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的成长。正式站在讲台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学生已经近一年光景了。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有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当我到学校报到,即将带领一班孩子的时候,我心里是无比慌张的,因为我知道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开始一个新的,陌生的生活,也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对于我来说,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是人生中一个毫无经验的位置,我犹如婴儿蹒跚学步,努力向前攀爬,却总是摇摇晃晃,屡次跌倒。作为班主任,我却没有把常规抓到位,刚刚开学那段时间,很多时候是跟我搭班的叶老师在教孩子们课堂常规。常常搞不清楚一节课到底能进行多少内容,惟恐完不成教学任务,所以总像是被人追赶似的赶进度;可是又总因为课堂管理不到位而在抓纪律方面浪费了许多时间,导致目标完成不了。感觉每天都很疲惫却丝毫未见成效,那时,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一名教师,是否称职,那种感觉真的很强烈。我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可是自己就是发现不了。
凭借大学里学到的知识根本不足以应付实际中出现的问题。那时候的我一直都在用哄骗的方式对待学生,因为一直以来我不想把打扫卫生作为惩罚,因为我希望学生觉得劳动是光荣的;我不想把跑操场当做惩罚,因为我希望学生觉得体育活动是快乐的;我不想总是怒斥他们,因为我希望学生觉得学校是个美好的地方……可是,事实和周围老师的指导让我渐渐明白,自己的想法多么不切实际。我意识到自己面对的是几乎没有自制力、自觉性的一年级新生。他们还小,不能明白什么大道理,也理解不了老师为他们所作的。所有苦口婆心的说教几乎全部付诸东流。
于是我开始去模仿,抓住所有契机去学习,他们抓的知识点,课堂语言等等。然而工作只凭热情是不行的,教育教学工作时刻需要心灵的介入仅靠简单模仿不可能掌握教学规律,它需要的是长期的学习与积累不学习,心灵之泉就会枯竭,工作也就无“心”可用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得找到永不枯竭的水源这个水源就是学习和实践。于是我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懂得什么叫恩威并施,什么叫连哄带骗。在常规方面,我尽量用小孩子的集体荣誉感促使他们注意卫生、纪律等方面,经常会给予物质奖励,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上,学会批评与表扬并用。在学生作业方面,刚开始班级情况十分糟糕,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没有完成,我采取一些惩罚措施,并且每天加大力度,受到处罚后,仍然要在课余时间将作业补上。在复习的阶段,我给一些后进生配上小老师,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而且根据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差异布置不同的作业。希望学生得到有效的复习。然而,如果方式单一,被学生找出规律,他们便渐渐失去兴趣,所以,我总是偶尔想方设法让学生感到出其不意。
不管我如何费尽心思,仍改变不了我经验不足的事实,总是会有方法不当的时候,也常常收不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但是,我仍然不懈努力着,尽己所能教好这批孩子,在摸索中前进,因为当孩子们围着我做游戏时我们是那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