有积极思维的人,都能得到很好的成果,理由有很多,这样的人遇到困难时,不会恐惧、慌张。他们有实际而积极的人生观,懂得在任何困难的问题中都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线索。也就是说,没有困难的地方就无需动脑筋思索,所以前进的脚步反而会迟缓下来。
积极进取的人了解“困难”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能使良好的果实植根于此。
上天要赐给你某种极富价值的东西时,会如何做呢?会用异国情调的包装纸包好,放在银盘上交给你吗?
那是不可能的。它会做的更复杂、更巧妙、更潇洒,往往会把极有价值的东西,埋藏在极大的痛苦之中。
它会愉快地守望着你如何解决问题,看你能否在其中发现价值非凡的珍珠。
“在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欣慰的是,几乎没有人会真的跌到谷底,最可悲的是明明有能力飞,但很少有人飞到高处。”如果换个说法,就是说我们自己主动成为了平庸的牺牲品,原来可以不平凡地度过一生,却自己甘愿做个凡夫俗子。
何以空有才能却无法有一番作为呢?似乎可以举出很多答案,然而一言以蔽之,主要是因为不能全力以赴地工作和尝试。
这个世界对竭尽所能的人报以的是阳光大道,对只出一半力气的人给予的是弯曲小径,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向月亮射击,即使不能射到月亮,也会射到某一颗星星。”这是美国前州议会议员雷斯伯郎所说的话,而底特律著名的慈善家史坦利克雷吉也说过:“只要多打几发,不好的枪也能命中。”他们一个主张目标要高,一个认为应持续不断地向目标努力。两者都是改变命运所必要的基本态度。
看到这些简单而又普通的话语,我越来越被作者所打动,认真开始考虑自己的处事态度是否正确,每当遇到困难时,我总是给自己在找理由,那为什么不全力以赴的再试这最后一次?我惧怕失败,觉得命运总在捉弄自己,但仔细想想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生来都一帆风顺,所有人的所有成就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努力奋斗得来的,失败算什么?只是自己获得的又一次经验而已。我还年轻,还能再参加新的一轮考试,这就是我的机会,我有什么理由拒绝改变自己生活和命运的机会呢?
后来我参加了20xx年的公务员考试,最终我获得了成功。这就是《态度决定一切》带给我的启示和收获。直至今日,每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和挫折时,就会翻开这本书,慢慢品味,放松心情。然后以更好更新的状态去解决问题,度过难关。
读一本好书,真的就如交到一个好朋友,所以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和我一样,在读书中享受,在回味中领会。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