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畅谈学习、工作和生活。说实话,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真不知道和大家说点什么,既然辅导员田老师赶鸭子上架,那我就“嘎嘎?”几句吧!
其实我有着和大家同样的命运,高考考得很不理想,迫不得已,进了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刚开始我真的很郁闷,刚摆脱高考失利的苦恼,又看到我梦想中的大学并不是那么的美好,抱怨学校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学校安排的课程不够合理等等,反正像许多同学一样有太多的不适应和不习惯。第一次期中考试我也考的不好,觉得自己的基础知识太差了,想过很多,但我很快调整了我自己,我不能破碗破摔,既然我们不能改变周围的环境,那就改变自己吧!“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于是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给自己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计划,争取去完成。如果我们没有计划的话,就比较容易造成目标空谈了。制定目标呢,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过高了就不符合实际了,过低了也不能提高自己了。就这样我不断提高自己,我的学习成绩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一上学期我不是什么班干部,每天就是埋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该上课了就老老实实去上课,认真听讲,争取不逃课,当然我也逃过课,但我想说的是大家不要逃错课!我大概算了一下平均每节课的价值,一年四十周,除去周末和节假日,一学年也就200天在上课,一天算六节课,那就是1200节课,我们一年的学费是5000块,结果出来了,一节课就意味着你损失了4.1666块钱。所以说呢,不要逃课啦,要对得起父母辛辛苦苦给你交的学费吧!
付出就有收获的,我在班里的表现越来越好,辅导员指名让我当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很感动也很珍惜这个机会,更感激辅导员对我如此的信任,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更加时刻鞭策自己,鼓励自己,以诚待人,对自己时刻自我批评,有过必改,和同学发生了矛盾,主动去承认错误。你怎么样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样对待你的。不要别人得罪你了,就和他过不去,何必呢?何必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呢!作为班干部一定要对同学们和平相处,对老师尊敬爱戴,要八面玲珑,尽善尽美。多和同学们去交流生活经验,多和辅导员沟通沟通近来班里的情况,做好班干部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真的做好了,对你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呢,我们班里的工作几乎都是我做,并不是我在辅导员那表现自己,讨好辅导员,而是其他班委不愿意做的我去做,我就想多帮帮同学做些事情,大学的同学很重要,一定和他们相处好,多帮助他人也是件很愉快的事情,既可以培养团队的合作能力和能力,又能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就这样,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先后荣获“优秀团员” “优秀班干部” “学校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还有就是荣幸评为入积极分子,现在是预备员。
至于学习方法,我不想多说,因为我觉得我的学习成绩只是稍微好一点吧,不一定有好的学习方法,那学习方法呢,一会有你们三位可爱的学姐传授吧。现在我想说的就是,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培养自学能力,不要单纯的认为自己学好学校的课程就OK了!尽量多学点东西,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参加参加学生会竞选,还有勤工俭学的岗位。打算继续深造的,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想锻炼自己组织协调能力的,可以去学生会发展;想积累工作经验的,可以去兼职实习
记得我大一时期参加学生会竞选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好几百人啊,当时紧张的要死,我在台上站了足足半分钟,然后蹦出一句话:我的双腿在跳迪斯科。台下一片哗然,嘻嘻哈哈我的紧张感消失了,顺利通过了初试,可不幸的是我参加复试时,还是紧张了,没有发挥好自己的实力,我就与学生会失之交臂了。我认真了失败经验,还是自己参加的活动太少,不愿表现自己,放不开自己,缺少自信等等。失败了无所谓,至少让我找到了我的缺点,我以后会在这方面加强的。为了锻炼,我曾参加多许多面试,参加过康佳液晶电视推销,娃哈哈营养快线促销,神舟电脑店打杂,还有就是去建筑工地卖苦力。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建筑工地,那家伙,早上五点半就得起来,六点开工,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下午七点下班,晚上有时还得加班,累的要死。我们吃的更离谱,早上馒头咸菜白开水,中午馒头土豆块白开水,晚饭面条土豆丝,还好有面汤喝。呵呵,当初第一天我手上起来六个血泡,不想干下去了,我老爸他老人家教训了我一番,说我连这点苦都受不了,就该锻炼锻炼我,让我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同样的一天,人家坐在办公室就挣一百,你累死累活的,才挣能挣五六十块。那次打工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和知识的重要性,同学们,好好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吧!为了家人,为了你的将来,努力奋斗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