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尊敬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闪光》。
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人生旅程中一朵艳丽的鲜花;青春是希望,青春是奋发,青春是创造,青春是迈步进取,勇往直前。如果说,春天是一年的青春,那么,青春就是生命的春天。青春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的朝气蓬勃,欣欣向荣;青春之所以幸福,就在于它有光辉的前途;青春催人奋进,永不退缩,永不言败!
青春是美丽的,它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盼,充满着求知的渴望和竞争的豪情,充满着美好的理想和坚韧不拔的信心。但是,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淡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花;可以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伐,走向辉煌壮丽的成年。
青春时期是成才的黄金时期。牛顿23岁,发现万有引力;爱因斯坦26岁创立相对论;华罗庚成为知名数学家,才25岁;曹禺创作轰动文艺界的一代名剧《雷雨》,才23岁;俄罗斯文学之父、诗歌的太阳普希金写成名作《自由颂》,是18岁;初唐大诗人王勃写下千古不朽的名篇《滕王阁序》,只有20岁。青春的智慧为他们树起了永恒的丰碑!
青春是苦读求知的最好时机。闻名中外的桥梁专家茅以升,出身贫寒,7岁入小学,10岁上中学,15岁进大学。他学习刻苦,废寝忘食,在图书馆收集整理资料近千万字,有整整200本读书笔记,被保送去美国留学后,仅一年便获硕士学位,2年后获博士学位,成为美国加里基理工学院第一个工学博士,当时他才24岁。青春的苦读钻研,成就了事业的美梦!
青春时期是最有创造力的时期。美国的维纳,是20世纪最优秀的科学家之一,他创立了控制论和信息论,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数字计算机和创立反馈系统理论的科学家。他7岁已学完了全部中学数学,14岁大学毕业,18岁获哲学博士学位。30岁成了科学院院士。可以说,他把青春的光辉燃放到了极致,把青春的创造力发挥到了顶点!
青春年华,才华焕发,可承担大任。三国时名将周瑜,24岁当了东吴大都督,成了三军统帅;诸葛亮走出南阳茅庐当蜀汉丞相,也只有27岁;周恩来当黄浦军校政治部主任只有25岁,29岁时又领导了震惊中外、永垂青史的南昌起义,成了一代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
要让青春闪光,全在自己把握。著名女作家三毛早年人生道路坎坷曲折。就读台北女中时,三毛受到老师歧视,幼小心灵留下了巨大创伤。她忍无可忍,只好逃学。从13到19岁整整7年时间,她刻苦自学,孜孜不倦。她读唐诗、宋词,她看《红楼》《水浒》,她学绘画,弹钢琴,还学会了英、日、法、德文,西班牙文学学得尤为出色。19岁那年,三毛进中国台湾中国文化学院,其间,她写了三万字的一篇文章,她的老师读后感动得哭了,三毛成了学生中最有才华的一位,为她以后走上光辉的文学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把握青春,利用青春,就能创造青春,成就青春,就能让青春闪射出熠熠光芒!
春种秋收,是农民的收获;学业有成,是学生的收获;经营有方,是商人的收获;保家卫国,是军人的收获;教子成材,是父母的收获。而矢志不渝,奋发进取,勇于创新,建功立业,就是青春的收获,就是青春的骄傲,就是青春的荣耀!
青春岁月,春暖花开。我们踏上人生的旅程还不久,前方还会有无数的挫折需要我们去克服,还有无数的事业需要我们去创造,还有无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面对。风雨也好,艳阳也罢,顺利也好,挫折也罢,只要我们充分珍惜和利用生命的基石——青春年华,那么,我们迎来的将是一道道亮丽的彩虹,一件件闪光的成就,一个个辉煌的胜利!
青春不朽,青春万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