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x班的。
今天真的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心得。
不知不觉,我的大学时光已过去两年多了,高年级的我真是不由得感慨时光过的是如此之快。可以说这两年多经历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大学时期可以说是人生最珍贵美好的阶段,大学时期被称为青年对社会的“延缓偿付期”,这不仅是指一种社会的延缓,更是一种心理上的延缓。处在“延缓偿付期”的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利用这一段宝贵时间,不断学习、探索、总结、反思,储备足够的知识,必要的经验,使自己更加成熟,更有能力有信心去面对我们即将踏入的社会。
而作为学生中的我们依靠什么途径来使自己成长起来呢?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依靠 学习。在这里,我想要声明的是,学习不仅指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包括方方面面对我们对我们今后发展有用的东西。
今天,在这里,我不准备说什么关于学习方法的条条框框和大道理,我只就个人在学习中经验给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它们是“心态”,“思考”和“计划”。
首先,我要说的是“心态”,可以说好的心态是学好必不可少的要素,没有好的心态就难以学好,即使学好了也难以考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心态决定一切!良好的心态不仅可以帮你端正学习动机,还会使你在失败时不至于一蹶不振,成功时不至于沾沾自喜。它将会是你前进的巨大动力与勇气。谈到心态,我首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美国有一个著名的走钢丝表演家叫瓦伦达,他在几十米的高空中走了几十年,创下了杂技生涯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他是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的,他说:“我走钢索时,不想目的地,只想着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瓦伦达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事后,他的妻子回顾这段痛苦经历时说:“我预感这次很可能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对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而不去考虑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来,人们就把这种不专心做某事,而过度关注这件事的意义,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即三个字,“平常心”,在学习中只有保持平常心才能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才能够学好。学习就只是单纯的学,学习只是因为自己的兴趣,是想学,而不是为了攀比,为了拿奖学金。学习就是纯粹的学习,不带任何功利性,不应该患得患失。你要明白,学习的真正目的,只是为了完善自己。
说完“平常心”,再说说关于心态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信心。在我看来,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就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这里,再给大家讲个小故事。1796年的一天,德国哥廷根大学一个19岁的青年吃完晚饭,开始做导师布置给他的每天例行数学题。正常情况下,青年总是两个小时完成这项特殊的作业。像往常一样,前两个题目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了。第三道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是要求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边形。青年没有在意,像做前两道题一样开始做起来。
然而,做着做着,青年感到越来越吃力。困难激起了青年的斗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来!他拿起圆规和直尺,在纸上画着,努力的思考着。当窗外露出一丝曙光时,青年长舒了一口气,他终于做出了这道难题。作业交给导师后,导师当即惊呆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对青年说:“这真是你自己做出来的?你知不知道,你解开了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啊,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也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天给你布置题目时,不小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
多年以后,这个青年回忆起这一幕时,总是说:“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难题,我是不可能在一个晚上解决它。”这个青年就是数学王子高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本不是困难本身有多么难以攻克,而是,我们被困难这个噱头所吓到,丧失了必胜的信心。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学不好,只是缺乏学习的信心。
说到信心,让我想起了我初中化学老师说过的一句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你们当中的好多人都是背着书包在上学,当有一天你们把书包垫在脚下,你就会体会到一个新的高度,你就会体会到学习的真谛。”过了这么多年,我越发觉得这话说的有道理,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告诉我们放下包袱,不再受学习的奴役,而是做学习的主人,以强大的自信心来驾驭知识,让学习为我所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勇敢的去探索,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 其次,我要说的是“思考”。
学习不应该死学,而是应该思考着去学,要学会学习。平时,要观察知识之间的相关性、相似处、不同处,分析对比,提高学习效率,不做无用功。要多反思多琢磨,做到举一反三,不搞题海战术。要聪明的学习,大学吧,不要求你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但上课的时间你一定要把握好。课堂上老师长篇大论甚至不惜花费一节课的时间来讲一个知识点,那么你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他在期末考试中要考的。对于一些老师反复讲解,甚至反复提问的问题,你可要当心了,因为他可是考试眼中的重点,其对你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对于这些东西你一定要彻底弄会。而老师一带而过的知识,你只需大致了解即可。学会思考着去学习,还要求我们把握科学规律,并运用于自身的学习中。
比如,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大家都听说过吧,那,又有多少人为我所用呢?在我这么多年应付期末考试的生涯当中,我是真的发现艾宾浩斯是伟大的。考前一周所有要背的东西你都要过一遍,之后一周时间内做到时常复习,哪怕只是读读,上了考场,你就会发现你比你想象的要记得多而且效果好。这里在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技巧啊,那就是利用早上刚起床和睡前一小段时间来背东西,效果往往会很好。这是为什么呢?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早上刚醒来没有先前输入大脑的东西的干扰,即所谓的“前摄抑制”的干扰,此时此刻输入脑中的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得以有效的保持。同样,晚上睡觉前没有后摄抑制的影响也是这个道理。大家下去可以试试,体会体会啊~
最后,我要说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目标”。可以说大一是迷茫期,那怎样快速度过迷茫期呢?最好的方法就是设立目标了。你要想想你将来是工作还是考研呢?此时此刻的你应该有个大致的规划,要尽早的树立你的长远目标。同时,还要着手于现阶段的具体目标,开始准备,一点一滴的积累,促成你最终目标的实现。现在想起来,我的大一还真是迷茫遗憾啊,所以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啊,什么计算机证,各种资格证啊,等等你感兴趣的,你现在就完全可以着手准备并把它拿下,不要非拖到大二大三,因为那时你还有那时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