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谈谈我们学校的卫生。
同学们,我们的学校环境卫生实行班级负责制,每个班都有自己的打扫区域,包括教室、楼道及卫生区,每个班又分成若干小组,负责当天的卫生。同学们,校园是我们的大“家”,班级就是我们的小“家”。我们每天和老师们、和同学们生活在一起,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和你们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都要长。所以我们更要全力维护我们这个校园,共建文明的班级。可是我们的现状并不容乐观。上周五,我们学校进行了卫生检查,很多是我们想不到的。我们每天上课听讲的教室,却到处是灰尘,课桌歪三扭四,黑板很脏,地面很脏,讲台桌很脏,图书角又脏又乱,打扫工具地上乱放,垃圾桶周围都是纸屑,窗台上尘土一厚层:楼道墙上都是脚印和黑手印,窗纱被撕坏了,窗户缝里都塞满了垃圾,门上尘土很厚,个别教室门上贴的纸没有撕干净,楼道的牌子上很久没有擦了,楼道的门也被一些淘气的同学踢坏了,这就是我们的教室现状。再看卫生区,我们学校要求每个班级每天上午上课之前打扫,每天中午上课之前打扫,可是有的班级总是不积极,有时候根本不扫。有时上课前刚打扫干净,第一节课间垃圾又满院飞,有些同学把石头也满院扔。扔的时候随心所欲,打扫的时候应付老师。
同学们,这个学校是属于我们学校的每一个人的,这个教室是属于我们班里的每一个人的,保持干净是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责任。可是我们的同学都做了些什么?又该做些什么呢?我们的教室本该是温馨的,我们的校园应该是干净的,这是我们学习知识、学习做人的地方,试问我们连教室都收拾不干净,我们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都保证不了,我们学习知识又有何用?更别说学习做人了。这就说明我们同学们缺乏责任心,缺乏集体主义观念,只顾自己,不顾班级,不顾学校。有些人随便扔垃圾,根本就没有把自己的教室当作自己的“家”,只是把教室和校园当作了一个公共场所而已。每个班级班主任都分好了组,并选了班干部。每个值日小组都要做好值日,轮到我们值日了,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应该把这一天的值日做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包括打扫及卫生的保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一天卫生的保持,这也是我们值日小组的工作。班干部更应该做好老师的小助手,特别是卫生班长,更应该切实负起责任。老师们为我们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已经很累了。难道我们教室和校园的卫生还要老师们亲自抓。这是我们同学们自己的事,自己的事情我们自己来做,我们更有信心把它做好。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再乱扔垃圾,并切实做好我们的值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