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学做人史”上,高高矗立着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它的建成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因为她的思想就是构筑这个里程碑的蓝图--她教我应该闭嘴!如果作为此碑的工程师,王老师,您能听见,我在此要像小品中的范伟一样对您说一声:“谢谢啊!”
我从小的时候就特贫,我一直错误地认为这叫“侃侃而谈”,觉得在聊天中把自己“伟大”的思想像英国传教士一样传给别人是至高无上的重要,但中学以来与我的思想发生碰撞的元素彻底改变了我--中学不像小学时的如此这般地闲,所以很少有人听我扯一些与学习无关,并且他们无兴趣的话题,另一方面王老师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柏翙,你能不能别叨叨了,listeningislearning!(听着也是学习)起初,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哲学,并且感到我幼小脆弱的心灵受到了强大的打击,伤口久久不能愈合……当然,小树苗的生成长大是需有一个在旁守候,随时剪掉歪枝的人。
王老师就像上一段的描写一样对我思想教育了整个初一,使我根深蒂固的“话多”思维渐渐动摇。但真正引发我的“思想文化大革命”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读书时发现当听众原来更加伟大。这使我想起了我们班友好、有人缘的同学更多地在扮演“听众”这个角色。与此同时,王老师的话又浮现耳畔:“柏翙,你是比较有知识的,可更应该多沉默,那样更让人觉得你稳重些。”“柏翙,如果你能管住你的嘴巴,你会更加有魅力!”“伯翙,你介意不介意坐下来倒口气,歇歇?你可以换一种方法成为此地的焦点。”……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以往的话我就闪,并且不对这思考过多,如今我真正理解了那句“listeningislearning”才明白。
在我顿悟的时候,我又想起了古时孔子不耻不问,活到老,学到老;伽俐略的“我们的知识是有限的。”当是时,吾深感惭愧,久久陷于往事的错误中沉思,不能自拔。拔出我的,是正觉百感交集时跳出来的王老师,她拍着我的肩,震憾着我:“历史不能改变了,你应该展望未来!”
此后,我学会了沉默,学会了欣赏别人。欣赏别人,是善待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以人之长补已之短的明智之举。就在我欣赏别人的同时,这个世界在我的眼中也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