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一个人如果连生命都可以舍弃,这需要何等的勇气。这种勇气非一般人所能做到。
年逾古稀的老人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他依然红润安祥的面庞好像在做着一个遥远的梦,令你不会相信这是一个被绝症折磨了半年之久的老人。他很普通,他把自己一生所学都奉献给了他的事业。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看到孝顺的儿女们日日夜夜地守候在他走向极限的路途上,他很坦然地面对了死神。也是一名普通的武警战士,义无反顾地多次在汹涌的河水里挽救起失落的生命,当医生一次次把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时,他支撑着虚弱的身体说,生命于人只有一次,好好珍惜吧。而他生命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了他生存的价值。
是的,生命于人只有一次,不论它是平凡的也好,伟大的也好,珍惜生命就应注重它存在的价值。那种革命志士的自杀行为,恰恰是体现了生命的终极力量和核心价值。
虽然生命仅仅是一个过程,甚至是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甚至是短暂得如同天穹中一颗消隐的流星,但人的生命却是宇宙万物中的奇迹,我们能够拥有一次生命的历程,已是何等的荣耀,何等的自豪,何等的幸福了。但是,我们在生后能留下什么呢?
伟人在身后留下一座丰碑,哲学家在身后留下博大深遂的思想,诗人在身后留下慑人心魄的情感,画家在身后留下瑰丽珍贵的遗产……可我们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平凡得如同路基下的一粒石头。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不要抱怨自己的选择或不能选择,在平凡的时光里,让自己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怀、品格盛开成三月如诗如画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决不会遗憾,因为我们曾经真诚地生活过。
生命该何时何地何因终结,谁也无法预料。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既然命运把我们圈定在平凡的位置上,那我们就应当活出一个凡人的价值来。有一首小诗写道:融进银河,就安谧地和明月为伴照亮天长;没入草莽,就微笑着同清风合力染绿大地。这样,才算得上是善待生命,不负年华。
生命是一种伟大的存在。生命消失了,就像太阳陨落了,人们会失去欢乐,家庭会失去幸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