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传达师傅是位五十多岁的企业下岗职工,半年前受聘来做保安兼收发报纸的工作,每天他把报纸送到办公室的时候,我都要说上一声“谢谢”,有时在路上碰到时,我都会说“我顺路梢着吧,不麻烦你了”。
记得第一次他给我送来报纸时,我说了一声“谢谢”,竟然把他说楞了,怔了一怔后才满脸通红地回了“不客气”。后来,在和别人聊起来的时候,他说:“我走过不少的单位,象这么客气的领导还是第一次碰到”。虽然我不是什么领导,但我知道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自己要先尊重别人。
其实,尊重别人很简单。
当得到别人帮助时候,真诚的说一声“谢谢”其实很简单;当无意之中妨碍了别人的时候,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其实很简单;当别人给你提供帮助的时候,你真诚地说一声“给你添麻烦了”其实很简单……尊重别人用不是很多的付出,可能是一句温馨的话、一句发自内心的话就可以让人感动,让一个心怀自卑的人树立起自尊,让一个处境窘迫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简单的事有的人也不想做,或者做不来,或者不以为然,最为普遍的是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神别人,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别人,用一种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
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当别人不如自己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去伤害别人,要知道自己在某些地方还不如别人,当自己比别人强的时候,还明白自己并非就是比别人弱,用一种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心态肯定自己的人格与价值。
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定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事业的上的强者与弱者、所有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尊重别人不是盲目的崇拜,不是特意抬高别人、贬低自己,更不是溜须拍马、肉麻的吹捧,不是没有原则的廉价奉迎、没有自尊的低三下四奉承,而是把掌声送给别人。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生活中学会尊重他人就如同面对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会对你笑,因为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