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尽心尽责,青春无悔》。
在这里,我首先非常感谢给我一个表达观点的的机会,让我在年过不惑之时,还能抓住青春的尾巴美丽一回……
20xx年前,当我的大学同学纷纷走进政府机关、大型企业或其他事业单位时,我选择了做一名教师。因为,这也许是我当时容易得到的工作机会,而且做教师也是我在读书时代最向往的职业。
从小学到大学,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教师生活的清贫,艰辛,他们既要教书又要种地,扛上锄头便是农民,拿起粉笔便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上有白发苍苍的老人需要赡养,下有嗷嗷待哺儿女需要抚育。而他们的收入甚至都比不上一个农民家庭。可是在他们身上我更多地是读到了作为教师的崇高和伟大。他们日复一日地奔波忙碌,说披星戴月一点也不为过,可他们很少抱怨,相反地,只要学生有了点成绩,老师总是觉得特别高兴,就像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一样。有多少农家子弟就是在教师的关心与严格教导下成了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至今都忘不了当初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鼓励,忘不了当我考了年级第一时蒋月平老师眼里兴奋的笑意,忘不了课堂上申宝余老师精要的讲解,忘不了高中语文课上肖广才校长和申宝富老师的旁征博引……老师啊,是您将我引进知识的殿堂,是您让我认识到世界的博大多彩,是您指引我人生的航向。那就是长大了也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美好梦想在我的心灵中深深扎下了根,并且悄悄地发芽,生根、开花……
九十年代初,我终于顺利地当上了一名农村中学语文老师。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我看到了一双双渴求的眼睛,这一双双眼睛让我仿佛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澄澈如镜的真,善,美。我开始懂得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与艰巨性:站上讲台就担当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它需要我无怨无悔,矢志不改,需要我情系学生,耕耘不辍!
20xx年的风雨历程,磨去青春的棱角,洗去青春的铅华,年轮一圈圈地划着。不是没有过诱惑,不是没有过困惑,不是没有过不满,也不是没有过灰心丧气……但一想起我的那些老师们,我就感到了满足和宽慰。如今,我虽没能成为教育行业的精英,但我忠实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我曾用心地传授过文化知识,耐心地做过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过有缺点的学生改正,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过温暖的援助之手。
也许是我的不敏,也许是我还需要更加倍的努力,我只能是个平凡的人,我只是教师队伍中默默无闻的一分子。但我不后悔。因为,我曾奉献过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做不了蜡烛,因为我的光芒还不足以驱走黑暗;我也成不了春蚕,因为我拿不出那样的精品;那我就做一块砖吧,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或做大厦的地基,或铺平坦的大道,哪怕就是填补一个土坑,尽心尽责站好自己的岗位。我想,这应该也算是一种奉献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