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又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对这个机会,我很看重,一个学期给一个年级做两次演讲,这在我的生命里还是第一次,这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机缘,对我来说。所以我由衷感激你们对我的厚爱和支持。你们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谢谢你们!
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但我一开始还是习惯于做自我介绍。我立志做一个明白人,发奋当一名实干家的意思。一介绍,我们就有了认识,见了面互相打招呼就很方便,所以说,自我介绍是礼貌交往的开始,礼貌是人与人之间最优美的距离。礼多人不怪嘛!小时候我一有好事情都要找好朋友诉说,有好东西就想着跟好朋友一起玩。现在才知道,其实这样做也挺好。这就是分享的好处。我要在这里毫无保留地分享我心得体会,跟大家一起度过这个美好的夜晚,大家说好吗?
同学们刚刚经历一场考试,本学期的第三次月考。这次考试的成绩已经揭晓,不论考得好还是不好,都已成为过去,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反思这次考试,寻找学习上的漏洞和差距,总结个人在学习上的得失。我在自己带的班上开了一个主题班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今天我的演讲就拿班会主题做题目,跟大家一道来探讨学习成功的奥秘,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使你们学习过程多一些欢笑多一些收获,在下一次考试中人人都有进步,大家有没有信心?
对于考得不尽如人意的同学,我要送你一句话:笑到最后的才是最好的。这世上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只要你决心成功,失败就不会把你打垮。
对于考得不错的同学,我要送你一句话仍然是:笑到最后的才是最好的。因为狮子滚绣球,好的在后头。球王贝利成名后,有记者问他踢的球哪个是最好,贝利回答是下一个。考得最好的永远是下一次,这种心态能让你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不致思想麻痹精神懈怠。有好多不错的学生因丧失斗志而留下终身的遗憾。
一时的挫败,并不表示从前的努力都是错误;
一时的成功,更不代表今后无须再努力拼搏。
高中三年不过1000多天,高一还有些不太适应,高三又要忙于考试,掐头去尾,所剩无多。如果还要做点别的,学习就成了撂到岸上的干鱼了。有诗为证:
春天不是读书天,
夏日炎炎正好眠,
秋来蚊虫冬又冷,
背起书包待来年。
来年就会一定投入学习吗?
真话是很刺激人的,你们想不想了解?据我所知,上了高二能认真学习的还是高一就认真学习的那部分同学。所以,要等到了再努力学习的同学,我奉劝你赶紧下决心,就在当下,就是你本人,就要夺取成功。首先你必须在学习上获得成功,你才有望在人生的其他战役也取得更大的胜利。
也许你觉得我所说有些玄乎,甚至觉得”我不学习,我照样会得有质量有派头“。或者认为”我觉得现在努力为时尚早,只要一学起来,我就要让大家感到震惊“。
在我看来,千说万说,不如用行动证明自己确实与众不同,否则所有的豪言壮语都是轻飘飘的。甚至我还会认为你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还有就是:成功者找方法来证明自己的伟大,失败者找借口为自己开脱。
大家可能听过一个旅行者的故事。旅行者来到一座深山,饥肠辘辘,疲惫不堪,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艰难地行进着,在茫茫的夜色中传来一个苍老而清晰的声音:”年轻人,地上的石头,多捡几块带回去,会有用的。“他将信将疑地建起一块装进已经很沉重的行囊。走了不知多久,几乎快要累倒了,他又听到那个声音:”年轻人,地上的石头,多几块带回去,会有用的。“他极其不情愿但还是弯下腰又捡起了一块。突然天亮了,他顿觉神清气爽,脚步又轻快了许多,因为前面不远就是一户人家。等他整理行囊时发现,竟然多了两块晶莹闪亮的宝石。
现在,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就正用这样的口吻跟我们说:”孩子,多学一点吧,会有用的!“不知你会做何感想。可是,像老师这么大年龄的人回想起当初,都在后悔没有听取师长的忠告学无所成留下无穷的遗憾。希望这样的事不要发生在在座的各位同学身上,你们有决心做到吗?
学习要趁你还年轻,虽然一辈子都能学习,但就像”清明前后栽瓜种豆“,错过播种的时节,就不会发芽了。”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可是如果你耽误了学习成长的最佳时节,就会耽误一辈子。”三岁看大,七岁至老。“意思是从三岁开始,就要导引孩子上正道,有远见的家长会督导孩子读诵《弟子规》《三字经》,这个阶段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然后,七岁之前,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将会影响终身,不可忽视。再来,十三岁之前是记忆的黄金时期,要让孩子多背些承载先哲智慧的经典。所以说,成长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来。每个人生阶段都有极其重要的人生使命,正所谓”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人养德“,这一点尤其需要大家重视啊!
幼儿养性——优美人格的奠定 0——7岁
童蒙养正——圣贤智慧的陶冶 7——13岁
少年养志——理想抱负的鼓舞 13——18岁
成人养德——真实生命的开展 18岁以后
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相信自己开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未来要靠自己计划,我们要活在有计划的人生中。这一切的兑现,关键在于能否抓住今天,要赢就要赢在今天。只有今天才是可以取用的现金,是上天赏赐的礼物。所以,请记住:
今天我必须成功,我成功就在今天!
今天的成功就是学习的成功。学习是成长的福利,今天是生命的奖赏。选择学习就是选择成功,提升学习力就增强生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两千多年前中国的荀子就指出:”学不可以已!“未来社会是学习型的社会,人人都要不断充电。谁停止学习,谁就会停止成功。有条小鱼对大鱼悠闲自在以及吃小鱼的生活颇感愤愤不平,大鱼让小鱼来吃自己,小鱼张开嘴,咬大鱼的肚皮,结果咬了一口鳞片,几乎被鲠死,于是不想再咬下去了,大鱼说:”‘物竟天择,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不变的竞争法则。“所以,你要想求得公平,不想被别人吃掉,唯一的出路是先要设法让自己强大起来。
压力带来动力,
动力促成努力,
努力赢得实力,
实力决定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