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一出生就没有四肢,你会怎样?或许你觉得这是件不可能的事,但这的确发生了。力克胡哲就是以这种残缺的方式被上帝带到了这个世界。
看了力克胡哲的视频,我感触颇深。天生无四肢的力克胡哲,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凭借超人的耐力与勇气,练就一身本领,活出自己生命的精彩。他是折翼的天使,是破茧而出的蝴蝶,是温暖心灵的阳光。他用坚强书写着他的专属传奇,用永不放弃的信念勾画着自己多彩的人生。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出身贫寒的年轻人到一家电器厂谋职,工厂的人事主管看着面前的小伙子衣着肮脏,身材瘦小,觉得很不理想,信口说:“我们现在暂时不缺人,你一个月以后再来看看吧!”这本来是个推辞,没想到一个月后这个年轻人真的来了。人事主管又推托说:“有事,过几天来吧!”隔了几天年轻人又来了,如此反复了几次,主管只好直接说出自己的态度:“你这脏兮兮的是进不了我们厂的。”于是这位年轻人立即回去借了钱买了一身整齐的衣服再来。主管看着他如此实在,只好说:“关于电器方面的知识,你知道的太少了,我们不能要你。”不料两个月后,这位年轻人再次出现在主管面前:“我已经学会了不少电器方面的知识。您看我哪方面还有差距,我一项项来改进。”这位人事主管盯着态度诚恳的年轻人,看了半天说:“我干这行几十年了,这是第一次看到你这样来找工作的。我真心佩服你的耐心和韧性。”于是,这位年轻人以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打动了主管,他得到了这份工作。他就是日本松下电器的创始人——“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
我们很多人,有健全的四肢,却没有像力克胡哲那样面对困难的勇气,没有像松下幸之助那样的毅力。作为老师,我们肩负着育人子弟的重任。与孩子相处的时光是幸福的,看着他们一点点的长高,一点点的褪变,这漫长而微妙的过程,在我们心海中荡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但在工作当中,面对部分学生学习上的止步不前,家长对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有意见时,难免会难过,会委屈,甚至萌生放弃的念头。但是,力克胡哲说过:如果你正打算放弃梦想,多撑一天、一个礼拜、一个月、再多撑一年,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他告诉我们,要有耐心,要坚持,以坚强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对困难。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则一定会失败。在生活中,我们无法回避挫折,还记得爱迪生永不放弃的毅力,中国女排永不放弃的顽强。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坚信挫折是人生的考验。这靠的不是技术,而是毅力。让我们在教书育人的路上,朝着自己的理想大步向前,不放弃一个学生,不放弃自己的梦想!用永恒的爱心,去滋润每一颗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