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事从表面上看来是个人在追求成功,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但实际上,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任何人也离不开与他人的合作。老师要依靠学生的学习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学生要依靠教师的教育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老板要依靠员工的工作才能完成经济活动;作家则要依靠读者的阅读才能成为大作家。从这个角度来看,做事离不开他人的支持。如果你想获得成功,就应该想方设法获得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那么,怎么才能得到他人的合作呢?答案是与人为善。只有你真诚地去对待别人,别人才会心甘情愿地与你合作,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
战国时代的名将吴起很懂得与人为善就是善待自己这个道理。《史记》中载有一个关于吴起的故事:他爱兵如子,深得士兵们的爱戴。有一次,一个刚刚入伍的小兵在战争中负了伤,因战场上缺医少药,等到打完仗回到后方时,那位小兵的伤口已经化脓生疽。吴起在巡营的时候发现了,他二话没说,立刻蹲下来,用嘴为那位士兵吸吮伤口、消炎疗伤。那位小士兵见大将军竟然如此对待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说不出一句话。其他士兵们看了,也深受感动。而那位士兵的母亲听说了这件事后,却大哭起来。大家都以为她是感动而泣,可她却说:“我是在为我儿子的命运担心呀!你们有所不知,当年,吴将军也曾为他的父亲吸吮过伤口,结果他父亲感念吴大将军的恩情,舍生忘死英勇杀敌,最后战死在沙场上了。”从另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正因为吴起如此善待士兵,所以士兵们个个英勇善战。
可见,与人为善是我们在寻求成功的过程中必须遵守的一条基本准则。在当今这样一个合作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只有我们先去善待别人,善意地帮助别人,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从而获得他人的愉快合作。
孟子曾经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那些慷慨付出、不求回报的人,往往容易获得成功。而那些自私吝啬、斤斤计较的人,不仅找不到合作伙伴,甚至有可能成为孤家寡人。有的同学会问:怎样才算与人为善呢?与人为善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包括相当广泛的内容。如:关心他人,当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伸出友谊之手;尊重他人,不去探究他人的隐私;不在背后议论、批评他人;善于和别人沟通、交流;善于和那些与自己兴趣、性格不同的人交往;承认对方的价值和努力,对于错误要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总的说来,善待他人的最重要原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事要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如果你能遵从这个原则,你将获得许多好朋友、好伙伴。
有人说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是行动上做出来的,而是从心底里“流”出来的,这句话很有哲理。它告诉我们,在人际交往中要以诚待人,事事以自己的心灵为准则,用“心”和他人交往。有的中学生非常渴望友谊,但他们却不肯向对方敞开心灵。湖南省一位名叫王芮的中学生曾经写信诉说没有朋友的烦恼。她说:“上了中学以后,也许大家都长大了的缘故吧,个个变得勾心斗角,相互利用。我讨厌这种情形,所以我变得深沉、冷漠,决心用孤独和寂寞包裹自己,在内心的痛苦中磨炼自己。我对班级的事情漠不关心,把‘我行我素’当成座右铭。课下我不和同学交谈、开玩笑,课堂上我不发言……”王芮同学的这种做法是欠妥的。当她渴望友谊的时候,却不愿意先敞开自己的心灵,用心和同学们交流,这样做,非但不能使自己得到解脱,反而容易使自己更加痛苦、孤独。在我们以往收到的少男少女来信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些中学生常常抱着“你不答理我,我也不答理你”“你不和我交朋友,我还不稀罕和你交朋友呢”的心理来为人处世,这种做法怎么能获得朋友的合作与帮助呢?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并不取决于财富、权利和容貌,而是取决于你和周围人的相处。”你想做个幸福的人吗?那么就从与人为善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