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我和我的祖国演讲稿
刚才我进来的时候,很多朋友说:老师,你上次跟撒贝宁先生做节目的时候,穿了一身红,今天怎么又穿一身红呢?为什么你们知道吗?有的观众已经在这讲了,一个是今天,我们是66周年,新中国成立的一个大喜日子。这个红色是我们中国红,所以这样重大的、隆重的一个事情,必须要这样出席。尤其是我们年轻的朋友,熟悉孙悟空戏曲当中的脸谱,孙悟空脸谱,画一个掌扇脸,桃子脸,主色调是红色。你们知道我们中国戏曲的脸谱的红色,代表着这个人物的基本性格是什么吗?对忠勇,正义。
我们这个家族,四代人一百年的奋斗,在演美猴王这个形象。其实我的兄弟姐妹当中,你们知道有多少人员吗?我告诉大家,我一共有11个兄弟姐妹,是一个妈生的。我妈妈怀孕、生产、抚养孩子长大。长大的目的干嘛?供我爸爸去选择,看那些孩子当中,哪个能接班演孙悟空。孙悟空不是所有人都能演的。我的兄弟姐妹,男男女女都画上孙悟空的妆,老爷子,我爸爸在那演孙悟空,他就在周围看哪个小孩有灵气,我们过去叫可能是吃这碗饭的人。其实就是有着一定的基本的条件。哪个成呢?第二个孩子,叫小六龄童。3岁,开始学艺。8岁的时候演《大闹天宫》绍剧,一个小猴子,周恩来总理抱着他。那么到了12岁的时候,我们毛主席在1961年10月10号,南海怀仁堂,专门看了我父亲和我伯父等老艺术家主演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新中国成立以后,1961年的时候,我们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还拍了一个彩色的戏曲影片,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第二届的最佳戏曲片奖。那么在这个电影和舞台剧《三打白骨精》当中,我父亲演美猴王孙悟空,伯父演猪八戒,他叫七龄童,那么我的二哥小六龄童就扮演了一个花果山上的一个小传令猴儿报,大王,外面来了一个长嘴大耳的黑和尚,要求见大王!就那个人,是我的二哥小六龄童。可以说,是他给了我今天的这样的一点点成绩和有这样的一个位置。
因为本来这个美猴王的位置,应该是我的二哥小六龄童的。很不幸,在1966年不幸得白血病去世了,年仅16岁。我的哥哥在他得病的6个月18天之间,天天给我讲一本小人书。哥哥就一本一本,一集一集,跟我讲故事。喜欢孙悟空,了解孙悟空,想演孙悟空,是从我哥哥给我讲故事开始的。有一天哥哥把我叫到他的病床前,跟我说:你再也见不到我了。那我说我怎么才能见到你,当时我才六七岁。他说:当你演成我跟你讲的小人书里头那个孙悟空,美猴王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我了。所以哥哥临终时,这样的一句遗言,改变了我对事业的追求和人生的一个目标。本来家里是希望我在学业上有更多的成就,确实家里希望有一个这样的人,比如说像撒贝宁先生,毕业于北大这样的一个名校,研究生啊,博士生啊,是这样。但是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必须要从我哥哥手中接过这根金箍棒,走完他没有走完的,西天取经之路。
印象最深的我说过一句话,怀念那个年代,感谢这个时代。如果没有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就不可能各方面来共同确定,中国居然要拍一部电视剧《西游记》,第一部神话剧。《西游记》这部电视剧当中孙悟空是灵魂式的人物,如果说以后我们观众看了,那版央视拍的《西游记》,觉得演得最好的,是一个沙和尚或者是一个大妖怪,你想这个戏就怎么能叫成功呢,是吧。所以我压力很大,很用心,很认真,拜访《大闹天宫》动画片的导演,万籁鸣先生。在我心目当中,这个动画片的《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也是很难超越啊。但是我第一集叫试集,拍的叫《除妖乌鸡国》。当年1982年10月1号,在全国播出以后,观众给我很多的关注和首肯,其实更多的是鼓励。尤其是用了17年的时间,所以我说我有今天,这样一点点成绩,真的是,怎么说呢,就是可能有更多的同行,他们没有记住两个字,就是坚持。我推崇一个人,一生,做好做精做成一件大事就非常非常了不起了。
