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高兴今天来到《开讲啦》现场,咱们有句俗话,叫君子动口不动手,但我这个君子平时都是动手的。在舞台上呢,当然我们都是用音乐跟大家沟通。音乐,对一个人来说,它会让你的心灵有很多的感知、感受,它可以让你在看世界的时候,有更多的视角,可以感受到世界给你更多丰富的情感。我其实特别想说,没有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我真的是特别感恩我父亲,他能够让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音乐。我还记得在我们家里,小时候,我父亲收集了很多黑胶的唱片,七十八转的。不知道你们见过没有?唱机,你们太年轻了。那时候家里能有一个唱机,是很奢侈的事情。那个七十八转的黑胶唱片,它一面基本上只能放几分钟,不像现在的这个CD呀,或者是USB储存,可以储存很多很多东西。那时候一面只是几分钟,所以你想一个,比如说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我记得是要这么厚一摞。我就记得我特别痴迷于去放这个唱机,我就看着这些唱片啊,柏林爱乐乐团的贝多芬,又是维也纳爱乐乐团,我就特别兴奋,听着这些音乐的时候呢,我就觉得特别开心。这些唱片直到现在,还在我们青岛的家里放着,是我们一个非常珍贵的回忆。
我现在真的是特别幸运,能够在全世界各地,给来自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不同国家的人们来演奏,非常地开心。但是我更开心的是,我能够去把我们自己的中国的作品,能够带给全世界的观众。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的音乐家,我们还是要有使命感,要有责任感。我经常说,如果中国的音乐家,你不去推广自己的作品的话,谁去帮你推广。
我演奏的最多的一个曲子就是《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它其实完成于1958年,是探索小提琴演奏民族化的这么一个课题,然后也想西洋音乐民族化,交响音乐民族化,这么一个课题。我们在演奏它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会碰到很多问题,因为它是根据中国的这个五声音阶来的,越剧的唱调来的。我们这个小提琴是根据七声音阶的这个结构来设计的,所以拉外国曲子很容易,那个把位啊,各方面都是很准确的,都是很规范的。但是拉到中国曲子以后,像音准啊,跳跃的东西啊,就变得比较麻烦。而且就是说跟外国乐团演奏它,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外国的这些音乐家,他是很职业的,他拿到一个曲子,他就是看音符,所以他并不理解这个《梁祝》所要表达的意思。
我一开始去国外,演这个《梁祝》的时候挺费劲的,因为我每次都要给他讲这个故事。而且那时候吧,这个故事还不太好讲,因为它还挺复杂的嘛,那时候我这个英文也不够好,所以给他们讲很长时间,总算他们就弄懂了,懂了以后呢,他们就会表现得比较好。后来我就找到了一个窍门,我就跟他们说啊,这是一个爱情的悲剧,这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莉叶》,这个行,他们一下就懂了。我也不用说两年同窗什么的,又要抗婚等,这个就太复杂了。但是我说有一个地方,我必须要说一下,就是化蝶。因为化蝶是《梁祝》一个重要的思想表达,对于爱情,对于自由的一种向往。那《罗密欧与朱莉叶》没化蝶啊,我说我们中国人还是比较浪漫的,但是你还得给他们稍微讲一下,是什么呢?就说中国人对于情感的一种表达的方式,我们是比较含蓄的。祝英台喜欢梁山伯,她最多就是暗示他,对吧,也没说出来,但《罗密欧与朱莉叶》不是的,他是在阳台底下喊的,对不对。西方的这种情感的表达,是比较直接的,所以在它的音乐当中,其实也是的,而且它是比较曲折,比较丰富的。所以你在演奏的时候呢,也相对是要比较含蓄一些,把东方人的这种唯美的情感,要把它表达得好一点。
对学习西洋音乐的人来说,这个滑音就是变得非常麻烦,这样吧,我来给你们展示一下。我问一下,你们知道滑音是什么吗?就是这么一滑,这是滑音,这就是个滑音。西方音乐,它就直接滑,但是这个《梁祝》里,它有很多种。像刚才这个,它是个小三度的滑音,跨了一个三度,有的时候它是抹音,没有三度,它只是回了一点。然后有的是从中间滑,有的是从底下滑,所以就是这个滑音啊,对于国外的音乐家,就是个很大的难题了。所以为什么很多人说,听国外这个提琴家演奏《梁祝》,觉得不中不外的,就是觉得不地道,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个滑音。滑音他没掌握,因为他就没听过越剧,也没听过中国的音乐,他怎么知道这个滑音怎么滑,所以这个滑音,还是要教他们的。包括有两段,小提琴和大提琴的这个对话嘛,每一次排练,我都要单独跟这个大提琴家要练好多遍。他光听吧,也不能够完全掌握,也需要我告诉他,就是这些滑音啊,应该怎么去做,所以这个还是非常具有戏剧效果的,一种情感的表达。
我记得陈刚老师(《梁祝》作曲家之一)曾经跟我说过,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梁祝》。我记得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当时我们组织了一场很大的音乐会,是在洛杉矶好莱坞碗型剧场,那是个很漂亮的剧场,依山而建,观众其实是往山坡上去的。当时这个演出,现场有差不多两万多观众,这个《梁祝》,我这个主旋律一起来,那个掌声就从半山坡,哗就滚到台前了,那在一般的音乐会上是没有的。一般音乐会,我们拉着是不能鼓掌的,但是那时候,我觉得大家都是很自豪,听到了自己民族的非常著名的曲子,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其实现在,我们的这个社会发展得很快,我们都在求快、求变、求新,对不对。所以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思维方式,现在都是变得非常快,扯都扯不住。我觉得在这个时候,音乐就可以给我们一些心灵上的抚慰,让我们沉淀下来,让我们能够去更好地感受生活当中的这种美好。很多人觉得音乐,尤其是这个古典音乐,太深奥了,太高高在上了。其实古典音乐没那么高高在上,从了解它,到真正地理解它,其实你就是少了一个从陌生到接触,然后再到熟悉这么的一个过程。我们音乐家其实就应该给你们创造这个过程,希望音乐能够永远伴随着你们,也希望在今后,我能给你们带来更多美的音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