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礼节之邦,看待他人的态度是关怀,还是视而不见?《论语》中“四海之内皆兄弟”可以解释这一点。“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我们看待每个人都要有爱心。古人云:“出必告,反必面。”这一点对长辈最少的礼节,我们每个人是否是做到了呢?我们经常是出门不语,回来如进无人之境,对长辈横眉冷目,不冷不热。这样骄横跋扈的态度若不抑止,等长大以后,将处处引发磨擦,引发战争事端。可见我们应尊敬长辈,关怀他们,从而往关怀、尊敬其他的人。
现在社会的一些青少年,寻求“帅”、“酷”自以为是顶天立地的大男子汉,血气方刚,处处招惹是非,这也看不顺眼,那也看不顺眼。吃了一点点亏,就要“短兵相接”、“拳头见分晓”这是不好的。每个青少年看待自己的同龄人要关怀、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趁这大好年华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而往和他人打架,无聊。这是浪费时间的作法。可见,看待同龄人要像看待兄弟一般。这样才能进而往关怀、尊敬他人。在关怀小孩子的题目上,一些人做得不够好,假设一个孩子迷路了。上前往询问的大多数不是好心送他回家的,大多是心怀不鬼的,这无疑对孩子弱小的心灵构成极大的损伤。还有一些父母他们往打、往骂他们,孩子的自尊心也就遭到了伤害。这无疑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涂上了阴影,可见我们也要关怀孩子。
在很多题目上,有很多人都做得不够好他们会问:“为甚么要往关怀他人?”由于这是一种美德,这反映出你个人价值的高低和思想熟悉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