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勤奋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
走进嫩江中学,感觉我们是处处沐浴在文化的海洋,墙壁上,楼道里,教室里,名言、警句无处不在。让我们时时理解着不一样的文化气息。其中“勤奋和智慧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这句名言对我的感触十分深刻,这是郭沫若老先生说的,他深刻认识到了仅有智慧是不够的,要想成功还要付出更多勤奋和努力的道理。
历史上不是有无数人用自我的行动在证明这句话的可信吗?宋代文学家范仲淹他三岁而孤,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读书省吃俭用。他的勤奋好学感动了寺院长老,长老送他到南都学舍学习。范仲淹依然坚持简朴的生活习惯,勤奋努力,不理解富家子弟的馈赠。经过刻苦攻读,他最终成为了伟大的文学家。
自古还有苏秦为了督促自我勤奋学习“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留下了千古学习的美名。匡衡为了学习,“凿壁偷光”,车胤为了学习,“囊萤映雪”,杨时为了学习,“程门立雪”等等。他们无一不是由勤奋加智慧获得了超越自身的成功,成为一代代人成功的表率。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勤奋学习,不为祖国的将来而努力呢!
此刻,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我们仅有勤奋努力,刻苦学习,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让自我更聪明,更智慧,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同学们,让我们牢牢把握勤奋这把开启智慧和成功大门的金钥匙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