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的演讲稿精品
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当我站在这里,开始我的演讲时,内心深处所感受到的不是激动与兴奋,而是被一丝沉重而忧郁的气息所充斥着。是啊,每当提到“保护环境,珍爱生命”这八个字时,也许在座的各位也会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这是一种极切的呼吁,也是一个难圆的梦想,更是一个令人感到沉重的话题。”
当今世界,人们只是关心如何聚积财富?如何使欲望更加满足?可是朋友们,您是否想过:假如我们人类的心灵,真得被日益膨胀的欲望所笼罩,被麻木不仁的淡漠所占据,被不断淤积的烟尘所笼罩……那么,所谓的人类在自然界的生存,无非就是:“掠夺—占有—破坏—扼杀”这样一个自私、疯狂而又自取灭亡的过程。在这里,我所思、所想的是:我们应该如何保存好那些缘自于我们心灵的纯真、友善,如何用真心去呵护我们的自然母亲,所赋予的生命,更如何守护我们人类自己的今天和未来?
从人类文明之初,便开始了对大自然无休止地掠夺。起初,由于自身能力的不足,我们同其他物种一样,对大自然只有无奈和敬畏,但这并没有阻止我们成为万物主宰者的脚步,因为自旧石器时代之后,很长的一段时期,人类的生存就是以训服、奴役、甚至杀戮其他物种,以破坏自然万物,将一切为我所用为前提条件的;而从18世纪60年代的欧洲工业革命开始,直至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不断的壮大了自己,实现了不间断的飞跃,从无能为力的孩子摇身变作万物的统治者,对大自然则已近乎于无所不能和百战百胜了。
一位伟大的智者曾经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其实,冷静地想想,我们真的胜利了吗?看看吧:我们也许还记得五十年代数以百万计的燃油机动车尾气所造成的美国洛杉矶市光化学烟雾事件吧?还记得因工业废水而导致的日本熊本县“水俣病”、由于人类捕杀并食用黑猩猩而导致全球至今都无法遏制的AIDS病毒和由于食用果子狸而引发的SARS病毒吧?谁又敢说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与我们人类自身没有关系呢?
这算什么,我们更应该清楚地看到:由于全球只重视短期效益,盲目追求发展,忽视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地过度开发、毁林开荒、破坏环境,造成了土地沙化、江河断流、湿地干涸、水质污染,洪灾、旱灾、沙尘暴、泥石流、地面沉降、资源枯竭等各种恶果接踵而至。我们的地球母亲在哭泣、在颤栗,人类几乎在“疯狂的发展”中迷失了自己!
也许我们更不会忘记那位来自天津的研究生在可可西里亲身经历的痛心一幕吧。他用日记写下了这令人毛骨悚然的场面:“一天夜里,我们心痛的看到一处被偷猎者洗劫过的场面,成百只被剥了皮的藏羚羊的尸体赤裸裸的躺在草地上。当我们的车灯晃过,突然,有一只藏羚羊从死羊堆里腾空而起,冲着我们的车就飞奔过来。它浑身上下已经没了皮,偷猎分子的枪声只是震晕了它。而且被活活地剥去了皮。它的眼神,惊恐、绝望。它已经没有眼皮了,只能在旷野上凝视着。坐在驾驶室里的同事们都有些发抖了。眼看着它距车不到100米的地方,就又倒在地上,抽慉着、喘吸着,可望着对世界的眷恋”
其实,我们还不曾意识到,更加令我们感到痛心和可怕的是,在地球上已灭绝的24亿个物种中,60%都是20世纪灭绝的。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那么也许就在本世纪的某一天,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将会所剩无几,那又将是怎样的一幅图景:那时就只剩下我们孤独的人类,孓然独立于那死一般沉寂的世界之中,面对着那广漠的大地、干枯的荒野和漫天的沙尘,在绝望中徒劳地挣扎。
朋友们,您是否能听到:江河湖海在哭泣,高山森林在呐喊,无辜生灵在呜咽,地球母亲在呼唤,亲爱的人们啊,你们听见了吗?朋友们,我们不能弥补对大自然所犯下的种种过错,不能挽回那些曾经多么鲜活而又永远离我们远去的生命,更不能就此停止前进的脚步,而重导倒退的人类文明。
朋友们,为了我们人类的生死存亡、繁衍生息,“保护环境、珍爱生命”,我们不能再默然视之!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百姓,挡不住那混浊的污水,拦不住那无情的砍斧,夺不下那罪恶的枪,但我们可以呼呈,可以呐喊,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保护我们越来越脆弱的地球母亲!
朋友,当你伴随着朝阳开始一天的工作时,当你沐浴着春风享受一天的生活时,春天正挥舞着她轻飘的衣袂,悄然的向我们走来,辽阔的大地悠然间铺上了荧荧点点的绿色,梨花、杏花悄悄打开了它们的花苞,三月桃花早已绽开了它的美丽!当我即将结束这次演讲活动的时候,我再一次向全社会、全人类呼吁,让我们共同努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让生命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