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坐在这里与大家交流。说实话,当我接到方老师的电话说,请我来跟大家谈谈育儿经验,我真的很意外。我想家长会家长代表应该是好学生的舞台,这“好”首先是学习好,可是我们家孩子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个人表现都是很一般很一般。甚至一度还是后进生。所以我感到很意外,有些受宠若惊了。
我也跟方老师表达了疑惑,方老师说,虽然你女儿成绩不拔尖,但是她现在稳步上升,性格也开朗了很多,我想跟你的好心态分不开的。现在的教育有些功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给大家交流一下如何在应试和素质之间保持好心态。我非常感谢方老师,这个机会对我也是一种考验,对我女儿则是一种榜样,所以我想恭敬不如从命,那么我就斗胆为暂时落后的后进生和中等生及他们的家长们代言。请允许在座的一部分家长被代言。
说实话,每一位爸爸妈妈都是教育家,都有自己的育儿理念和方法。
说实话,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取得平衡不容易,在应试的硬杠杠下,要说好心态,也是在焦虑中成长起来的。
说实话,我跟她爸爸一开始是淡定的,只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对她的学习没有什么高要求。
我们没有幼小衔接,但是一二年级的课程毕竟简单,她好像也轻松过关了。但是三年级一到,她的成绩马上一落千丈,其实一二年级就在后面了,只是不易察觉。现在想想实际上,她过关的很辛苦,别人26个字母都会写了,而她还认不全,别人20以内的加减也会了,而她连10以内的加减还要想半天。三年级上个学期,几乎大半个学期都处在下游,语文数学都考过倒数二三名。并且很长一段时间学习成绩很稳定,稳定在倒数后十名以内。老师也跟我反应,说孩子上课从来不举手发言,数学课还分神不专心。
老实说,在一年级时老师就跟我们说过孩子不举手发言的事,我们并没有特别重视,我跟她爸爸还开玩笑说,我们小时候都不爱举手发言的,都不出趟儿的。不也没影响学习成绩么?但是上个学期发现她问题越来越多,作业不想写,她知道不得不写,就磨蹭拖着。其实她特别不自信,害怕写错,一定要你确认了才敢写。凡是要竞争的,不敢去不敢说。而我们又会要求她去争取去举手去表达,现在想来她当时吃了多少苦,内心是多么孤独无助。而这种伤害往往来自于父母。
车到山前必有路吧,三年级开始,学校搞弹性放学,对我们没法三点下班的家长是利好消息。而且在学校,有老师带着,她思想上也是有约束力的。我们也更放心。相对于学习成绩,我跟她爸爸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她在学校里究竟什么状况?她喜欢学校吗?在学校自在吗?我们并不确定。问她她说喜欢,但是分明她有时候是逃避和害怕的。她很敏感,也有些双重性格,可能我们平时过度保护了,所以独自面对时她就不知所措了。
往往你怕什么来什么,比如我们怕她不自信她偏偏就不自信了。这个不自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还是成绩上不来导致的。她很努力也很要好,其实每个孩子都要好上进,就是这个激发点在哪里?开关在哪里?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去了解。我相信一位教育专家说的,当你感到带孩子很累,那一定是你方法出了问题。
说实话,为了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也纠结过,每一对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很聪明,我们也不例外,我们认为别人能学会的她也应该学会。我们觉得学习是她自己的事,整个三上孩子的成绩都在下游徘徊,那个时候我跟她爸爸不淡定了,毕竟还是要应试的。这时候我们才关注她的课本,这时候才发现,她们的课本超乎了我们的想像,内容真的不简单。还有每日一题,对于没有学过奥数没有一点思维训练过的孩子真的很难。那时候我有点理解和同情我的孩子了。也感到愧疚,面对不高的分数,我们也发过火,要求她认真学习,却没有帮助她。
上学期结束时才知道说,班上有三四十个孩子上了数学辅导班,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下子释然了,放下了,原来不是我的孩子不努力,也不是她智商有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上辅导班啊!于是,我跟她爸爸也开始关注她的学习。只有学习成绩有所提高,自信才能有所提高。她的“结症”就在这里。我跟她说,你语文成绩不好,不用担心,语文就是慢慢积累的过程,多阅读多作文,成绩肯定会有提高的。她很相信我,我也很相信她。
