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及家长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1)班的班长,十分荣幸能代表我们班的全体学生做这次的发言,也十分感谢班主任信任我,给我这次机会。
本次我所要讲的主要内容就是正确的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
我相信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里面都会两个孩子吧,毕竟现在国家政策开放了,但是你们生了两个却不知道怎么去教育两个小孩,这时候你们可能会在心里想,我懂什么,你们怎么教育小孩还需要我来教?请你们耐心的听我讲完,再做结论。
当你们看到自己的两个小孩发生争吵打闹了,是不是总会责怪大的?不管缘由就把小的护在身后,去批评教育大的,因为大的就应该要让着小的,我不知道你们这是哪来的教育理念,你们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是骂坏了大的,宠坏了小的,只会让大的觉得不公平,觉得你们偏心,觉得你们根本不爱他,就是因为不想要他,才给他多生了一个弟弟妹妹,你永远不知道你护着小的,指着他骂的时候,那小小的动作对他的伤害有多大,他就会在心里想“是觉得我会伤害妹妹(弟弟)吗?这是把我当敌人了吗?我是不是本来就是多余的?”
带着两个小孩出去逛街,是不是大的几乎不会哭着喊着要这个要那个,你以为这是他的懂事吗,其实并不是,他只是清楚,他就算说了也不可能实现,只会说他不懂事,知不知道这东西有多贵,爸爸妈妈赚钱有多辛苦,而小的要买的衣服、玩具、吃的、你都会满足。我特别想问你们一句,这又是谁教你们的教育方式?所有以后你也不要怪两个小孩相处不和睦,根本不像是亲兄弟,亲姐弟,那都是你们一手造成的。
几乎从来不会夸奖孩子,就算他做的很好,你也不会满意,最好的永远是别人家的小孩,我们从小到大听得最多的话就是,“你看别人家的小孩怎么怎么样,你看你呢”我永远理解不了,去贬低自己的孩子对你有什么好处,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缺点,你非得拿别人的优点跟自己孩子的缺点做比较,你让他有什么办法?别人家的小孩会做饭给爸爸妈妈吃,你拿来打击自己的孩子,却看不到他每年都记得你们的生日,给你们送礼物;别人家的小孩成绩优异,年级第一,你拿出来作为例子教育你的孩子,却看不到他在学校运动会上拿了年级第一。
孩子的兴趣被你们当成是无理取闹,只有学习才是最主要的,当孩子脑子里只想着学习了,你们又会说,你能不能出去玩一会,都在房间里看了一天的书了,可你没想过,因为您以前总是管着他让他学习,他现在没有朋友,也没有任何会玩的东西。孩子变成什么样,你不要去问孩子为什么,你最先问的就应该是你自己,是你一点一点把他教育成这样的。
多去想想自己孩子的优点吧,多夸赞他,别人你们的关系慢慢的渐行渐远的,你没发现你的孩子慢慢的什么事都不愿意跟你分享,是愿意待在自己的世界里吗?他们渐渐的已经不想你们再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了,我真心希望你们能改变下自己的教育方法,多换位思考一下,别再对孩子无形的造成伤害了,他们真的很希望你们能对他们说一句,孩子你是我的骄傲,你是最棒的!
我很庆幸,我的父母是那样的开明,从小给了我最正确的教育。谢谢你们。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