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今天我要谈的是教师的责任。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这就是为人师的基本责任。这责任不仅是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说大了,是要对整个民族负责的。如此重大的责任,又岂是黄金能比的?
记得刚踏上工作岗位那会儿,有位老教师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教师做的是良心工作啊!”的确如此,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更让我对此深信不疑。为人师的这十多年,我始终认为:“社会需要科技型人才,但更需要诚实守信的好公民。不是人人都能成网为高科技人才,但是在老师的悉心教育下,人人都能成为一个好公民。
清晰记得那个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的故事。零三年的暑假,我从外地学习回来,居然撞到我曾经的学生手持木棍偷东西偷到了我家,和我正面相视后,他一个劲儿向我道歉:老师,我错了。你原谅我吧?”说实话,我很吃惊,也很气愤。不过我还是感谢他念及旧日师生之情而手下留情。之后我跟他做了一次长谈,他做人的道理,谈今后短期内的目标等,他表示一定改正。他走之后,我想了很多。他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从四年级到六年级,他一直都是一个成绩良好,做事勤快,深得老师欢心的孩子。而今才上初二,两年时间居然变成这样,这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之后我联合他的家长和他当时的班主任一起来帮助他。可喜的是孩子的转变很快,初中毕业,正好赶上服兵役,他毅然决定去部队再历练自己。而今他在部队表现得很优秀,我也很高兴,他的家人也特别的感激我。浪子回头金不换。不图回报,只是强烈的责任心的驱使,我为我们社会成就了一位好公民。
其实,无数事实证明,在黄金与责任面前,我们的教师对黄金淡然待之,而是把责任沉甸甸的扛起,最终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世人的赞誉。黄金有价,责任无价。最后,我想借奥巴马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这是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这个时代不是逃避责任,而是要拥抱责任。
身为教师,个人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乎着学生素能的培养。因此,我们懂得日常教学的模范表率作用,知道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会对学生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更深深明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独到的效果,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作用、人格魅力。
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我的青春因为我对学生的爱而更显光彩;我的生命因为我对学生的爱而更加灿烂;我的心因为我对学生的爱而更加年轻!我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自豪!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用奉献托起教育科学发展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