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人生旅途,诚信为本》。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小学生,我有许多的感慨,我要感谢养育我的父母,要感谢培育我的园丁,要感谢同我一起走过的同学,但在这里,我想说如果我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话,那就是我是一个讲究诚信的人。是它陪伴我踏实地走过每一步,是它指引我迈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车无辕不行,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百多年前的一名政治家在总结自己人生经验时,谆谆告诫自己的子孙说:“夫待人立事之本,诚信也。”因为诚信,蔺相如折服了廉颇将军,成就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因为诚信,北门侯生“北向自刭”,促成了信陵君“窃符救赵”的历史传奇;更因为共产党人的诚信,八年艰苦的抗战,谱写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壮丽诗篇。诚信,培养出周恩来的鞠躬尽瘁、焦裕禄的不辞劳苦、孔繁森的一心为公;诚信,洗礼出岳飞的精忠报国、戚继光的横扫倭寇、林则徐的虎门销烟。
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渐渐地忘记了诚信,***、假酒、假药等等到处泛滥,各种骗术层出不穷,还有什么“无商不奸,无奸不商”,什么“人不为已,天诛地灭”,一些人干出了尔虞我诈,矫揉造作,欺世盗名之举,让大家对人的诚信产生了怀疑。但我们看到,最后能赢得胜利、取得成功的却是实实在在的那些人,为一时利益、被利欲熏心干出黑心勾当的终将被社会所遗弃。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更应该有这样的品质。不要说将来我们将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将在世界贸易、国际交流中代表我们民族的形象,单就现在的学生生活如果缺少了诚信,就会寸步难行。我看到有的同学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人喋喋不休,事事都从自身出发,不顾他人利益,成为不受人欢迎的人;有些同学会因为投机取巧,在做作业上偷懒或逃避,或抄袭他人作业,或搪塞应付、随便了事,久而久之,老师失去了对他的信任,同学看轻了他的为人,大家不再对他的诚实抱有信心,他更失去了自己进步的动力;还有一些同学喜欢撒谎,无中生有,或夸大其词,虽然能说会道,却得不到真正的朋友。
一个受人喜欢的同学,应当是讲究诚信的人。答应过人家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与同学约好在一个地方等,不巧,天下起了大雨,但我们俩还是在雨中碰面了。在班上,作为班干部,我们还要一视同仁,大公无私,自己有了错误照样写检讨,我们不是听说过列宁作为一个领袖却从不为自己谋私利,排队理发的事吗?诚信还表现在同学间有了错误我们也应当指出来并帮助他,而不是隐瞒和纵容。那样,我们才会不断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