还记得当年,毛主席在60年代初,看我父亲这个剧以后,写下了一首诗词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所以我父亲一直把毛主席,说他是金猴,觉得是最高的一个荣誉,因为那个年代的老艺术家,没有什么专门的对他个人表演艺术的一个评奖。所以他自己觉得,是一种很大的一个认可。60年代父亲《三打白骨精》,80年代,我作为儿子,最小的一个儿子,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其实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和国家,让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把我们仅仅能够做的这样的一些事情,让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观众朋友,来了解西游文化。我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都要历经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成了正果。到现在为止大家都看到,好像还不断地在放。我们很多朋友跟我讲,什么时候像暑假寒假要没有听到主题曲那就不是暑假寒假了。
通过我们这个家族,一百年的历史,四代人演绎孙悟空,其实不光是艺术形式的改变。你看我的曾祖父,最早演孙悟空,是用木头雕出来的脸演的,脸上不用化妆。这里有一个棍,嘴里咬着,穿个短裤,光个脚,拿一个木头的棍演猴子;等到我爷爷那儿呢,智慧慢慢就来了。木头棍太重,没有弹性,所以我们讲啊,很多的文化艺术方方面面,都是跟着时代走的。那么从我的爷爷那开始,就用竹棍了,空心的比较轻,穿上草鞋演孙悟空。脸上呢?大家很熟悉川剧这个变脸,摆上一个布脸儿,脸在布里头动,外面也能看出在动,喜、怒、哀、乐,看出一点人物的表情来了,有时候踩着高跷演美猴王孙悟空;到了我父亲,60年代,那个时候,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舞台的舞美,文学戏剧美术、化妆都在不断地演变、变化,越变越好。我的父亲就开始勾脸了,用油彩把孙悟空勾上一个漂亮的南派猴王的脸谱。你看这是爸爸在勾脸,你看那个金眼圈,就是火眼金睛。红色这个形是孙悟空爱吃桃子的一个表现。你看鼻子上也有个小桃子,对吧,下嘴唇两个白的点,就是猴子两个小牙。就是因为舞台剧离观众远,他就能看到他的喜怒哀乐的表演。这个脸谱是我父亲,在各个猴戏艺术大师脸谱和绍剧猴戏脸谱的基础上,独创了这么一个章氏猴戏的脸谱。父亲跟我说过有一句话叫博采众长独树一帜,在艺术上,在生活上,叫克勤克俭传承猴艺。所以我们永远记住,爸爸给我这样的一个教诲。包括你看他演的这个美猴王,这个花果山上的形象和西天取经的这个孙悟空的形象,跟我爷爷、曾祖父完全都不一样。拿的棍子变成藤棍,就刚才我和撒贝宁先生我们一起表演的时候,我拿的就是藤棍。到了我这儿,时代的发展、变化。不光是我要折跟斗,把戏曲武术那些技巧融在电视荧屏美猴王当中。还有很多得吊起来飞呀。尽管有时候,你看我说妖怪!哪里跑!砰,掉下来了,还得拍,是不是?但是我们已经在那个时候,运用了一些高科技,当然现在越来越好。所以为什么我要拍电影《西游记》,这可能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一个愿望,这也是我们整个家族的一个希望我们怎么能够,把我们中国的西游文化推广到全世界。
如果说我的前半生,是在传承我们中国猴戏艺术的话,我希望下半生更多地传承我们中国的猴文化。所以刚才,我和撒贝宁先生就讲了,读懂了《西游记》才读懂了中国,了解了孙悟空,才了解中国人。西游文化,我个人认为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文化,浓缩起来的一个精华,一个精髓: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尤其是美猴王精神当中的,乐观向上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想无论如何,随着我们祖国的不断地变化,我们的成就越来越大的同时,我们要更多地出现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能够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能够把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不断地图腾!好不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