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当新的一天开始,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内心便无比激动与自豪。在风中飘扬的不仅仅是一面简单的五星红旗,他凝聚着全体中国人的尊敬与爱意,骄傲与自豪。他诠释着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的守护,它包含着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深情的爱意。
爱是什么?爱就是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就是爱惜、珍惜。爱与喜欢不同,喜欢意味着占有,而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付出。爱,首先是从对自身的珍惜和尊重开始的。古人曰:“君子自爱,仁之至也。”“人若知爱,则应慎护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爱、不知道自尊和自重,就很难说爱自己了。爱自己,首先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青春、珍惜机遇。对于同学们来讲,爱自己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就是珍惜时间,珍视自己的声誉和尊严。个别男同学虚度光阴,甚至惹事生非,吸烟打架,任意妄为,这不是爱己,而是害己,同时也危害同学、危害班级、危害家庭。而个别女同学,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浅薄无知,沉迷于梳装打扮,谈情说爱,这也是不懂得自爱。求学生涯是人生的基础阶段,是短暂而宝贵的,人生有了坚实的基础,才可以随心所欲地建造高楼大厦,也才能拥有了更宽广的世界。因此,让在校时间的学习效果化,让自己的人生拥有坚实的基础,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就是珍惜自己爱自己。
爱家,就是热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亲人。这意味着对自己的家庭和父母负责,让家长和亲人省心、放心,让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的投入得到应有的回报。对父母和家庭毫无责任心,游手好闲,花钱如流水,不思进取;对自己的行为从不反思、悔过,无能回报父母,而是让父母为自己劳力、劳心,甚至殚精竭虑,这是害父母、害家庭;有的人甚至到了社会上违法犯罪,危害一方,搞得自己也家破人亡。他就会被社会所遗弃,永远迷失爱家的方向。
爱校就是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就是以自己的言行去维护同学、老师、班级和学校的荣誉和利益,维护大家共同生活、学习、成长的环境。我们的学校有着底蕴丰厚的人文环境,先进人性化的办学理念,宽敞明亮的教师,学高身正的一流师资队伍,还有我们一批优秀的莘莘学子,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骄傲,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之奋斗!作为一中学子,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维护学校形象和荣誉;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尊敬我们的老师;我们要自觉地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我们还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去热爱学校的每一名同学,让我们互爱互学,一起快乐健康成长!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争取优异成绩,以此来报答学校,报答我们尊敬的老师!擦亮一块玻璃,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认真完成每一次扫除,学好每一门功课,对公共财产爱惜有加,对校规班规认真遵守,这就是我们爱校爱班的有力见证。“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学校的成绩就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成绩就是学校的自豪!
而关于爱国,自古传扬着这样一个神话,上古时代,天地混沌一片,盘古便生于其中,一日他猛然醒来,一个利斧便分开了天地。盘古头顶天,脚踏地,使天日一丈,地沉一丈,直至生命的尽头。在五千年的岁月里,在沧海桑田的沉浮中,中华民族开疆拓土,建功立业,不论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从未倒下。中华民族,就是开天辟地的豪杰,更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我们听着民族的浩气长歌,阅览着五千年沧桑铸就成的那可歌可泣的历史长卷,那万里雄壮山河,那千年气宇冲天,把一个民族的豪情壮语抒发至尽。回望华夏,遥想旧事,想那秦始皇帝,气吞山河,军威赫赫,响彻九霄,仿佛意犹未尽;又见那汉武大帝的千乘万骑,纵横匈奴,马蹄纷乱,令人望而生畏;忽又瞥见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百万铁骑,南征北战,独行亚欧,不禁使人心胆意寒。即荒凉孤寂的黑夜,那一声声炮火,那一阵阵长泣,也没有压倒它如铁的脊梁,相反,当黑夜过后,它更坚强。仿佛中华民族就是世界的一根擎天柱,只要天不塌下来,中华民族就永不会倒下。这就是伟大的民族精神!
生在这样一个民族里,哪个不骄傲,生在这样一个国度中,哪个不自豪,当我们生在黄河之畔,长在黄河之畔,北望长城,南视南疆,我们就没有理由再怨弃哺育我们的祖国;当听着奔腾不息的长江,看到滔滔东去的黄河,我们就没有理由再停步不前,不思进取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血气方刚,朝气蓬勃,当今之中华,正踌躇满志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本身肩上便是一种无形的重任,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跨进一中的大门,当你看到“博学知礼,励志笃行”那八个大字,不知你有没有意识到,那是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一种必须的责任感。这使命是完善自我,走向成熟的使命,这责任是以校为荣,光耀一中的责任,这使命是继承传统文化,发扬民族精神的使命,这责任是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让我们在国旗下勇敢地宣誓:热爱祖国,热爱校园,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最华美的生命乐章!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