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多次参加你们的少代会,看到学校四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同学们意气风发,心里无比高兴!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古英雄出少年”。
我祝福的同时,提出三点希望:
一、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建国60年来,我国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但我国底子薄,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我们仍须发扬爱国主义,艰苦奋斗,迎头赶上。少年儿童们:要牢记先贤先哲感人肺腑的教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二、“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国家的贫富,民族的兴衰,愈来愈决定于科技的发达与否。“重视科技,重视人才”。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落到实处。希望同学们要锲而不舍,努力学习、攀登科技高峰。21世纪是群星灿烂的时代,让大家为我国的腾飞,做出贡献。
三、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建国后的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20xx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大提高,人民生活在了很大改善。富裕了的子弟,娇生惯养。讲享受, 讲排场 ,怕吃苦,怕劳动,已成风气。与对我国虎视眈眈的日、美等国对儿童有严格要求,反差很大。日本人公开说:“你们的下一代不是我的对手”。应引起我们的百倍警惕!
我记得陈毅元帅作的《新四军军歌》中有这么一句:“千百次抗争,风雪饥寒,千万里转战,穷山野营。”依靠这种坚韧不拔的,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我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看到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了国家的栋梁,我不胜喜悦。进入垂暮之年的我,仍盼见少年朋友们能为国争光。
祝愿在老师教导下,在你们排头带动影响下,虞小少先队工作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