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
大家好!
其实我觉得我这个题目是多此一举的,这句话本身就是中华传统美德,而且属于优秀的道德素养。所以,我们应该传承和弘扬这种素质,但是,在如今的社会里,传统的美德并不吃香。甚至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传统的文化是阻碍社会快节奏发展的“不良因素”,因为科学化的发展已经不需要老夫子的无病呻吟来束缚本身了!
举一个例子来说,就拿如今的“宽容”举例子,以前的宽容是什么意思呢?宽容,即允许别人不利行动或判断;耐心而毫无偏见地容忍与自己的观点或公认的观点不一致的意见。通俗一点就是对别人有度量,为人和善。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两匹马同行,一匹将另一匹的脖颈咬伤了,结果被咬的反而主动安慰因咬伤自己而羞愧不安的那匹马。故事虽小,却揭示了天地间动人的品德,那便是宽容。
寓言中动物的宽容是以德报怨,佛教中弥勒的宽容是“肚里能容天下事”,即使在不同是时代,不同的区域对所谓的“宽容”都有不同的定义,但是大致方向都是人的美好品质。因为拥有宽容,所以能善待他人。我们都是人,人无完人,难免会犯错误,不管是对于亲人还是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不分对象的宽容就是广泛的大爱。能轻易的原谅别人的人,都是很随心的放过了自己,一个宽容的人,必定是一个善良的人。你可以原谅别人的过错,因为有宽容的美德,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如果,寓言里的那匹马不是原谅咬伤它的马,而是以牙还牙,结果也是可想而知,除了两败俱伤似乎不会有别的结果。“以德报怨”就是所谓的宽容,最通俗的话就是: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最后,希望你的每一天都能宽容,也希望即使自己犯错,也能被他人轻易原谅。生活无处不宽容,善待他人,就会有美好的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