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流泪不如流汗》。
流泪和流汗虽然都是生理现象,但是只要你仔细去分析,它们又是不同的。
当我们遇到困难,或是遭遇挫折时,有的人总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有时甚至哭上半天,丝毫不知自己为何要流泪。记得有一次我有几道数学题不会,得不到解答,于是就哭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柔吟,你不能因为几道数学题而哭。知道吗?流泪不如流汗,如果你肯花点时间去思考,下工夫去研究,就对你很有帮助了,多流一些汗,总比流泪要值得。”我听了,马上擦干眼泪,再坐回去,仔细地分析题目中的每一个字,尽管汗珠一滴滴地流下来,我也不去擦拭,因为我知道了“流泪不如流汗”的道理。
在稻田里,经常可以看到那拿着锄头,‘旧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勤劳的农夫们,正一次又一次用锄头翻松泥土。看,汗水正从他们的额头流下,从他们的脸颊滑过,但他们不在乎,还是继续劳作。他们花力气流血汗,最后总会有收获。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是这个道理,可以说收获是流汗换来的。
一滴泪水和一滴汗水是不同的,流泪的人到最后还是一无所获,但是流汗的人羚力地工作,最后毕竟可以尝到成功的果实。
“流泪不如流汗”,我们别再浪费这宝贵的时间,想想:当你滴下择珠时,成功的果实已在萌芽,收获已在眼前了。同学们,多下点儿功夫,多流点儿汗,开创自己的一番大事业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