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爱与责任是一种无声的诺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有一个美丽的梦想,我梦想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有爱心、有智慧、有责任心,并且能够得到孩子、家长以及同事们认可和喜爱的老师。现在的我正在努力着,把这个梦一步一步地实现,让它成为现实。一转眼的时间,已经踏上幼儿教师这个岗位第二年了,不禁要感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两年前,我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带着这么多年来我对幼儿教育的向往和对孩子们的喜爱,在期盼中开始了我的梦想之旅,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与好奇,当时的我到底是紧张还是兴奋,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我满心喜悦的去迎接这充满了挑战的工作,投身于幼儿园这一片多姿多彩的世界中。两年间,每天清晨,随着孩子们一声声清脆响亮的“老师早”,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忙碌,但是,忙碌是充实的,因为我能在忙碌中收获许多。我开始了崭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和一群有着天使般纯真可爱的孩子相处在一起,我们一起欢笑着、幸福着、成长着,让我真正体会了生活的多姿多彩。有人说:“当一名幼儿教师,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玩玩闹闹,又没有升学的压力,没有任何的心理负担,只要他们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就可以了。”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我们没有升学的压力,但是我们要像妈妈一样,照顾好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上课,和他们一起玩,陪他们吃饭等等。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学会人生的道理。
我爱我的孩子们,对于孩子,我始终用一颗平等的心对待着他们,无论是乖巧聪明,还是调皮捣蛋,在我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曾经问过很多人同样的一个问题:你是喜欢那些乖巧聪明的孩子,还是那些整天给你“制造麻烦和恶作剧”的孩子呢?回答很显然,那些乖巧聪明的孩子我们会在无形中多爱他们一切,因为他们是那么的让我们省心。而对于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呢?给予他们的是批评,因为他们是那么的让我们头痛。我们班有一个叫原原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可以在前几名吃完,在吃饭的时候,一直可以得到我们的表扬,然而,不一会儿,就有小朋友过来告状了:“老师,原原抢我的书,”“原原,你干吗?”没有过多久:“老师,原原打我。”告状声源源不断地传来。“怎么总是原原啊?”当我看到他的时候,他正低着头等待着我的批评呢!“原原,你干吗?”这句常说的话虽然不是批评却暗含批评,暗中已经将原原放在了“犯错误”的位置上。我想,我可不可以换一种教育方法呢?我把原原叫到我的身边,问原原:“原原刚刚怎么了啊?”原原把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那些玩具都是我先拿到的,是他们抢我的,我就把它们抢回来了!”我心平气和地说:“原原,我们和其他的小朋友是不是好朋友啊? “是!” “那我们把玩具和他们一起玩好吗?”“好吧!”原原一个劲的点头。“那去玩吧!”当我再一次走出去的时候,惊讶的发现原原正在把掉在地上的书捡起来呢!原来原原也有他表现好的一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原原很有礼貌,对音乐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每当原原有好表现的时候,我总会在第一时间在全班小朋友的面前表扬他。听到表扬,他很高兴!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其实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是纯洁的,爱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作为教师,就应该找准切入点,多赏识、多关爱他们一点。如果我们把那些“调皮的孩子”看成是与他人平等的人,就能够理解,他们同样也渴望老师的表扬和关注。我们也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对于原原,我想应该慢慢来,换一种目光来看这个孩子,换一种方式来和这个孩子沟通,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现在原原已经回青岛上学了,离开我们这个班级了,衷心希望他可以发挥他的闪光点,快快乐乐的成长!
“爱” 与“责任”,二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孩子们就像是一群纯净无瑕的小天使,当他们得到片片真情后,同样也会无私地把自己那一颗颗真挚纯真的童心回报给我。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首先学会爱,我每天都和一群快乐的天使生活在一起,感受着他们对我的爱,内心感到无比幸福和快乐。
我相信,我的选择没有错,我无悔选择做一名幼儿教师。爱孩子、关切孩子是我今生执著的追求。我愿意用一颗最纯真心培养未来祖国的花朵。最后用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幼苗是参天大树的起点,小溪是大海的起点,砖瓦是高楼大厦的起点,爱是教育的起点。永恒地去坚持这样一个真理吧:爱,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