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文明礼仪演讲稿
当你踏着干净的地面走进教室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手拿工具埋头辛苦打扫的值日生;当你在操场上和朋友们尽情嬉戏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那些栽培草坪的背影铺设彩砖的汗流浃背;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徜徉的时候,你是否能感受到清理垃圾的艰辛……
我们的校园正在试着变得美丽,你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玷污他的纯净;你怎么忍心让那本就已经斑驳的墙壁留下更多脏乱的脚印,却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只需要别人的付出,他更需要你我用更多的文明行为与行动来关爱与呵护。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整个校园装扮的更加美丽。中国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怎能因为我们而败坏而断绝?
同学们,从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教我们如何讲文明懂礼貌,人多要排队,要尊老爱幼,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口吐脏话……可是我们长大了,我们对这些不屑一顾,我们认为如果讲文明就会比别人矮了一大截,掉了价,会让别人嘲笑至极,更有甚者,不讲文明道德沦丧,不知廉耻言行龌蹉,充当了整个社会乐章里不和谐的颤音,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这跟从来没有接受教育有什么区别?
同学们,其实文明就是我们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体现,试想一下,假如你整日生活在充斥着各种污浊的不文明的环境中,你是何等的苦闷。相反,当你年迈的爷爷奶奶在路旁摔倒,好心人快步上前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你疲惫不堪的乘车,陌生的乘客毫不犹豫的让出座位的时候;当你不小心撞到某个人的身上,这个人没有骂你,反而对你淡然一笑的时候,你是不是怀揣一份感动,你是不是体味到了人世间的温暖,你是不是感触到了文明的力量?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最为一个高中生,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起码要符合学校的气氛和学生的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这才是我们最亮的一面!
文明,一个神圣的字眼,一个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古训,是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这准则,想悬空的皓月,在人们心中铺展着博爱的辉光;这准则,像大海的航标,导引着人生道德的航船;这准则,像喷薄东升的旭日,普照着和谐社会的万里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