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经济贸易电子商务19班的学生。在此非常感谢院领导主办这次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能够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也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学习经验讨论会,借此我也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先给大家讲个或许都听过的故事:从前有一头骡子,自小就在磨房里拉磨,日复一日绕着石磨兜圈子,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有一天,他终于老得再也拉不动石磨了,主人觉得他劳苦共高,决定把它放养到旷野之中,让他在绿草地里自由自在的度过余生。但是这头骡子从来就没有享受过蓝天白云下的自在生活,他已经失去了作为动物融入自然的天性。在如此宽阔的天地中,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吃饱之后,绕着一棵树不停的兜圈子,直到最后死在这棵树下。
我不是要把我们比作骡子,那样好像有点太不把自己当人看了。但其实道理是这样的,从小我们就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并且被这些习惯所左右,不假思索的按照自己的习惯去做事情。譬如我们一直都在校园里读书,可能学校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习惯。所以,在我们寒窗15、6个年头之后,当我们可以选择换一种生活方式或者继续我们已经适应的习惯的时候,我们很有可能就会顺着惯性走下去。可能仅仅就是因为要个文凭,或者是觉得要那么个名头,我承认自己也是这样一个随大流的人,而且,与社会现实接轨也没什么不好的,但就我个人感受而言,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你很有可能就只能是在这个领域成为一个工匠,很难成为一位艺术家,甚至可能会在百无聊赖中沉沦下去,这可不是危言耸听,我身边很多朋友现在都在经历着这样的痛苦,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趁着现在还来得及,请同学们一定、一定、千万千万找个安静的夜晚,坐下来,总结一下你已经生活中的得与失,并一定根据自己现在的意愿和周围客观的环境,好好想想自己想做怎么样的一个打算,能做怎么样的一个打算,权衡之后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未来规划,这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中长期的,但建议至少应该是要涵盖大学四年,然后就按照计划去做,不管你实现的途径怎么样,你只要一直是向着目标,肯定是会有很大收获的。
凡事预则立,你如果真的有想法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出色的角色,那么就培养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我一直比较相信:习惯是决定命运的关键。
有了培养好习惯的打算,具体怎么实施,这应该才是最重要的。我想,通过前面的思索,如果你认定了自己的方向是有足够的理由需要你继续深造,那么这其实是当前非常理想的一条路,既能满足自己的志向又是现在社会所普遍倾向的趋势。那该怎么做呢?
从前面三年的经历,我一年总结一句:
1、学知识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老老实实、踏踏实实的看书学知识是很必要的,我是觉得,如果你真是认认真真地把基础和专业课那几本课本的内容都吃透了,那些知识可能就足以让你后面几年轻轻松松的接受新知识,这是事半功倍的付出,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