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在上小学到高中期间,也遇到了不少教语文的老师,现在想来,还有印象的只剩几个。
小学时,有个代课老师叫马松,教我们语文。那时她好象是刚高中毕业,年轻又漂亮,头发常梳成一个马尾巴,走路时便在身后潇洒地弹跳,很是好看,充满了活力。
记得有一次,忘了谁问美字的写法,我正好在场。当时她正好走到教室后面,就用手中白色的粉笔在土坯墙上,选一块平整的坯面,一笔一划,边写边讲,写下了个美字。当时讲的什么,已经记不起来,只是灰色土坯墙上那个白色的美字,连同她青春的模样,牢稳地站在幼小的心里。至到今天,仍然印象深刻。
初中时,有两个语文老师,一个叫闻赢,又名闻自信,一个姓贾,叫什么竟然忘记了。两个人讲课的特点不一样,一个喜欢在讲台上,这头走到那头,时不时在黑板上写下重点或需要强调的词句。另一个则是在教室的过道上,拿着书,边走边讲。如此,来回的走上几圈,一节课就讲完了。
在高中时,遇到了一个教语文的高手,姓秦叫什么宝,想不起来了。他一上课,先在黑板上写上课文的题目和作者。然后把书放在讲台上。自己反背着手,在教室的过道上,来回踱步,一边生动地讲解。不论是文言文,或是白话文,他都不会去看一眼课本,却是很流畅地讲下去。后来留心看一下他的课本,跟新的一样。
另一个叫仝振洪,讲的也很好,声音抑仰顿挫,声情并茂,无论讲什么内容的文章,都象是在进行富有情感地诗歌咏诵。为此,常常哑了嗓子。
还有一个,好象叫作阮什么的,也很有个性,却不能让人喜欢。因为,他能把不论再优美,再富有情感的文章,也会拆成七零八碎苦燥生硬的句式,来讲。他无情地肢解着古今中外的优秀文章,倒象是一个残忍无情的刽子手。然而,他教的语文却屡屡获得什么什么奖……所以,这个纠结,至今,也未能得到破解。恐怕,我是要永远地纠结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