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记得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骤然面对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很激动,也很兴奋。我在我的日记中写到:“我是你人生路上的一片绿叶,终究要凋零,但我仍然顽强地蓬勃着绿意;我是你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终究要熄灭,但我仍然执着地燃烧着希望。今生为你——可爱的孩子,像一颗快乐的种子降临大地,快乐了你,快乐了他,也快乐了我自己。”
有这么一幅画:一双雪白的手捧着一颗嫩绿的幼苗。这不正是我们幼儿教师的真实写照吗?我们要编织这只绿色的摇篮,摇起孩子们无穷的梦幻,用爱拨动孩子们的心弦,奏响生活的乐章,专心感受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稚嫩的声音。原来孩子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正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沉浸在快乐里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小事:那是我们班林林小朋友由于上火鼻子流血了,我马上又给孩子擦,又给孩子洗。但还是有一两滴血滴到了衣服上。接送孩子时因为太忙而没来得及跟家长说。第二天,林林妈妈来了就很生气地问我:“昨天谁欺负我们家孩子了,还打的鼻子流血都流到了衣服上。”我忙跟她解释谁也没欺负他,他是自己流血的。可他妈妈就是不相信我的话。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明显感觉到林林妈妈态度冷淡了好多,对班上的老师都不理不睬的。我委屈的哭了,我怎么想也想不通,自己天天拚命的工作,把一切的爱都给了孩子,到头来却换来家长如此的态度。望着家长不友善的神情,听着家长的厉声责问,我把所有的委屈都咽进肚子里,并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长对我们工作的看法。我主动约见林林妈妈,一次又一次真诚地向她反映孩子的情况,过了一段时间后,家长对我们的工作有了新的熟悉,现在我们已经是朋友了。这让我知道了沟通是多么的重要。沟通是一座桥梁,它传递着孩子成长的信息,由此我也感到了教师这一沉甸甸的责任。
在幼教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我的追求,我的梦想,我的欢乐与痛苦都化作了春霖秋霜,深深地融进了这片沃土里,任我在其中辛勤耕耘,欣慰收获。在这片沃土里,我渐渐悟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仅要真心地爱孩子,还要诚心的对家长。只有家园合作,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长。例如我们班李以恒小朋友,他自控能力很差,经常抢别人的玩具,对人没礼貌。鼓励他,帮助他,批评教育他,几乎所有的方法都用完了,在他身上一点用都没有。失望和无奈之际,我想到了家长。于是,我和以恒妈妈谈了近两个小时,了解到孩子小时的一些经历:爸妈工作忙,他由姥姥带大,平时都宠着他,他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也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具体的和他妈妈分析了具体原因以及照此下去的危害,并和家长针对孩子的特点制定了相关的教育方法。在家长积极配合的情况下,他真的变了。非凡是一天下楼梯时,妈妈脚扭伤了,他主动给妈妈洗脚,又给妈妈倒水,使妈妈激动的泪流满面,这是儿子第一次这样暖和他的心。在孩子的进步中,家长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这让我明白了只有你快乐,我也能真正的快乐。
一切为了孩子,用诚心和爱心来换取您对我们的放心。21世纪是一个学会学习、学会生存的世纪,也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纪。就像山有美的姿态、鸟有美的歌声、花有美的色彩一样,孩子们也应有美的童年。愿所有的父母都能同我们一起乘上那支迎风破浪的白矾,伴孩子走过路上的风风雨雨,到达希望的彼岸。你快乐,所以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