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文明礼仪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新时期的到文明小使者》。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
那么,什么是文明礼仪呢?说起文明礼仪,我就想起一个看过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三岁的女儿在路上行驶。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母亲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两人弯腰捡起地上的碎饼干。就这么一个故事,就这么普通的一幕,不由我想起了一句话:文明礼仪是是一种习惯。仔细想一想,不是吗?无论是这位母亲,还是孩子将来的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
然而,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一些行为不再文明之列。
看吧!在旅游景点,一些游客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树木上乱写乱涂乱刻;
在公共汽车上,有些人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对没有座位的老人假装视而不见;
在校园里,一些同学总是横冲直撞,只顾自己打闹,玩得尽兴,却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甚至将别人撞倒却不屑于说对不起……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代代传承了许许多多传统和美德。从孔融让梨、到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叔叔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张海迪阿
姨……,他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每一位小学生应该学习的楷模!
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下面,我有一首《文明礼仪三字经》要与大家分享:
晨风吹,阳光照。好学生,要做到:
上尊老,下爱幼,尊师长,孝父母。
见师长,要行礼,用尊称,勤问好。
不打人,不骂人,同学间,相处好。
穿衣服,要整洁,勤刷牙,常洗澡。
有痰液,不乱吐,废弃物,不乱扔。
爱花草,不攀摘,爱公物,不涂刻。
有客来,起身迎,让座毕,茶水上。
乘车船,不抢座,帮残疾,让老弱。
捡东西,要上交,借东西,按时还。
待人宽,律己严,礼仪经,记心间。
同学们,《文明礼仪三字经》你记住了吗?你做到了吗?
在这里,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呼吁: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守
纪律、爱学习的文明的小学生,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