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幼儿老师:
大家好!很感谢老师们百忙中在这里与我共同探讨有关幼儿教育方面的话题,今天交谈的中心话题:怎样教育1——7周岁幼儿健康成长?要谈这个话题必须首先意识到:幼儿教育影响孩子人生,也就是说:幼儿教育素质的高低,对孩子的未来、家庭的希望,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因素。可能有的老师没有想到自己的职责有这么重要,我问大家:您知道人生三个关键期,是哪三个吗?(一周岁、三周岁、青春期(12——18岁),三个关键期,幼儿占了两个,古人说:”三岁看大,五岁看老“,”三岁小孩看到老“,美国:”三岁看八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等都说明幼儿教育尤为重要,因此,千万不能忽视。幼儿健康成长是每个幼儿教师的基本职责。把幼儿培养成为健康的心灵,强健的体质,愉快的心情,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的生活能力,这是”教育部3——6周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更是每一个幼儿教师及幼儿家长共同目标,那么怎样才能达目标呢?
可能有的老师为孩子(幼儿)的管教因不听话、不服管教等不良现象而困惑,可孩子不服管教是怎样形成的,您知道吗?我认为,幼儿家长,幼儿园教师各占50%,偏面地说,幼儿园教师要占的多一些,因你们是专门幼儿教育职员。不管怎么说:幼儿健康成长是幼儿教师的基本职责,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教育幼儿健康成长呢?首先我向老师们提个问题:
您知道幼儿(1——7周岁)在健康成长的路上最需要的”两个字“是什么吗?请大家回答(猜猜……出示纸板”快乐“),可是幼儿小朋友们快乐吗?不用问小朋友,问问你自己就知道了,可能有个别孩子不服管教,甚至身上有好多坏习惯坏毛病,而困惑烦恼,而乐不起来,我再向大家提个问题:孩子这些坏毛病、坏习惯,都是由于孩子”一个字“做得不到位,”这个字“是什么字?请大家回答……(出示纸板”尊“)同时告诉大家,心理学讲3——6周岁幼儿他心目中最最重要的两位”重要他人“是谁?(父母、爷奶、外公外婆、幼儿教师),幼儿教师你是他最重要的两位之一,他不听你的话,你想想他还能听谁的话?这样的孩子如果发展下去将会成什么样子?大家可想而知。孩子这个字做得不到位的原因一是你教育不够,或者说你就根本没有对他做尊敬方面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根源是你”一个字“做得不到位造成的”这个字“又是什么字?请大家回答……(”爱“)
”尊爱“两个字,读时顺序先尊后爱,而实际运行中却是先”爱“后”尊“,要知道尊爱是相互的,不能独立存在。出示《成才须知》,(尊爱教育图标解释,演示实验),《幼儿家长教师教育幼儿成长须知》,内容:”一个核心,两个坚持,三个必须,三要三不要,三多三少,六培养,一目标“。
一个核心:
关爱为本,立德育人,培养幼儿养成尊敬长辈,尊敬老师,尊敬父母,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快乐向上的优秀品质。
两个坚持:
坚持从幼儿教育抓起,身教胜于言教,为人师表。
坚持榜样教育,选择身边品行优秀小朋友进行榜样教育。
三个必须:
必须懂得关爱幼儿是培养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法宝“,但同时必须注意”爱之足,以害之“,正确把握关爱的尺度,讲究关爱的艺术。
必须牢记”子不孝、父之过“的古训,幼儿没有错,错的原因往往是教育不得法,应多从自身找不足。(出示幼苗图片)
必须善于学习关爱幼儿的方法和艺术,多请教,多交流,取长补短。
三要三不要:
要注意发现幼儿优点、亮点、闪光点,及时表扬鼓励,不要忽视优点,而只看不足。
要注意关爱、沟通、引导,细讲道理,不要简单、粗暴、打骂。(出示北京晚报6岁女童图片)
要注意幼儿的早起教育,不要因忙于事务而丢弃对幼儿的教育,从而影响孩子人生。
三多三少
多鼓励,少批评,多沟通、少急躁,多关爱,少过爱
六培养
培养幼儿文明礼貌,尊敬长辈;
培养幼儿诚实守信,团结互助;
培养幼儿勤劳自立,反对懒惰;
培养幼儿朴素艰苦,珍惜财务;
培养幼儿思维创新,勤奋好学;
培养幼儿珍惜时间,理想远大;
一目标:
把幼儿培养成健康的心灵,强健的体质,愉快的心情,基本的生活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
几点建议:
1、幼儿不要小学化,(出示北京晚报)自编特色教材。
2、让幼儿了解些地理方面的知识,如中国地图了解各省、河北地图了解各市,邯郸地图了解各县,家乡地图所在位置,使幼儿从小就能有祖国胸怀,
3、不要乱看动画片。(出示北京晚报)
4、让幼儿认识时间表、钟表,培养纪律观念,不迟到。
最后希望幼儿教师对待幼儿学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爱“的行动,换取孩子们的欢乐和喜爱,培养出家长喜爱的孩子,学校喜爱的新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