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国老人在他70岁时写下了一段关于青春的文章。他说,青春并不只属于青年,青春属于每一个人,青春属于每个人的任何时期。只要你对人生永远怀有梦想,只要你对自然、宇宙、社会永远怀有好奇心―那么,不管你是白发苍苍,还是体弱多病;不管你是身陷图圈,还是重担累累……谁都无法剥夺你的青春之心,谁都无法扼制你生命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这位老人关于青春的独到见解成为许多成功的企业家的座右铭,鼓舞着他们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功。齐白石老人也正是这段话的写照。对绘画的热爱促使他在古稀之年也握起了画笔,他的生命、他的青春难道不是在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的画虾中得到了永久的延续和再现吗?
也许你未必有如齐白石老人的天才和机遇,但是倘若你磋跄岁月、枉自磋叹,那么你就无缘证明你有某方面的才华,也无法使你的生命焕发出内在的活力与光彩了。
有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他根本不通音律,也从未受过有关音乐的训练。而立之年,他却开始羡慕起琴与弦发出的美妙音响了。就这样,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他用笨拙的手在业余时间学起了大提琴。刚开始音调乏味的练习使他心灰意冷,他觉得他根本没有享受到音乐的美妙,却只有呕哑嘈杂的噪音。直到有一天就在喧闹的公共汽车上,他脑子里的音乐忽然活起来了,如串串珠现,似山间小溪奔流而出―他急不可耐地回到家,拿起大提琴,终于在他的手上他亲手拉出和谐顺畅、优美动听的音乐。啊!那是怎样一个迷人的境界啊!他说,当他和他的儿子一起参加演奏时,他的老相识们吃惊地瞪着眼睛说:我从来不知道你还会这一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