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张佳囡妈妈。很高兴今天又一次站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探讨孩子教育问题。首先感谢班主任老师曹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机会。借此机会,对各位老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谈谈自己的体会。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被无数人印证的道理,也是我培养孩子的动力。我认为要让孩子愿意读书,而且喜欢读书,做为家长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让书触手可得。在我们家客厅、女儿的书房、卧室的床头都放置了许多书,这样有助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
其次,做为父母要以身做则,做好孩子的榜样。给孩子营造一种全家人都爱读书的“家庭氛围”。父母都喜欢读书,对孩子也是一种无形的影响。我从来不打麻降,也不太爱看电视,闲暇时与女儿一起看看书,那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当然,读书习惯的养成也需要家长的引领。女儿很小时,我陪她一起看图片书,我会把书中形象带领到现实中。比如:当讲猫时让她学小猫叫,讲到小船时让她模仿大人怎样撑船。爱听故事是所有小孩子的天性。慢慢长大的女儿也不例外。于是我每天晚上都讲一个故事给她听。如果那天她表现好,会多讲一个故事做为奖励。我发现我讲故事时,女儿不仅盯着图片看,而且也偶尔瞟瞟拼音和汉字。于是我就用手指着文字一句一句读。读到简单字时有意停顿不读,女儿就会脱口而出。我惊奇地说:“哟,这个字老师还没教你你都会读了啊!你怎么这么厉害呢!”女儿会得意极了。故事读完了,我会和她探讨书中故事情节,并且让她说说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这样可以激发她主动读书兴趣,也锻炼了她的思维能力。
随着女儿识字量不断增加,我和女儿读故事会你一句、我一句读。如果我发现她在认真看我读的句子时,我会有意读错一两个字,她马上纠正。我故做惊讶地说:“哟,囡囡看得这么仔细,比妈妈读得还要认真呢,真厉害!“女儿会格外激动,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甜甜的笑容。再读时会更仔细,更投入。
时间长了,女儿有了自己阅读能力,每天一则小故事她已不能满足了,我就以忙为借口,让她自己看有拼音的书。我在旁边看我的书陪她。女儿会津津有味看很长时间。
现在提倡激发孩子想象力,我就来个故事新编。说完一个故事让女儿再给它编个结局。刚开始需要我引导。如《龟兔赛跑》故事讲完后,我又编出《龟兔赛跑2》、《龟兔赛跑3》、《龟兔赛跑4》。女儿听得趣味盎然。我又趁热打铁:“那么小白兔和小乌龟的后代们还会不会再举行赛跑呢?自己想一想,说一说。这样,女儿在发展想象力的同时,口语表达能力也有所提高。
不过,要学以致用。我教女儿阅读故事的同时,她也认识了不少字。上街时,店铺林立,女儿很好奇问这问那。我就让她尝试自己去认店铺上字。认对了马上表扬,女儿很有成就感。认字积极性就更高了。
我认为,小学是有着良好氛围的学校,老师对阅读的重视和循循善诱的指导,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最佳场所,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孩子以书为伴的时间增多。孩子从阅读中获得乐趣会越来越多浓。相信通过学校、家庭共同努力,咱们的孩子都会成为热爱书籍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