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我们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校园时,又一个充满激情与挑战的时段即将开始了!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天,也迎来了一个更加全新的20xx!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展开了一张新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画卷呢?如果同学们已经开始思考,那么你就已经长大了。
有孩子曾问我说:“白老师,你是怎么定位‘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的,我们该如何而为之?”
今日,我荣幸地代表全体老师谈谈发自肺腑的心声。
纵观学习之路。自汉代以来,两千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所谓“学海无涯”呀!但这却是人们对自由、文明的追求,还有自我素质的提高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六年级和九年级的同学回首往昔,在小学和初中一路风尘、一路凯歌,是收获的过程,更是吃苦的过程。你们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的考验--小升初和中考。面临着它,一些同学已经立下挑灯夜读,用尽全力拼搏的志向。这些同学勇于承担青少年最重大的学习责任,是我们所有同学的榜样!
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难免有意志消沉的时候,有动力不足的时候,有拖拉偷懒的时候,这是正常的。我们要不断地给自己找到新的力量。这力量来自于自己的理想,来自于有益的榜样,来自于读懂了在工作中辛劳的双亲,来自于读懂了在讲桌旁燃烧自己青春之烛的老师们。坚持住,不断给自己加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就是理想,“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每个人都要问一下自己:我有理想吗?我的理想是什么?一个人有了明确的理想,就像漂泊在茫茫大海中的扁舟,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航向;一个人有了美好的理想,就像风沙四起的荒漠中出现了一片绿洲;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像梦牵扯着生命的脚步,一路跋涉,万水千山,赴汤蹈火。生命原来是理想的一架梯子,可以一直延伸到理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弃。
孩子们,从古至今,我们读古圣人之句读,尝古圣人之成败,品古圣人之圣光,我们无不为之而感动,时至今日,社会丰富之多元文化无不影响着我们,这不仅是书本,更是现实,现实告诉我们,立于时代,传承时代,我们必须得靠发自内心的文化思想和精髓跟随我们前行到很远的理想中,普通人的故事,“谦让,宽容,诚信,和谐等等”这些,才是文化的精髓,智商情商的并用才会让我们拥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广博气概。
“道天下社会沧桑,德精髓流光溢彩”,孩子们,当我们拥有了理想,我们就会在追求中前行,无论路之艰,人之辛,我们或许从来都不会放弃,因为我们常常生活在感动中,蜿蜒在幸福中,披上一层道德的光环,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的校园才能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校园啊!
同学们,老师想告诉你们,理想是点,道德是线,文化是面,纪律是圆,他们像一家人,引领人生,圆满人生.
“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片片红。”作为教师,我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愿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因为你们是幸福的,我们才是快乐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才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
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
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
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让我们用勤奋和汗水,用智慧和热情,抓住宝贵的今天,创造xx小学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