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法国著名大师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宽容是一种博大,它能够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宽容是一种境界,它能够使人生跃上新的台阶。
自古以来,许多人都具有宽容的精神。唐代的娄师德教育他的弟弟为官待人要宽容。他的弟弟说:“有人往我脸上吐唾沫,我自己把它擦去了。”娄师德说:“这还是不行。你把它擦去,还是违背了发火的人要侮辱你的意愿。我看还不如让唾沫自然干掉好。”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在我小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宽容是什么,每次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和别人争。记得有一次,哥哥到我家来玩,吃好中饭后,妈妈发苹果给我们吃,我想:妈妈一定把那个最大的给我吃,可是却失算了!一向最疼爱我的妈妈竟然把那个又大又红的苹果给了哥哥,我真是生气极了!二话没说,就把哥哥的那个大苹果抢了过来,并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现在回忆起来,觉得那时候的我太任性了,一点都不懂得宽容。
但是在另外的一次经历中,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宽容的力量是十分大的。记得在我乘坐公交车回家的时候,我看到了有两个人为了争夺一个位子,而在车上大声地吵了起来,连把正在睡梦中的孩子都给吵醒了,两个人嘴里还不时地说着脏话,这时我想:有什么好吵的呢?一个位子真的那么重要吗?正在两人吵得快要打起来时,也许是有一个乘客实在是看不下去的原因吧!他果断地站了起来,把位子让给了他们。他俩这才安静了下来,车上的小孩子也进入了梦乡。
是啊!人们之间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你在路上走时,不小心撞了别人,或是在挤公交车时,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只要歉然一声“对不起”,别人读懂了,并朝你大度地微笑了一下,这样所有的不开心都烟消云散了,天空中挂的依然是彩虹。
我学会了宽容,也就是等于学会了一种无声胜有声的语言。它的力量是十分大的,因为它能够化解世间所有的恩恩怨怨。
生活需要宽容,但不加区别地一味宽容,那么就意味着社会责任感的缺乏。没有宽容,人将变得更危险;一味宽容,人将变得更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