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尊重即尊敬,敬重。作为一个具有良好素质的中学生,首先应当学会自尊自爱,然而尊重他人也是我们成人的必修之课。
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萧伯纳有一次在苏联访问,他在莫斯科街头散步时见到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儿,萧伯纳和这个女孩玩了很久,在分手时,他对小女孩说:“回去告诉你的妈妈,你今天和伟大的萧伯纳一起玩儿了。”小女孩也学着大人的口气说:“回去告诉你妈妈,你今天和苏联女孩儿安妮娜一起玩儿了。”萧伯纳很吃惊,他立刻意识到自己的傲慢,并向小女孩儿道歉。后来,萧伯纳每回想起这件事,都感慨万千。是啊!尊重他人就像照一面镜子,你微笑时,镜子里的人也会对你微笑,你指手画脚,镜子里的人也会对你指手画脚,只有尊重他人,才能收获他人真诚的目光。
记忆又游走到那个寒冷的夜晚,纽约繁华的街头,纽约商人约翰看到一个与周围夜色格格不入的衣衫褴褛的人,神情疲惫,手中抓着一大把铅笔,看得出,这是一个落魄的铅笔推销员,出于怜悯,他塞给那人一美元,随即便没入茫茫夜色中,但不一会儿,他返回来,从推销员那里取出几支铅笔,接着说道:“你跟我都是商人。”几年后,他们再次相遇,已是在一个高级产品展销会上,一个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的中年人朝商人走来,“我就是当年的铅笔推销员,是你的一番话重新给了我自尊,告诉了我,我是一个商人。”可见,尊重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啊!一句尊重的话语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既然尊重他人如此重要,为何在我们身边还时常放映着这样一些片段?
当上课铃声响起,老师精神饱满地踏上讲台,而同学们却懒懒散散,参差不齐的站起向老师问好;当课堂进入倒计时,老师争分夺秒地传授知识,可同学们却早已按捺不住即将飞出教室的心,不停地瞧着手表;经过一天的苦战,同学们都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宿舍休息,可有些同学总将安静的寝室变成热闹的集市……我不禁想问,你、你、还有你们是否尊重了他人,你们是否想过他人的感受?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建立在真诚与尊重的基础上。人唯有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这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和美德。
请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会尊重他人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