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自救自护珍爱生命》。
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我们要珍视生命,就要学会生存,学会自我保护。生命其实非常脆弱,它随时随地都可能遇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威胁。据有关方面不久前的一次统计,全国的中小学生因各类安全事故和意外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几乎每天都有将近一个班的同学离我们远去。当今生活节奏的快速化,社会上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家庭的过多保护,使许多学生面对具体问题时显得束手无策,尤其是小学生。无论是教师、父母或者其他人,都不可对给孩子一生的安全做出承诺和保护,只有你们自身具备了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方可保一生平安。
安全自我保护主要有校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外居家安全、饮食安全等等。
在学校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及时向老师汇报,防患于未然。体育课、实验课一定要听从老师的指导,严格按照要求来做,不得擅自行动。如有身体不适要提前告诉老师,便于老师另作安排。上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课间活动要注意安全,课间游戏不在教学楼内玩,上下楼梯往右走,避免同学之间的磕磕碰碰。
交通安全也很重要,特别是不要乱穿马路。有的同学认为乱穿马路没啥关系,反正开车的师傅会刹车。其实,汽车不是一刹就能立刻停住的,由于惯性它还会向前滑行一段路。何况可能有酒后驾车的、反映不够快的、刹车失灵的等各种情况,所以乱穿马路是很危险的。不少交通事故就是因为行人乱穿马路造成的,我们小学生一定要引以为戒。
火,给人类文明作出过重大的贡献,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造成危害,引起火灾,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和损失。为了避免火灾,我们要加强防范,学习一些消防知识,火灾虽然不经常发生,但是一旦发生,造成的危害却是非常大的。
人们往往认为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其实不然。有人统计中小学生在家中受伤的频率为全部损害的1/80。
校外活动对我们是十分有益的,为了我们自己,在活动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多加注意,避免伤害。
另外还要记住一些电话号码,如110,119,120,等等。发现问题立即拨打电话求助,而且要积极自护,使伤害降到最小。
我们是家长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们保护好了自己,就是对家长,对祖国的最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