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春天好!
十分感谢和老师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我谨代表高二年级全体同学,向呕心沥血培养我们的和老师,致以春天的祝福,祝你们在新的学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同学们,斗转星移、时光飞驰,不知不觉间,我们走进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不知不觉间,我们已长大,蓦然回首,我们深深的足迹,印满了十五六年的探索之路;展望未来,人生的大道将会越来越宽广,未来的图景定会愈来愈明晰。
春天啊,是万物萌生的季节,也是孕育希望、耕耘梦想的季节,更是青春健儿当慷慨激昂、奋发有为的季节。
同学们,一个充满挑战的春天到来了!时代在向我们召唤,我们如何应对挑战,怎样在奔涌的时代浪涛中,乘风破浪追万里,碧海畅游济峰巅?如何在千军万马竞渡的时刻,一人横刀立马,喝退千万曹兵?
无数个成功的名人告诉我们,志当存高远。所谓“少年壮志当拿云”,立下高远的理想,方能产生无穷的动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成就了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用文字见证光明”的理想成就了海伦?凯勒。同学们,新世纪向我们敞开无限宽广的胸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去追求美丽的梦想,把奋斗的目标瞄准全国著名高校、名牌大学吧,在人生的道路上高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单有理想还不够,哲学家明告我辈:人生肯吃苦,生命当自强。人生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大道,岁月从无一蹴而就的成功。上帝虽然把我们这些种子撒播到不同的家庭,但他给了我们相同的机会,用一个相同的法则来衡量我们的人生,那就是奋发图强者会用强健的臂膀弹奏出命运的最强音,胆小的弱者只能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可怜哭泣!
同学们,进入高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短短几个月的时光,几个月之后呢?我们将踏上高三的巨轮,驶向人生之海的前沿。那么,此刻,面对一摞摞书,一叠叠练习题,一道道难关,我们所能做的只能勇敢向前!那么,先让我们学会吃苦吧,只有“苦”字当头,苦中求乐,才能苦尽甘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敢于吃苦,能吃苦,才能撑得动命运的方舟。
老师告诉我们,比起我们的爷爷、奶奶,比起我们的父辈,我们已经是幸福的一代,我们应当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条件和优越的学习环境,努力进取,自强不息。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座宝藏,只要经过汗水的开采,便会熠熠发光。请坚信真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同学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除了能吃苦,我们还要有坚韧的毅力,持之以恒的。荀子告诉我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做事要“锲而不舍”,方能“金石可镂”,如果“锲而舍之”,便会“朽木不折”。著名的意大利登山运动员米什尼不借助任何设备,徒步登上世界最高峰,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坚忍不拔的毅力的确可以超越珠穆朗玛峰!
同学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作为高二的学生,处在高中三年中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平日争分夺秒,惜时如金;勤学好问,永不止息。我们要尊重师长,听老师的谆谆教导,听父母的深情告诫,要与人为善,友爱同学,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因为,老师告诉我们:学习的成功来自于做人的成功,只有做德才兼备的人才配称得上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我想,我们自然会走进“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第一种境界;也不怕“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种境界,那么“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第三种境界,在我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之后,肯定是水到渠成的。
敬爱的、老师,请你们放心,我们高二年级的学生,一定会用璀璨的花朵、丰硕的果实来报答您的哺育之恩,我们会牢记您的教导,凭着顽强的意志,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向更高、更强!
谢谢、老师和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