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学身边榜样——韩颖老师。韩颖老师曾经是我校的一位老师,工作不久因视网膜脱落不得不放弃工作。“因病致盲”四个字让韩老师承受了巨大的打击。初识韩颖,为其坎坷的经历而感到心酸。有位哲学家说过:“人类的生命就是从绝望的另一个极端展开的。”韩老师的成功正是靠自己的刻苦勤奋,永不放弃。她在自学本科考试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成为上海迄今第一位考出自学本科文凭的盲人。
如今的她早已走出人生低谷,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她利用网络进行汉语教学、走出国门现身演讲,现在她担任华东师范大学有关残疾人书籍的编辑,并在业余时间利用自己流利的英语教授外国人中文,传播中华文化。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自爱、自强、自信、充满人格魅力的成功女性。
11月中旬,我们学校的红领巾记者团来到韩老师家采访,小记者们都感触良多。现在就有请小记者们说说他们的采访体会,有请四4中队乐云、五4中队姚祺麟。
四4中队乐云同学发言:“那天周六,我们对韩颖老师进行了真正的采访。韩老师说她刚失明时,心里非常难受,既害怕又痛苦。渐渐冷静下来后,她觉得要面对现实,接受困难与挑战,于是,自己也开始学习了新本领。韩老师的双目失明了,但韩老师的心灵之窗却是明亮的”。
五4中队姚祺麟同学发言:“通过采访,我知道韩老师完全失明之后,想到只有改变自己才能面对黑暗。现在的韩老师学习了很多东西,现在她已经是一名初级‘速录员’了,每分钟可以打200个字母,十分厉害呢!她还送了我们一句话与大家一起分享: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在生活中,遭遇失败在所难免,我呼吁同学们要以韩颖老师为榜样,面对挫折和失败,要冷静思考,勇于面对,并努力去改变,相信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坚韧不拔、顽强向上的强者。今天韩颖老师就将来到我们校园里,让我们好好向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