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他人,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年四季,从朝气蓬勃的春天开始,逐渐走向热情的夏天,辉煌的秋天,再到沧桑的冬季,而关爱他人,就是天上的阳光;如果没有阳光,一年四季,就不会那样绚丽多彩了。”
同学们,我们的出生,是医护人员的谨慎,母亲的痛苦和父亲的焦虑;我们的成长,是老师的期待,同学们的鼓励。这个社会像对待一份神圣使命般地将我们抚养成人,让我们从牙牙学语的小孩子一步步成为一个满腔热血的少年,我们得到了社会许许多多的关爱。医护人员把关爱投注在手术刀上;父亲的关爱夹在厚厚的学费里;母亲的关爱织进温暖的围巾内;老师把关爱划进一行行鲜红的批语中;而同学们的关爱,则是融入在一张张字迹歪斜的贺卡里。
我们忘不了今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当人们兴高采烈地为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做着准备时,大地震动了。当人们还在家中,过着他们本应有的平凡生活时,无情的大地震却夺走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发生了这一幕,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中国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举国哀悼那些在灾难中去世的人们,大地震过后,全国各地不断地向灾区人民捐钱捐物,十三亿人民火热的心,关爱的情都纷纷体现出来了。人人都在为灾区的人们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是的,社会的关爱总是无处不在的,就好像太阳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奉献着光和热。然而,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而消除阴影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太阳直射,让阴影在人们关爱之火下臣服。
其实,关爱应该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学们,当早晨跑步时,一个同学不慎摔倒而遭受旁人讥笑时,你有没有想过拉他一把?当街道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遭到人们的驱赶时,你有没有想到解囊相助?当你乘坐在公交车上,一个老人因寻找不到座位而站不稳,你有没有想到主动让座?当一位同学成绩下降而遭人白眼,从此精神疲怠时,你有没有想到过要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心?……
同学们,关爱他人吧!如果你关爱他人,那么你就是一滴与大海融为一体的水。如果你自私自利,那么你就是沙漠中的一颗石子。与大海融为一体的水,会永不干涸!但在沙漠里的石子却会立即粉碎。只有你去关爱他人,他人才有可能以真诚来回报你。也许亲情会无私供给,但是,过于的自私也会使你在社会上难以立足。
同学们,让我们用美丽的心灵传递人间的真情,把关爱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把关爱带到我们要作的每一件事情中,成为我们思想道德中的一部分。用自己的真心关爱他人,用自己的诚心温暖社会,用自己的奉献美化环境。诚心诚意、踏踏实实地做好身边和每一件事吧!让我们真心地关爱他人,让我们的生活到处充满阳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