我觉得亲子关系很重要,我们的家庭一直都是民主自由平等的方针,我们更像是朋友。亲子关系还是不错的。我女儿小时候阅读量还是很大的,从小我就给她读诗读绘本讲故事,倒是小学以后阅读量少了。所以又重拾起来,重拾也容易,因为阅读还是很有乐趣的。她的作文基本上没有困难,虽然还谈不上多好。再一个数学,我说,你之所以数学成绩还上不来,是因为你见的题和做的题太少了,如果多做练习你的数学成绩肯定能上得来。我们这一次在80分以下,那么下次争取80分以上,对于孩子的一点点进步我们都给予极大的肯定。比较幸运的是她一直对学习还是很有兴趣的,我们还是很注重保护她的学习兴趣。给她一个看得见也比较容易实现的目标,当她考试真的到了80分以上,我们为她高兴,但从不用物质鼓励。
我跟她说,学习有学习的乐趣,不是钱能买来的,比如解决一道难题后的喜悦肯定不是吃巧克力能代替的,她想想也是,也认同的。因为每日一题,我跟她爸爸也研究起奥数来了,老实说,我一开始对奥数是排斥的,因为听太多负面的东西了,但是在应试的现实下,如果一点不会在升学的时候会吃亏的。我觉得还是得适应,既要应试又要素质,目前来说还不能偏废哪一个。我借了邻居家小孩二年级时的苏杰教材,美妙的数学思维,三年级做二年级的题目,相对来说难度小多了,但是我没有告诉她这是奥数,只是跟她说来玩个数学游戏,玩了一两天,女儿说好玩,有意思。这时候我就告诉她说,这就是奥数哎,原来奥数还挺有意思的。女儿说,啊?原来奥数也没那么难。妈妈,我现在觉得数学没那么难了。我说,妈妈以前错了,对奥数误解了,以为那就是害人的东西,原来只是被一些人利用被妖魔化了,本身还是个好东西,我们在家也能玩奥数。这是真的,以前我对奥数有误解,而且这种情绪会传染给孩子。我觉得不能太功利化,不管做什么事情,保持热情和乐在其中就好,触发孩子激发点,她能做的比你想像的还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家庭,学校不可分割,相辅相成。我觉得孩子们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学校和老师,好老师就是孩子的贵人。真的,孩子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帮助,方老师不仅关注成绩好的性格活泼开朗的孩子,也关注成绩一般性格敏感内向的孩子。这从班级qq群的交流就能看得出来。在学校这个社会中,老师的一句鼓励抵得过你家长的十句百句。我女儿以前是害怕老师不敢跟老师亲近的,后来为数不多的几次交流,老师对她的鼓励有非常惊人的作用,如果哪天老师表扬了,她要开心好一阵子,慢慢克服了恐惧,也敢举手发言了。
数学老师这学期搞的积分也是非常棒的手段,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我们家长也能从积分本了解孩子的上课情况和作业情况以及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于我女儿这样有些慢热敏感的孩子,我基本上只鼓励不打击。因为做错或做不好的地方她已经体验到了,下次她自然就注意了。现在数学老师也觉得她进步很大。当然整体来看她与学霸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这个也急不得,只能慢慢来。不盲目乐观,也不灰心丧气,找准立足点前进,这点上我们要做近视眼,只盯着前一名看,或者就跟自己以前比,现在不排名,就争取比前一次测验分数多一点。我觉得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就很好了。
我常常跟女儿说,人生的路很长,学习的路也很长,就像爬山,总有人在你前头,有的人起得早爬得快,他可能早早就到了山顶,你现在落后不代表一直落后,只要你坚持往上爬,你终归也会爬到山顶,也许慢一点爬还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但我们的目标依旧是山顶。这感觉也不错啊!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优点。孩子就是一个宝藏,父母要学会开发。接受孩子,欣赏孩子,大约也是父母的责任。这个世界需要杰出的人才,需要科学家,政治家,艺术家,也需要平凡的人,我只希望我的女儿做个有趣的平凡人。
谢谢大家,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