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像是最虔诚,最坦荡的朝圣者,风雨兼程,长途跋涉,在真理面前五体投地,向人类文明顶礼膜拜。他们不是基督徒,却把博爱的教义弘扬,他们不是佛教徒,却淡泊名利,心怀慈悲。他们是爱的使者,是传承文明的火炬手。
他们——从未大红大紫,更没有腰缠万贯,可是在阵阵飘飞的粉笔屑中,靠青丝变白发的执着浇灌了我华夏五千年的精神家园;他们——没有过歌舞升平的快乐,更不懂奥迪迪奥的差异,可是在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中,用汗水和心血为社会谱写出和谐文明的交响;他们——从未显赫,更没有流芳百世,可是在三尺讲台前,用爱心、耐心和恒心为祖国搭建起通向美好未来的跑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师,他们从事的,是爱的事业。。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可是当我高考结束填报师范院校的时,说实话,能理解的真的不多,给力的就更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有人说,教师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像蜡烛,一生半明半暗。然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将来;无论是物质贫乏的年代,还是物欲横流的岁月……仍然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这又是为了那般?
于是,带着理想与热情,困惑与苦恼我,已然成为这最特别的人群中的一员。
从小到大常被那些名师的故事感动,只不过那份感动犹如阅读经典小说后的体会——纯正美好,但不够真切。如今,在我的身边,就在沾益一中,感人的事儿在一代又一代教师身上演绎:
先说说我们老当益壮的爱生模范——戚春云老师吧。我还在一中读书时,那时同学们亲切地叫戚老师为“戚大爹”,如今他的学生得叫他戚爷爷了。已到退休年龄的戚老师老当益壮、勇挑重担,不仅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甚至就是一个先锋官——学校兴办高职班时,他一马当先,战功卓著;20xx年学校组建初中部时,他又亲自挂帅,班主任、年级主任、初中部主任他全包干儿了。在一中,中层领导坚守教学一线并兼任班主任工作的比比皆是。正是前辈们无声的行动,如春风化雨,感染着一中人,造就了一中一支敢打硬仗、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许多老师有病有事实在需要请假,可他们总是千方百计调课、补课,因此考勤上有记录,课程却一节没落下,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扣点工资损失的只是个人,落下课耽误的可能就是一代人了。
有一位老师,三年来,他从恋爱到结婚,从为人夫到为人父,这段经历可谓丰富。但他从未请过假,哪怕是婚假、陪护假这样的法定休假。因为他放不下教学任务,丢不下班里那帮好学上进的孩子,当然还包括学校的共青团工作。就在五四青年节的第二天,妻子临产,他甚至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刚刚生产完的妻子,来不及细细端详刚出生的孩子,他把初为人父的喜悦埋在了心底,又开始迎着晨曦落日,一如往常,无怨无悔的陪伴那帮正要决战高考的学生了。在孩子出生的时候,粗心的他甚至没有想起拿起相机记录下他与孩子人生中最珍贵最温情的瞬间,但他却没有忘记赶回学校和学生们一起毕业留影,因为他怕给他可爱的学生们留下哪怕一点遗憾。这位粗心的父亲,这位可亲可敬的老师,他就在台下,他就是我们高三年级的张国清老师。请大家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谢谢张老师!张老师,你是学生的榜样,更是我们的楷模啊!谢谢!
其实,在教师队伍中,不知有多少老师,他们口袋里揣着病情证明却站在讲台上,他们在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时却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又不知有多少老师,他们深知爱的缺失会使孩子的心灵缺少一片晴空,于是,他们将爱无私的给了他的学生,做人、做事、生活、学习,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可精力有限、分身乏术啊,他们只好满怀愧疚地去教自己的孩子所谓的“独立”所谓“坚强”,然后再满怀愧疚地告诉年迈的父母自己因为工作之故暂不能“独立”,带孩子的事,只好请二老帮忙了。
有人说: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
是的,执教三年,我曾因学生年少懵懂苦恼过,为工作繁重辛苦疲惫过,也曾因成绩徘徊不前烦恼过;可是,付出了时间汗水和心血,我也真真切切地领略过课堂上教与学碰撞出最灿烂的智慧火花;看到了学生取得进步时眼底流露的最真诚谢意;感受到过同事们踏实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精神感召,更是实实在在的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从苦到甜的感受来自于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全新的认识:教师这个职业我以为是一种“爱的事业”——教师的心灵不能缺少爱,教师的工作必须付出爱,教师的实绩就是创造爱。不论得到爱还是付出爱,你都能感到快乐,都是一种幸福。我的事业与幸福相伴,心里能不甜吗?
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在尝过了初为人师的种种滋味后,我越来越感觉到,学校就是一个充满创造灵性、充满欢声笑语、充满人文关怀,启迪智慧、塑造人格的殿堂!更是爱与梦想的发源地!
我已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
老师们,让我们将爱的事业进行到底,同学们,愿你们插上爱的翅膀勇敢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