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哪里呢?苦苦寻觅着文明的踪迹。在那清澈的小溪中吗?在那绿色的森林中吗?在天空的云朵中吗?梦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文明早已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不学礼,无以立。”《论语》至始至终都在传递着文明的思想。它警示我们: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会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你失去了金钱,你不会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钱袋;可是,假如你失去了文明,你就失败了,彻彻底底地失败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你的身上不再折射出金色的光芒了。
刘备三顾茅庐;杨时、游酢程门立雪等待老师醒来;张良给老人捡起鞋子获得兵书……“举案齐眉”、“让枣推梨”、“宾至如归”,历史长河的一切,不就验证了文明的源远流长么?不要看这是历史中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文明的事发生在我们身边。
曾经看过这样的情景:一个妈妈骑着自行车,自行车的篮筐里坐着一个很小的孩子。孩子的手中,一个饼干掉落了。母亲的脸上溢满了笑:“宝宝,把饼干捡起来好吗?”孩子跳下自行车,艰难地挪动着小腿,靠近那小小的饼干屑。捡起来之后,他又轻轻地跑到垃圾桶旁,踮起脚尖,将饼干屑投入垃圾桶,再转过头,对着妈妈露出了浅笑。那一刻,孩子的脸上露出了美丽的光辉,暖暖的阳光撒在孩子的脸上。文明素质,是一种习惯,不管这个孩子的未来是如何,捡起生活中的“面包屑”,已经是他的一个习惯了。
“礼者,人道之极也”。微小的细节能体现一个人的文明,我们应该学习他们,注意仪容仪表,讲卫生,从坐、立、行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卧如弓”。注意语言,谈吐要得体诚恳。注意在公共场所内,不能喧哗,更不要将那小小的纸团丢在地板上,升旗仪式的时候,我们应该戴好红领巾校徽,这样凝聚了热血的国旗,在文明的守护下才能更加鲜艳。亲爱同学,减少和同学的摩擦……
同学们,文明就像一颗种子,你要是播下它,细心的培养,不时地灌溉除虫,它就会茁壮成长为一棵沐浴着阳光的参天大树!同学们,文明是一朵鲜花,你要是把它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需要时时的呵护,倾心的交谈,这朵花才能越来越娇艳。
同学们,“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一片绿叶可以传递春天的美好,一个小举动,可以反映出一个人、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素质。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同在蓝天下,共浇文明花,让文明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