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校开学典礼演讲稿
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不会在这个氛围特好,大家心情不错的日子说一些不准做这,不许干那之类的话。我们对学校的基本要求是清楚的,但强调和提醒又是必须的。希望各位班主任利用读报或者班会时间反复告知学生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尤其强调安全意识和文明卫生习惯。今天我用一点时间换一种方式说说德育工作。
学校在做什么?我们在教书育人。教书是让你考大学;育人就是德育。说起德育,就得说管理,一说管理,就有学生反感。曾经流行的一首打油诗还可以借鉴。一进校门心惊肉跳,二位主任按时来到,三顿校饭吃得烦恼,四面围墙插翅难逃,五名保安面带狂傲,六天一到爬起就跑,七节正课节节难熬,八门功课门门重要,九个老师一一强调,实(十)在不行回家改造。”
我读书的高中学校没有围墙,不需要保安,因为那时学校里乐趣比外面的多,外面的世界没有多大吸引力。你们在社会转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复杂环境里成长,机遇和诱惑同在,各种思想不断的考量你的判断力。最关键的是,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之间出现了不协调,这也是发达国家曾经经历过的阶段,从事物发展规律的角度来看,我们民族的进步不可能省去这个阶段。如何寻求合理的方式,让学校教育更多的影响你们的成长,而不让社会负面元素左右你的思想。这些问题就是学校常常思考的。
为什么提出正能量概念,是因为这个世界负面的因素较多,传统的文化价值观受到很大冲击。如果学校都没有正面引导,我们所培养的公民走入社会后如何释放正能量。请大家记住:一个发达进步的国家一个优秀民族背后的支撑者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具有高素质的每一个公民。
所以学校的责任重大啊!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在一次德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培养听话的人。很难想象这句话出自华师一的校长之口。华师一可是湖北省最好的高中之一,它拥有最优秀的学生。但仔细一想,“听话”这两个字是经常挂在老师的嘴边的,听话的含义可不是像字面意义那样简单。听话就是懂规矩,讲秩序,听话就是素质高,高素质这个概念的最直白的解释就是听话。最近名人后代老是出问题。知名主持人张泉灵有感而发:保养好自己的身体,老了别给孩子添麻烦;教育好自家的孩子,大了别给社会添麻烦。我想与其空谈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倒不如说让学校培养更多听话的人。
如何培养高素质的人,我今天用他律、自律、自育和自享四个层面八个字来解读:
德育的第一个层次是他律,就是要遵从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的要求。我们从一个自由的人成为一个社会的人,遵守各种规则是基本要求。这也是赋予教育的职责。“他律”没抓好,一切都无从谈起。而“他律”对我校部分学生尤其重要。我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就是为了我们能健康成长而设置的。我校3800多人,绝大部分已经理解管理的重要,但少数学生还是必须在惩罚中才能进步。上学期受到各种处分的学生有100多人次。这个数字说明,漠视学校管理的人大有人在。请同学们记住:好的学校一定有严格的管理,好的班级一定是严格的班主任带出来的。本学期学校在学生违规违纪的记载和处理上更规范。每天、每周、每月都会对班级违纪情况作出通报。希望大家记住:严格对学生是一种关爱,惩罚是对学生负责。
德育的第二个层次是自律,也就是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我们在座的绝大部分学生,通过不同阶段的学校教育,已经具备了这种境界。学校的秩序竟然,不断进步,就是因为有我们大家的自律精神。因此,学校特别感谢那些不认识政教工作人员、不知道政教处在哪里办公、从来没有给学校和班级的管理添麻烦的同学们。实际上,自律也就是听话。自律的人在任何场所都用言行展示自己的高素质。
德育的第三个层次是自育,也就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进行教育。我们的新课程改革特别体现了这个层面。从今天的开学典礼的表彰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学校在关注不同层面学生的表现。近几年来,我校在“自主德育,体验德育”的原则下为大家提供了各种平台。小组建设,班级文化,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自主管理,三节活动让你拥有自育的领地。我们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
自育的过程让我们更关怀小组建设,关心班级建设,关注学校发展。在关注和呵护的过程中,班级成为我们的温暖的家,这是自育过程中生成的一种境界。我们只要用心地在小组建设,班级文化,班会活动等方面创新思维,班级一定会更有灵气,校园会一定更有生气。如何在德育体验方面让同学们收获更多,学校还会给大家提供更合适的平台。譬如,四月份将会进行10公里长途野营拉练活动会让我们体验和收获许多在教室里得不到的东西。
德育的最高层次是自享,就是享受内心的宁静和谐,享受精神世界的充实美好,享受我所拥有的一切!享用功能的体现是对我们成长的最高奖励。它让你受益终生。自享的过程也是自我反省和心态调整的过程,是一种用换位思考和理解的心态去衡量新事物的过程。在座的大部分学生已经在享受德育所带来的第四个层次,要不然面对社会变革中出现的种种新东西,面对学校发展过程中实施的各种新举措,会出现遍地的愤青。愤青只会产生负能量。
同学们,我们要真正地体验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当你实实在在地感悟到学校教育为你的人生作了坚实的铺垫时,你一定会感激学校的培育和引导,你一定会用正能量去影响你的周围,你的影响就是为在我们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作贡献。
同学们,德育不是空洞的说教,德育是让你在体验和感悟中成长。学校希望每个学生在校园里健康成长,我代表市一中240多名教职员工祝你们健康成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