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同意一条:说得好听点就是不讲文明,说的通俗点,就是习惯不好。
可到底哪些习惯不好呢?没几个说得出来——大家都是听来的,而且听风就是雨——这是个坏习惯。可一到要跟他一起做点什么时,大家又一个劲儿地说他不文明——这也是个坏习惯。绕来绕去,最后大家都揽了一身坏毛病,他却成了个清白的受害者。到底他是不是坏毛病多的讨人厌?目前我也不知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一位,硬是把他的缺点列了出来魁祸首”。因为他任性,所以朋友很少,讨厌他的人却很多。“讨厌”像是一把负面放大镜,又像是一台正面缩小机。让讨厌他的人将他不讲卫生的习惯看得更 重,反而忽略了他的优点。于是,班上就掀起了一阵讨厌他的风暴。让那些中立的人和他少的可怜的几个朋友也开始讨厌他。所以风暴平静后,所有人都开始讨厌他。不过,既然大家都晓得他不讲卫生的坏毛病,就无需阻止了。就这样,很多人都不摸他碰过的东西了,理由自然是怕脏。可他刚好坐在第一排,所以每次考试往后传卷子时大家都尽量拿中间的卷子。可他也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他。终于,他有所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