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议书简短
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推广树葬等生态环保绿色葬法,充分发挥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功能,把秉承传统、弘扬文化与倡树新风结合起来,我们倡议:
家长与孩子一起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纪念馆),缅怀先烈、追思先贤、纪念先人,重温一次先烈先贤先人的生平事迹,完成一次精神之旅,激发感激、感动、感恩之情,珍惜幸福生活。
清明扫墓是对先人的追思和悼念,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重在内容。我们提倡一束鲜花,一个鞠躬;我们提倡安静的告慰,心灵的交流,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种植纪念树、撰写追忆文章等形式来寄托对先辈的哀思。
清明节市民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扫墓重点区域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集中,希望广大市民遵守祭扫场所公共秩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低碳出行方式,听从管理部门安排,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时错峰祭扫,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注意焚烧燃放安全。
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通过祭扫祖先,学习感恩,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文明祭祀做起,以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倡导新风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为乐居吴江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