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照亮生命的那缕阳光。
我们都知道:老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被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被比作吐丝不止、孜孜不倦的春蚕,用自己的奉献,成就着我们每个人光明的未来。
总觉得蜡烛和春蚕的比喻过于残忍,因为,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和我们一起,永远守望青春而不会老去。我更觉得他们是照亮我生命的那缕阳光,永远散布在我的周围,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
记得六年级时教我们数学的李老师,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文诌诌的。他是我们的年级主任,每天有许多事情要去做,一个年级有九个班,所有的常规管理都由他负责,但是徐老师不会因此丢下学生。他是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好老师。
刚上六年级时,我根本不知道学习的紧迫感,每天像个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样玩个痛快,一点危机感也没有。
那一天,李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阳光很好,我拿着新买的三角板对着阳光玩,阳光射进来,经过反射,在屋顶上形成了一个明晃晃的点。当时李老师正在讲解一道例题,我玩得正高兴,他突然停了下来,对照着座次表点到了我的名字:“张嘉扬,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时,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的身上,我不知所措地愣在那儿,脸涨得通红,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同桌小声地说了答案,我又大声重复了一遍。后来,李老师又随便点了另外几个同学回答,他们都对答如流。徐老师对我后面的那个同学说:“很好,请坐。”我还以为是对我说呢,坐了下来。李老师装作又生气又好笑的样子说:“哎——谁让你坐下去的?算了算了,坐就坐着吧。”全班哄堂大笑。
在那一年的期中考试中,我的数学发挥得很不理想,在徐老师的自习课上,我壮起胆子小声地问:“李老师,我是不是下降了好多名次?”说完我不敢正视老师的眼睛。他听完也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笑笑说:“以后努力点儿就好了。”
直到现在,每当我玩兴正浓的时候,都会想到他的那些鼓励的话,以及他总是对我充满期望的眼神,真的,就像是一缕阳光,扫去我内心的阴霾,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这样的好老师,我碰到许许多多,在这里请允许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我的老师,我的阳光!
老师,大家都说您培养着祖国的栋梁;我却要说,您就是祖国的栋梁。正是您,支撑起我们一代人的脊梁!
您像一支红烛,为后辈献出了所有的热和光!您的品格和精神,可以用两个字就是--燃烧!不停的燃烧!
您讲的课,是那样丰富多采,每一个章节都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斑斓的新世界……
啊,有了您,花园才这般艳丽,大地才充满春意!老师,快推开窗子看吧,这满园春色,这满园桃李,都在向您敬礼!
如果没有您思想的滋润,怎么会绽开那么多美好的灵魂之花?啊,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谁不在将您赞扬!
传播知识,就是播种希望,播种幸福。老师,您就是这希望与幸福的播种人!
老师,您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是您用美的阳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您为花的盛开,果的成熟忙碌着,默默地垂着叶的绿荫!啊,老师,您的精神,永记我心!
您多像那默默无闻的树根,使小树茁壮成长,又使树枝上挂满丰硕的果实,却并不要求任何报酬。
您给了我们一杆生活的尺,让我们自己天天去丈量;您给了我们一面模范行为的镜子,让我们处处有学习的榜样。
您是大桥,为我们连接被割断的山峦,让我们走向收获的峰巅;您是青藤,坚韧而修长,指引我们采撷到崖顶的灵芝和人参。
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我的老师,这也正是您的教育艺术。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老师,您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崇高的劳动。
您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您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老师,如果把您比作蚌,那末学生便是蚌里的砂粒;您用爱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经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
您的教师生涯,有无数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但您把它们珍藏在心底,而只是注视着一待开拓的园地。
假如我是诗人,我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诗篇,赞美大海的辽阔和深远。并把它献给您--我的胸怀博大,?识精深的老师。
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地向上攀登。
您像一支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这无私的奉献,令人永志不忘。
您讲课的语言,悦耳像叮咚的山泉,亲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泻的江流……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敬爱的老师,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萤火虫的可贵,在于用那盏挂在后尾的灯,专照别人;您的可敬,则在于总是给别人提供方便。
是谁把雨露撒遍大地?是谁把幼苗辛勤哺育?是您,老师,您是一位伟大的园丁!看这遍地怒放的鲜花,哪一朵上没有您的心血,哪一朵上没有您的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