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走进新学期,走进春天,此时没有了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火热,却有了春潮的涌动、春天的温暖。
同学们,你们走进黄高,走进春天,为了走进梦中的象牙塔,早上与朝阳为友,晚上同明月相伴。“三点一线”,走出了无悔青春;周而复始,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作为你们的老师,我们是陶醉的,因为总被你们的青春魅力所感染;同时我们也是苛刻的,你们本来就很优秀,还要求你们更加出色,更加脱俗超凡。
当你们走在教学楼前,请不要让闲言碎语把浓浓的学习氛围冲淡;当你们伴着旋律做操时,请不要让无精打采辜负了悦耳的和弦;当你们坐在放飞梦想的教室,请不要让纸屑和灰尘蒙住了明亮的双眼;当你们躺在安静的寝室,请不要让不和谐的声音打搅了甜蜜的睡眠。
同学们,这些虽是小事,却体现人的素质。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的光辉。好的小事,一桩桩,一件件,既朴素,又光辉;既平凡,又崇高。“东风随春至,发我枝上花”,我们既要经受春天的爱抚,又要经受夏天的洗礼。大家都知道,萤火虫只有当它振动翅膀,才能闪闪发光。人也如此,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懈的追求,美好的青春只有在追求奋斗中才会耀耀闪发。与书籍为友吧,同时间赛跑吧。机遇要靠实力说话,汗水不会白流。面对大考、小考、高考、中考,打败它,我们就能获得自由。
有这样一则寓言,鱼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如果说学生是鱼,那么老师就是水;老师不只感觉到同学们的艰辛,更希望同学不要轻易流泪。泪水有时表示懦弱,而懦弱的人难以最终见到胜利的光辉。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们还需要学会调节,学会忙里偷闲。有时,也要放慢脚步,感受一下被遗忘的风景线,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已是江堤草吐绿,校园花迷眼。有时,也需要静默几分钟,闻闻书香,看看蓝天。“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让我们去拥抱这杨柳春风,去感受这春花烂漫,去沐浴这杏花春雨,去追求春光无限,去书写这多彩的青春,去编织这美丽的画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