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的心得与见解。
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完全理解与消化知识呢?其实很简单,上课认真听讲就行了。其实说简单却又不简单,课堂上又有哪几个人能真正做到一节课四十五分钟,不开小差,用脑子,用心去聆听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呢?上课,必须“寸步不离”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可能你一走神,一个新的知识点可能已与你擦肩而过了。
至于复习和预习,我反倒认为是次要的了,但并不是不重要。“温故而知新”嘛,其实我们每天在做家庭作业时,就是对知识很好的复习与运用。所以我建议,每天回家先把各科知识看一遍,把书拿出来读,然后在做作业。最后可以预习一下明天要学得知识。同时,我也想强调一点,读死书是没用的,我想没人想让自己变成书呆子。要注意劳逸结合,压力可以化为动力,但不能太大,适当给自己减减压。可以定一些关于学习的趣味报刊,让自己多笑笑,别整天塌着脸,心情好,学习效率自然高。前不久,学校举行了一场期中测验,相信还有很多人对这次的成绩耿耿于怀。我认为,考试分数、名次固然重要。但自己对错误的发现与纠正更重要。在你还在为某些细节扣了分而懊恼不已时,别人可能已经开始认识错误,努力学习了。这样,你已经被甩在后面了。我们必须要知错就改,不要一直纠结在卷面分数上。
每一次的考试,我们可以不和别人比,就和我们自己比,看看进步了没有,如果退步了,得想想错在哪里,下次要注意。学习本来就是一个发现自己潜能,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虽然很漫长,但不能急躁,要认真走好每一步,步子不要迈太大,不然反倒会摔跤。宁可一小步一小步,稳稳地,脚踏实地地走。只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总会成功的。
学习有苦,更有乐,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学习固然枯燥,但我们要学会寻找学习中的乐趣。希望大家能多看到学习快乐、有趣的一面,抛开烦恼和不愉快,真心投入到学习中。
这些是我对学习的个人见解和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帮助,毕竟每个人的思维都不同,只要每个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认真刻苦地学习。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就一定能收获肥硕的果实。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