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X班的。今日真的很高兴能够站在那里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心得。
不知不觉,我的大学时光已过去X年多了,高年级的我真是不由得感慨时光过的是如此之快。能够说这两年多经历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大学时期能够说是人生最珍贵完美的阶段,大学时期被称为青年对社会的“延缓偿付期”,这不仅仅是指一种社会的延缓,更是一种心理上的延缓。处在“延缓偿付期”的我们应当好好把握利用这一段宝贵时间,不断学习、探索、总结、反思,储备足够的知识,必要的经验,使自我更加成熟,更有本事有信心去应对我们即将踏入的社会。
而作为学生中的我们依靠什么途径来使自我成长起来呢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依靠学习。在那里,我想要声明的是,学习不仅仅指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包括方方面应对我们对我们今后发展有用的东西。
今日,在那里,我不准备说什么关于学习方法的条条框框和大道理,我只就个人在学习中经验给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它们是“心态”,“思考”和“计划”。首先,我要说的是“心态”,能够说好的心态是学好必不可少的要素,没有好的心态就难以学好,即使学好了也难以考好。能够毫不夸张地说,心态决定一切!良好的心态不仅仅能够帮你端正学习动机,还会使你在失败时不至于一蹶不振,成功时不至于沾沾自喜。它将会是你前进的巨大动力与勇气。谈到心态,我首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美国有一个的走钢丝表演家叫瓦伦达,他在几十米的高空中走了几十年,创下了杂技生涯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他是这样总结自我的成功经验的,他说:“我走钢索时,不想目的地,只想着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瓦伦达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事后,他的妻子回顾这段痛苦经历时说:“我预感这次很可能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对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而不去研究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之后,人们就把这种不专心做某事,而过度关注这件事的意义,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即三个字,“平常心”,在学习中仅有坚持平常心才能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才能够学好。学习就只是单纯的学,学习只是因为自我的兴趣,是想学,而不是为了攀比,为了拿奖学金。学习就是纯粹的学习,不带任何功利性,不应当患得患失。你要明白,学习的真正目的,只是为了完善自我。
说完“平常心”,再说说关于心态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自信心。在我看来,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就能限度的发挥自我的潜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那里,再给大家讲个小故事。1796年的一天,德国哥廷根大学一个19岁的青年吃完晚饭,开始做导师布置给他的每一天例行数学题。正常情景下,青年总是两个小时完成这项特殊的作业。像往常一样,前两个题目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完成了。第三道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是要求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边形。青年没有在意,像做前两道题一样开始做起来。然而,做着做着,青年感到越来越吃力。困难激起了青年的斗志:我必须要把它做出来!他拿起圆规和直尺,在纸上画着,努力的思考着。当窗外露出一丝曙光时,青年长舒了一口气,他最终做出了这道难题。作业交给导师后,导师当即惊呆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对青年说:“这真是你自我做出来的你知不明白,你解开了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啊,阿基米德没有解出来,牛顿也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日给你布置题目时,不细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
多年以后,这个青年回忆起这一幕时,总是说:“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难题,我是不可能在一个晚上解决它。”这个青年就是数学王子高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本不是困难本身有多么难以攻克,而是,我们被困难这个噱头所吓到,丧失了必胜的信心。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学不好,只是缺乏学习的信心。说到信心,让我想起了我初中化学教师说过的一句让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你们当中的好多人都是背着书包在上学,当有一天你们把书包垫在脚下,你就会体会到一个新的高度,你就会体会到学习的真谛。”过了这么多年,我越发觉得这话说的有道理,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告诉我们放下包袱,不再受学习的奴役,而是做学习的主人,以强大的自信心来驾驭知识,让学习为我所用,充分发挥自我的主观能动性,勇敢的去探索,限度的发挥自我的潜能。其次,我要说的是“思考”。学习不应当死学,而是应当思考着去学,要学会学习。平时,要观察知识之间的相关性、相似处、不一样处,分析比较,提高学习效率,不做无用功。要多反思多琢磨,做到举一反三,不搞题海战术。要聪明的学习,大学吧,不要求你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但上课的时间你必须要把握好。课堂上教师长篇大论甚至不惜花费一节课的时间来讲一个知识点,那么你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他在期末考试中要考的。对于一些教师反复讲解,甚至反复提问的问题,你可要当心了,因为他可是考试眼中的重点,其对你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了。对于这些东西你必须要彻底弄会。而教师一带而过的知识,你只需大致了解即可。学会思考着去学习,还要求我们把握科学规律,并运用于自身的学习中。
比如,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大家都听说过吧,那,又有多少人为我所用呢在我这么多年应付期末考试的生涯当中,我是真的发现艾宾浩斯是伟大的。考前一周所有要背的东西你都要过一遍,之后一周时间内做到时常复习,哪怕只是读读,上了考场,你就会发现你比你想象的要记得多并且效果好。那里在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技巧啊,那就是利用早上刚起床和睡前一小段时间来背东西,效果往往会很好。这是为什么呢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早上刚醒来没有先前输入大脑的东西的干扰,即所谓的“前摄抑制”的干扰,此时此刻输入脑中的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得以有效的坚持。同样,晚上睡觉前没有后摄抑制的影响也是这个道理。大家下去能够试试,体会体会啊~
最终,我要说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目标”。能够说大一是迷茫期,那怎样快速度过迷茫期呢的方法就是设立目标了。你要想想你将来是工作还是考研呢此时此刻的你应当有个大致的规划,要尽早的树立你的长远目标。同时,还要着手于现阶段的具体目标,开始准备,一点一滴的积累,促成你最终目标的实现。此刻想起来,我的大一还真是迷茫遗憾啊,所以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啊,什么计算机证,各种资格证啊,等等你感兴趣的,你此刻就完全能够着手准备并把它拿下,不要非拖到大二大三,因为那时你还有那时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