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在昨天,在我思考我今天的国旗下讲话要讲什么时,我想起了与同学聊天时说起的事情和一个故事,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我很想讲出来与大家分享。
先和大家讲一件事。我有一个同学以前也是中学教师,现在移民到美国了,她对我讲起哪里的学校情况:首先那里的孩子,见到老师,都会主动微笑问好、点头让道;在校园里,看到孩子们的走动都是轻步慢走;庞大的校园竟然没有一张废纸、一个废物;在他们的教室里,活动的工具、教具、图书很多,但一切都是整齐有序,每个孩子用完了东西都会很自觉地把它物归原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个故事:在美国国庆日前夕,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搞到了一些禁用的烟火爆竹,其中包括一种威力巨大的鞭炮,叫做“***”,一天下午,他走到一座桥边,朝桥边的砖墙放了一个“***”大鞭炮。一声巨响,让男孩神采飞扬,可就在这时,警察来了,把男孩带走,去了警察局。
警察尽管认识这个男孩以及他的父亲,但他依然严肃地执行对烟火的禁令,判定男孩交14.5美元的罚金,当时14.5美元可以买145只母鸡,这可算是一大笔钱。这个男孩自然交不起,只好由父亲代交。父亲说:“钱,我可以先借给你,但一年后还给我。”从此,小男孩就开始了艰苦的课余打工生活,他做了许多零工活才还清他欠爸爸的那笔罚金。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
同学们,请你们想想:这件事,让里根懂得了什么?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那就是一个人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犯了错就该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正因为里根从小就有一颗富有责任的心,才使他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灵魂和坚不可摧的力量,成为了一个杰出和成功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我不知道能否给你们有所启发或触动,但是相信每个孩子都应该知道:要走向成功,从小就必须要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