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姓x,分管学校教学工作。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关心我们的孩子。学校的教育工作离不开老师的辛勤工作,离不开孩子的努力,更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今天,我将和全校家长朋友们一齐探讨家庭教育、学生行为习惯、安全意识的相关问题。《一》一名学校教师要对多名学生关注,程度远不如家里是2个甚至很多人关注一个孩子!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对他们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孩子身上稍有什么变化,即使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能使父母心领神会,故此做为父母通过孩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能及时掌握此时此刻他们的心理状态,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教育,及时纠偏,不让问题过夜,使不良行为习惯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因此,家庭教育首先要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教孩子如何做人,实际上就是对孩子的思想教育。现在很多家长只重视孩子的考试成绩,孩子一进门就问:“考试了吗?考了多少分?”见了老师第一句话就是:“这段时间,孩子学习怎么样啊?在家里一点也不自觉”。却很少有家长,甚至是没有家长会这样问:“这一段时间孩子在班里表现积极吗?和同学打架吗?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吗?”这就忽略了对孩子思想的教育。我毫不掩藏地讲,撒谎、拿别人东西、上游戏室玩游戏、不按时交作业、说脏话、谎话等情况在我校学生身上都有,然而有的家长不重视,光靠教师效果不大。德、智、体、美、劳,德育在首位,一个人再怎么聪明,智商多高,没有较高的思想境界,干什么都不会成功。现在的社会到处都是竞争,将来可能竞争的比现在还激烈,要想使我们的孩子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干得出一番事业,现在起就要重视孩子的思想教育。其次要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在教育界有这样一句话:“思想引导行为,行为变成习惯,行为塑人格,人格决定命运”,可见“良好的习惯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乃至一生的幸福起着站定作用”俗话说:积千累万,不如养成个好习惯。小学年龄段的孩子,学习还不是主要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认真听课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读书的习惯,按时作息的习惯,独立处理一些小事情的习惯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习惯,关心集体的习惯,热爱劳动的习惯,主动参加班级活动的习惯,上下楼梯靠右行的习惯,不在走廊疯追疯打的习惯,遵守交通规则,保护人身安全的习惯,不随便屑,不吃零食的习惯……。良好的习惯终身受益,不良的习惯不知不觉中害孩子一辈子!例如:按时作息,早晨我们要求学生7:30到校,因此,学生出门时间家长根据远近确立出门时间,合理安排出来的空余时间可要求子女读读书、跑跑步,岂不比提早出门四处游荡、戏耍打闹浪费早晨这宝贵的时光好。中午1:30到校,这样孩子在家能有充足的睡眼时间,既不耽误孩子身体的生长,又能保证孩子下午上课有充分的精力。岂不比让孩子中午在烈日炎炎下追跑、洗冷水头安全。有的家长说,我的事多得不得了,哪有时间管孩子学习,顾得上孩子的教育。自己忙得没有时间顾及孩子,就让孩子自由发展。家长们,当你们说没有时间照顾或陪自己孩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们那么辛苦的工作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己过上富足的生活吗?大多数的人认为,是为了孩子的将来考虑。如果拿孩子的今天去换取将来,大家认为值得吗?孩子要成人成才是第一,如果孩子不争气,挣再多的钱,他也能挥霍一空;即使现在家庭困难一点,孩子能够体会到父母的甘苦,长大后,他自己会努力去创造财富。所以,希望家长还是能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孩子,多点时间关心孩子,少一点不必要的应酬,钱再多,买不到孩子的健康心态,良好的高尚的道德,钱再多,也买不到孩子的未来。再说说学生的安全问题。在学校里,我们反复强调要注意安全,把安全工作当作重要方面来抓,对学生进行饮食安全、居家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校园安全,教育学生不做危险游戏,如不追追赶赶、做操时上下楼梯要排队,不推不挤,不撑栏杆,更是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防骗、防敲诈教育,经常强调上学、放学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放学后要直接回家,不安全路段结伴同行,不在无家长陪同下下河游泳洗冷水澡等。同时,建议家长朋友们,合理控制好孩子的零用钱,学校要求学生不带钱来学校。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要求学生不购买小商小贩无卫生许可证食品,少吃零食,不带零食进入校园。我们学校一直教育、要求学生放学后及时回家做功课,不到路上玩耍,不到同学家逗留,但每每有家长反映孩子放学不回家在朋友家玩,不按时完成作业。每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还是让孩子回家,还是不按时完成作业,我们的老师精力也有限,因此,希望我们家长多督促教育子女放学后及时回家,不在外玩耍逗留,不到同学家留宿,按时完成作业,给老师配合,减轻老师一点负担吧,最后说说家长要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
一些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说“全靠老师了”。自己只管料理孩子的生活,很少到学校询问孩子的情况。有的家长甚至老师请他到学校来交换意见,也从来不肯露面。个别家长还出现了不愿管孩子、管不了孩子,索性把孩子送到学校不管了等情况,在现代社会里,家长必须依靠学校让孩子接受系统的知识学习,在这一点上,家长无法取代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学校只能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长如果把教育责任全推给老师,老师同样无法取代家长。尤其是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性格培养等重要教育任务,更需要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完成。
一次家长会的召开都是为了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对策和促进孩子进步的方法,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力。培养一个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学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坚信,有了您的配合,由我校这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您的孩子一定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还有很多情况想跟家长深入探讨,鉴于各年级、各班的差别,不能一一综述,我把余下的时剑交给班主任 任课老师和您进行沟通交流。最后,我真诚的祝愿各位子女成才,家庭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