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看着新老师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我心潮澎湃,心中无限感慨:真是青春无价!青春万岁!听着郑捷老师的报告,再一次为之震撼和感动: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今天,平凡的我站在这个不平凡的讲台上,讲述最平凡不过的故事,心中更是百感交集。该从哪里说起呢?
从小就觉得老师是一个诗意的职业,或许是妈妈不知不觉的胎教,于是三保小学(台江实小)的老师们就常常见到一位瘦弱的小丫,咿咿呀呀,挥舞着教鞭,有模有样地学当老师;或许是命运使然,在流转不息的生命之轮中,福州教坛便多了一位为语文而生、而来的平凡的教师,为了梦想快乐地前行。虽然有过疲惫,即便偶觉烦恼,但在孩子们花朵般的笑脸中,我甘愿“花落为泥碾作尘”,用勤奋体验人生澎湃的激情,以用心聆听教学动听的旋律,用快乐捕捉成长美丽的瞬间,用爱心呵护孩子稚嫩的心灵。无论灿烂,还是阴霾,在教育教学之路上,我快乐并幸福着。
总而言之,我快乐并幸福的源泉是八个字:勤奋、快乐、用心、爱心!
勤奋是成长的基石
作家峻青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但在关键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你年轻的时候。”在同事眼里,我是省优秀教师、福州市劳模、市双“十佳教师”,特别是最近还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并主持以我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在学员眼中,我是一个得过全国、省市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坛“明星”、年轻导师;在学生们看来,我是在课堂里,与他们同悲同喜的可爱的老师。可在我自己的眼中,我不过是一只刚刚学会飞翔的“笨笨鸟”,成功的背后的秘密武器、的法宝和秘诀还是那最普通的两个字:勤奋。
20年前,我走出师范学校分配在群众路小学,像在座各位新教师一样,风华正茂、青春年少,满怀理想,充满希望,特别羡慕那些名师驾驭课堂的能力,恨不得一下子能像他们一样,自信潇洒,挥洒自如,从容自得。可第一节课就遇到了拦路虎,最简单的“a/o/e” 怎样教得有趣?怎样让学生牢固掌握?我把在学校里学的十八般武艺都搬了出来,可孩子们就是不领情,朝我哒哒哒开枪的有,哭着跳出窗外找妈妈的有,给我这个师范学校的“高材生”当头一棒、让我束手无策,很是窘迫。挫败感相当严重,但成为好老师的愿望更为强烈。不久后,学校领导就让我在学校开一节公开课,我清楚地记得,这节公开课是《皮球浮起来了》,相比以后我所开的50多节公开课,它太微不足道了,听课人数:全校语文老师加校长只有六个人(群小两年,6个班15位老师),但即使如此,我也丝毫不敢怠慢,因为它是我在教学中成长的第一步。我的妈妈是台江区的一名教师,我让妈妈带着我找到台江区教学水平的老师请教,认真记录下老师讲的每一个字,我带上面包在省图一坐就是一整天,仔细查找有关的资料。为了能更好地掌握课堂教学艺术,我甚至联系我的同学,请她们带我到市里各名校,悄悄地站在优秀教师的班外“偷艺”。对我的做法在座的各位肯定不能理解,“就6个人听课?不至于吧!”是啊,连我的妈妈都不理解:“上这么一节课怎么这么难?”我知道,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自小就坚信勤能补拙,笨鸟先飞的道理。我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乒乓球队,第一堂训练课是托球,我怎么都托不好,夜深人静,家家户户熄灯、睡觉,只有我一个人在院子里练球,不时还传出“笃、笃”托球的声音。3下不行,5下不行,妈妈睡了一觉起来叫我快睡,我说一定要托到10下,妈妈劝不下我,只我去睡了。第二天测验的时候,一个个伙伴,前赴后继,托个三下五下便纷纷败下阵来,我却意想不到地托了106下,得了绝对的第一。当时既高兴又害羞,高兴嘛谁得第一不高兴,害羞呢同学的掌声实在太热烈,老师的表扬太夸张。正是自小培养的勤奋精神,使我6人公开课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