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曾是一名教师。
我很小的时候,不懂老师是什么意思,只知道全村的男女老少见到父亲都尊敬地称他“齐老师”。于是,和小伙伴们过家家的时候,我总是模仿父亲走路的样子,背着手,宣布“我是齐老师!”当我长大一些的时候,开始懂得,老师就是教会我知识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接触到了各个阶段的老师----小学,初中,直到高中。我与日俱增地发现,我的老师们不仅仅传授给了我知识,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人格。他们勤奋,谦虚,对学生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所以,儿时的愿望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我要当一名教师。
记得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时,我征求父亲的意见。父亲很严肃地说:爸爸不反对你上师范大学。但是有些话你必须想清楚。第一,教师不同于其他行业。其他行业可能只对一天或者一个阶段的工作负责,而教师却要为学生的一生负责,要履行重要的社会责任。第二,教师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而不仅仅是渊博的知识。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周而复始,你要耐得住寂寞。有人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是爸爸希望你记住:你只要当了一天和尚,就一定要把钟撞响。
虽然我听得很认真,但是没有意识到教师的工作有多么辛苦。所以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河北师范大学。我非常明白,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所以在大学里,我回避了所有非学校组织的必须活动,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看到同学们周末或者其他课余时间去旅游,去逛街,去会朋友,我却带上课本,躲到教室的角落里去学习。因为我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知识才能征服我未来的学生。毕业时,我取得了专业课九十多分的优异成绩。
参加工作后,我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课,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马虎。我时时告诫自己:不管别人怎样做,我一定要无愧于父亲的教诲。在后来,我结婚生子,在心理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为我发现自己是多么珍爱这个小家伙,甚至胜过爱自己的生命。每每走进课堂时,看到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们,就仿佛看到了我的孩子可爱的面孔。我深深地意识到,所有的母亲都和我一样,她们也都深爱自己的孩子。这些母亲多么希望孩子离开家之后,仍然能够享受到母爱。所以,我从前的严厉改变了很多,夹杂上了太多的母爱。我觉得,对待这些离开家求学的孩子,也要像对待我的儿子一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开始变得婆婆妈妈起来,今天嘱咐学生注意天冷不要感冒,明天嘱咐他们合理饮食,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后天又有好多要嘱咐的话堆积在心头。为学生们缝洗衣服,为生病的学生买药送水做病号饭就成了我心中义不容辞的事情。每天我都在忙碌中快乐着。后来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干脆把自己的孩子送回了老家,直到儿子小学毕业,才又回到我身边读初中。虽然总是觉得有愧于孩子,对他照顾太少,但是想到有更多的孩子从我这里得到了母爱,我心里很欣慰。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关心与教育下学习不断进步,日常行为不断改进,我感到所有的忙碌都值得。
在日复一日中,我的教师生涯已经有16个年头。虽然每天都在追赶时间,从早到晚忙个不停;虽然青春的面容已经消失,换来了渐渐苍老,但是我因为生活的充实而幸福。我始终坚信,学校永远是社会最富生命力的地方,永远是我最钟爱的地方;教师依然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永远是我情愿为之付出毕生时光的事业。 每当想起走过的岁月,我想对很多人表示感谢。首先,我要感谢我的父亲,他给了我生命,为我指明了生活的方向,造就了我不卑不亢的性格;其次,
我想感谢所有的同事,他们让我懂得了集体的力量是多么伟大,让我学会了面对生活的挑战。第三,我想感谢我所有的学生们,他们给我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最后,我要感谢我所有的老师,他们教给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我想对他们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