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代表发言,我非常激动,更感到很荣幸,在这里我要感谢XX小学给我一个实现人生抱负的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这里有关怀备至、平易近人的校领导和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老师,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来到学校的这几天里,我深刻的感受到,XX小学是一所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学校。以人为本,学风严谨,使XX小学生生不息,朝气蓬勃;勤奋进取的校风,优异的教学质量,以及把所有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宗旨,使XX小学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
我认为,作为新教师,这本人生新篇章的扉页上应当写上这么四句:
第一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教师必须以严谨、务实、勤奋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精心备课,细心讲解,耐心解答,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的人。
第二句,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本份。
言传不如身教,教师应当成为学生的道德榜样,以自己的道德意愿去醒觉学生的道德意识,以自己的道德感情去感染学生道德情感,以自己的道德行动去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
第三句,终身学习、追求卓越是教师的根本。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今世界,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知识获取途径越来越多样化。因而教师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才能担负起教师的职责和尽好教师的本份。作为新教师不但要向书本学,更要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同时也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在座的同学们学习。
第四句,尽心尽责、服务学生是教师的使命。
教师与学生本质上是一种共生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谋学生所谋”;而在精神层面则表现为“价值理念的共享生成,行为风范的相互习染,精神风貌的共同塑造”。一句话,“尽心尽责、服务学生”就是“本着服务的心,对学生的未来生命质量负责”。这是教师不可推卸的使命。
成为一名新教师既是我的机遇,也是对我的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成为一名优秀老师为奋斗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将一腔热诚投入到工作中,把一片爱心奉献给学生,真诚地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让自己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