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春节在喜庆的气氛中一晃而过,寒假留给下的是匆匆的回忆,踏着春天的脚步,合着新年的节拍,迈着轻盈的步伐,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今天在这里我代表我们学校几百名在岗教师承诺: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继续迎着晨曦,踏着露珠,乘着铃声,去栽培绿叶的追求,浇开蓓蕾的希冀。在学校这块得天独厚的土地上播种未来,耕耘开拓,变贫瘠成肥沃,变荒芜为茂盛。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甘为春蚕,加强修养,提升素质。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新教育的挑战。做翱翔天空的雄鹰,搏击风浪的海鸥!我们全体教师将共同携手,高扬起希望的风帆,用热忱与汗水,成就同学们美好的未来,实现学校历史性的新跨跃!
其实,受校委会委托,让我在这里代表教师发言,我真有点自愧不如,因为比我年长的老教师,他们更优秀,更有经验;而比我年幼的特岗教师和青年教师,他们更出众,更有朝气;和我一样的中年教师,他们也比我更精彩,更有实力。于是,我在想,我该说点什么呢?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错”,“严师才能出高徒”。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很多时候是惩罚教育,又加上现在留守学生太多,爷爷奶奶的溺爱,家庭教育的缺失,使我们教师深感困惑。于是我忽然想起一个话题,把它作为我发言的题目,名字叫做
也谈“虎妈狼爸”式的教育
大家可能已经知道在20xx年,中国教育上出现了两个新的名词:一个是“虎妈”,一个是“狼爸”虎妈狼爸式教育是一个新出现的名词。
虎妈,原名蔡美儿,美籍华裔教授,原籍中国福建,1965年出生,幼年随父母移民美国,后获哈佛大学文学学士、法学博士,现任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近日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乃至全球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自己的两个女儿,她经常骂女儿是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等、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7岁的女儿,因为一首钢琴曲弹不好就被强迫从晚饭后一直练到深夜,中间不许喝水或上厕所。这种教育方法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中国传统教育方式的美国延续,因为在中国传统儒家的观念里,学生如果不听话,面临的将是戒尺的惩罚。
虎妈式教育的规矩: 1、 不准在外过夜,2、不准参加同学聚会,3、不准参加校园演出。4、不准抱怨不能参加校园演出。5、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6、不准擅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7、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8、不准在除体育与话剧外的其他科目拿不到第一。9、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 。10、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有一次她的女儿索菲娅在考试时,得了第二名。于是她每晚让女儿做20张试卷,每张100道速算题,她在一旁掐着秒表计时。一周强化训练后,索菲娅次次稳拿第一。由于蔡美儿坚持她严格教育,17岁的大女儿索菲娅(蔡思慧)已获哈佛和耶鲁录取,小女儿露露练小提琴,12岁成为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面我再说说狼爸,他叫萧百佑,今年48岁,广东人,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本科学历,从事奢侈品行业和地产行业工作,非常有钱。因其“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口号而被称为“中国狼爸”。1965年,萧百佑出生于广州的一个传统家庭。萧母没读过书,只认一条古训:不好好读书,打! 所以,从小学到中学,萧百佑都是在母亲的棍棒之下度过的。母亲的棍棒极为“骇人”:拿不到满分,差1分打10下;罚留堂,留1分钟打1下:迟归家,迟1分钟打1下;打架,不管对错都打20下;说谎,打到嘴巴出血为止……凡是被打的当天,不能吃晚饭;无论被打成什么样子,不许哭。而且,凡是挨打,要自己画好圈,主动递上棍子给母亲,被打时站在圆圈里不能移位。在母亲的棍棒下,萧百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大孝子。高考时,他以广东省文科第8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暨南大学。
最近,萧百佑也写了一本书《所以,北大兄妹》,在书中他秉承了他母亲的教育方法,讲述自己的教育经验。“狼爸”说自己家是最民主的,“萧式民主”倡导的是“孩子们是民,家长是主”。只要他提出的要求,孩子们必须无条件服从、遵守。为了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萧百佑规定,不许喝可乐,不能吹空调,不能随便打开冰箱门,不许结交朋友,不许在外过夜。至于零用钱更是没有,因为不能私自购买任何东西。即使拿到压岁钱也得悉数上交,待到考上大学时再由父母返还。他还规定了萧氏“打法”:1、只用藤条或鸡毛掸打,只伤皮肉不伤筋骨;2、只打手心和小腿,身体其他部位不打;3、打前先训话,讲明错误之处再打;4、一个孩子犯错,其他孩子必须站在一旁听从教诲,看着兄弟姐妹挨打;5、打之前告诉孩子这次要打几下,让孩子自己数,不多打不少打,数错一下罚十下;6、孩子必须主动伸手挨打,不能缩手躲避,不能喊疼痛,缩手一下多打一下,喊疼打得更重。顶嘴一下打28下。“打法”还是“连带制”的。老大犯错,只有老大挨打;老二犯错,老大和老二都挨打,依此类推。萧百佑的理由是,小的犯错大的没管好就是犯错。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的打是科学的打,环保的打,可持续性的打。
20xx年他和具有家庭暴力的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老师一样,做客全国各大电视台,其教育方法在现场引发一片争议,不过萧百佑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他的四个孩子中,长子萧尧, 长女萧君,老三萧箫都被北京大学录取。最小的萧冰今年正在读高三,学习古筝的她,目标是中央音乐学院。萧百佑的教育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被称为“中国狼爸”。
没事我也在想:虎妈狼爸式教育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孩子,对于服从性强的孩子,这种方法的潜力非常巨大,换句话说,这种教育方式能够让遵从并良好执行这一方法的孩子得到非常大的发展。 反之,如果孩子的叛逆性非常强,这种教育方法可能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长大后会引发一定的心理障碍以及心灵的扭曲,所以这一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孩子。这种强迫即为虎妈狼爸式教育方法。不论是“虎妈”,还是狼爸,这些都是个案。他们的成功,是建立在许多不成功个案的基础上的。这种教子方法,也许并不具备指导和推广意义,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在孩子自主选择的基础上,给孩子更多的专业训练和培养是正确的。我讲了这些内容,并不是鼓励我们家长、老师都去打孩子,打学生,但是适当的管制,限制,惩罚,我认为是必要的。
作为教师,我们始终把美好人格的塑造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既无官场人情左右逢源之虑,又无计较个人蝇头小利之忧。视教学为宗旨,以育人为己任。一张讲桌,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上课下课,铃响铃息,周而复始,似乎枯燥而乏味,但在我们心中永远充满魅力。每当我们耕耘三载,送走一批批优秀的学子时,我们才真正的体会到,教师捧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
“一切为了孩子”我们愿守着沧海桑田,恪守着这永不变更的诺言。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继续着平凡的人生,谱写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诗篇。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全体同学新学期新风貌,新姿态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