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光荣的幼儿教师,我自豪。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可常常会迎面遇见那么鄙夷的一瞥,或是那么讥讽的一笑:“哼,高级保姆”——这就是他们赠送给我的雅号,但我并不为此感到难为情。著名的作家高尔基都在为我们辩护。他说:“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这样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幼儿教师之所以高级,就在于她不仅要爱孩子,照料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幼儿教师是人类知识的开拓者。未来的领袖和将军,科学家和诗人也将在幼儿园成长。能说幼教工作不神圣,不伟大吗?
我自豪,我是一名中国教师;
我自豪,我是一名青年教师;
我自豪,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
然而,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为了带好一个班,为了上好一节课,常常日思夜想,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认真阅读各种有关的参考资料,有时已是夜深人静,劳累了一天后,躺在床上,但满脑子仍是问题、答案,灵感一来便忘记了疲劳,一骨碌爬起来写,直至满意为止。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所以我们要努力。
虽然有时感到有压力,时间不够用,工作忙而琐碎,但是对于当初的选择,我无怨无悔。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教育明天的太阳!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