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事、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又一次齐聚笃实广场,恭立校训石前,齐诵笃实训文,旨在表达我们对创校先贤的敬仰与缅怀,传递敬孺薪火,铸塑“笃实”品格。
一百年前,先贤张謇、张詧弟兄深怀救国启民之志,掩抑老年丧子的失亲之痛,以敬孺遗资,创立“敬孺高等小学校”,奠定二中前身,初塑二中品格。新中国成立初,学校秉持“教育为社会服务、学校向工农开门”的办学宗旨,造福万千桑梓,服务国家建设。百年来,无论风云变幻,时事起跌,学校“养成国器、大道为公”的办学信守始终未移。学校虽历经磨难,但总能涅槃重生,皆因学校“大爱”之魂不移,“笃实”之神不散。“笃实”校训,既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治学精神的高度浓缩,也是学校育人品格的期许与坚守。今天我们培塑“大爱”情怀,传承“笃实”精神,更是造就新时代国家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使命。
老师们,同学们,又是一个学年始。我们要有新的思考,新的目标,新的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希望全体同仁,自觉铸塑敬孺底色,争当国家放心、社会满意、学生爱戴的“人师”;努力提升职业技能,争当教育理解深刻、专业素养深厚、教学技艺精湛的“经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深刻认识立德树人的使命要求,深入探索聚焦素养、注重能力、造就人格的教学路径,在南通二中的“生动德育”“生长课堂”“生命体育”“生态校园”建设的改革实践中,为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作出新的贡献,为自身职业价值提升赢得新的站位。
希望全体同学厚植读书为国、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努力成为有知识、有能力的国家建设者,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注重品行养成、努力使自己成为笃信于人、笃实于事、笃勤于学的敬孺学子;积极投身学校体育,努力使自己体格强健、意志顽强、珍爱团队;不断提升学业品质、努力使自己成为习惯优良、方法恰当、善于思考、坚持独立,更加勤奋的二中学子。
同学们,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读书是为了增长知识,明晓道理。读书是为了在读的过程中养成习惯,形成品格,为了你们更健康的人生,是二中办学的初衷。
我坚信有了我们目标方向一致、前行路的伴携、行进过程中的顽强与坚毅,学校一定能好,我们自己也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