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晚上好!非常高兴我们通过学校搭建的家长会进行见面,我相信这样的平台必定能铸就我们以后会更多的交流。今天,应该说所有44位家长都到齐了。这样的现象应该说是家长对学校,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更是家长们对孩子学习真切关心的表现。
?其实,一个孩子的成长,凝聚了你们的心血,当然也离不开老师的引导。但我一直觉得,家长是孩子成长中最关键的老师。记得著名作家老舍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写道:“我真正的教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作为现代家长的我们都深有体会 ,做家长是不容易,既要管着孩子的基本生活,还要引导孩子的学习及课余生活。有时处理不当,会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发展;有时工作很忙、很累,心情很差,但又不得不对孩子和颜悦色地检查作业,有时,我这位班主任还会发给你一些麻烦事,如参加什么活动需要家长协助,孩子作业没及时完成,在校扣分较多。在这一些事情上,你们毫无怨言,真正做到了“没有一个父母会不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我为你们点赞。
接手我们的五7班,我非常高兴,也非常乐意。因为我看到家长们的热情与配合,看到孩子们的智慧与活泼,看到五7班其他任科老师的辛勤与细心。我也一直思索着,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家长会,我讲点什么内容?我想,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学校,目的就是为了“学习”,而身在中国的我们,我们的孩子,就目前而言,逃脱不了学习路上大大小小的“考试”,我们先来看我们班级近几次考试 罗列的一组数据。
A、班级考试情况
表一:四下期末与五上二个单元班级总体成绩 对比
表二:四下期末与五上二个单元个人成绩 对比
B、原因分析
此表虽然不完全准确,如期末考试的作文 扣分,单元中没有作文 ;如期末考试的分值要细,单元试卷 题目分值要大;如试卷 难易程度不同;如试卷知识的考查、所学的内容程度不一样……但学生还是这些学生,这些学生还是在同一个屋檐下,同一个老师教学下学习,所以,我们从表格整体去思考问题,我们会发现班中个体间两极分化趋势严重,到了五年级知识难度增加了(一般五年级试卷难度系数在8.8);但好的依然很好,差的下降厉害,中间学生有上下不稳定的浮动。
好的学生依然很好,我一个多月的观察发现,这几位孩子课前预习充分,课文熟悉,词语牢记,资料清楚;课堂认真思考,举手积极;课后作业认真,及时上交;课外及时针对性巩固;对于个人加分,想尽合理办法争取。总的来说孩子学习习惯好,比较自觉,能主动反思自己出现的问题;家长能帮助孩子分析,并引导如何去克服困难,适时与老师主动沟通、配合。可以说孩子与家长都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反之,掉队厉害的孩子,除了预习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方面、课后巩固、加减分态度上都比较随意,无所谓,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都不强。家长也在努力寻求、争取,可能在方式方法上还是比较直接,与老师的沟通可能碍于某些层面,也可能工作等多方面原因。总的来说,孩子学习习惯的最佳培养时期没有充分把握。
当然,不管是好的还是欠理想的,学习的关键是靠孩子自己,但老师和家长作为孩子的引路人,如何去引导他学习中解决问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关键中的关键。若真的是静待花开;真的是以为五年级是大孩子了,要靠他自己自觉了。我想,这样的状况可能走下坡路概率要大些。
为此,我今天想通过“阅读、习惯、分享”这三个学习关键词与大家聊聊。三个关键词中我重点讲一讲跟学习直接关联的“阅读”,因为阅读在高段五六年级,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在期末考试中会出两篇阅读短文(第一单元就出现了),而且,我一直认为,阅读能力的提升,能起到对基础的巩固、作文的提升的桥梁作用。至于”习惯“可能点到为止,在“分享”上,我谈一点我的做法以及分享一些家长们需要学习的路径。毕竟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没有固定的方法,只有因人而异。
一、阅读学习路上的终身事
对于语文学习来说,孩子不爱阅读,就等于战士不爱钢枪。爱上阅读,它是成就孩子幸福人生的终身大事。阅读,我把它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课外书的阅读;二是平时的短文阅读练习;前者重在看与思考的过程,后者重在思考与表达写的过程。我想先讲讲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