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每听到这首歌,我的眼面就浮现渣滓洞的战士们和刑场的一声声嘶吼---“共产党万岁!”
《红岩》,一本中国军事文学书,它清晰地记载了历史,记录了每一位英雄。镇定自若、坚贞不屈的许云峰;临负不惧、视死如归的成岗;面不改色、气吞山河的江姐;舍已为人、英勇善斗的刘思扬……无数英雄用生命、鲜血谱写了一首壮烈的史诗!
书中情节让我心境澎湃,许云峰被捕后,数次受刑后,凶恶的特务把已是遍体鳞伤的他关进了阴暗潮湿的地牢里。虽然那儿臭气曛天,仅有发霉的烂稻草,但这丝毫没有削弱他的斗志。鲜血一滴滴地落到地上,渗进泥地,但许云峰即便自我吃苦,承受钻心的伤痛,也要为更多的同志创造越狱机会。工具仅仅是双手,却造就了一条通往生存和胜利的路,这就是革命者顽强而慷慨的精神,这就是所有共产党员身上让敌人闻风丧胆的高尚品质。特务们一次又一次的折磨,妄想从他们口中得要信息,可特务们得到的并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看到的只是血和肉,永远也看不到革命者真正的灵魂!
每读一遍,我都心潮起伏,眼泪不禁流下,想起潮湿腐臭的牢房,口干舌燥的战士,他们个个都受尽苦难,拖着疲惫的身子,带着沉重的枷锁,吃着发黄、发霉的冷饭,却有着坚强的毅志力,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承受力。解放战争胜利后的第一个黎明,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日的幸福生活。
烈士们的每一首首诗,每一句句话都深深震撼着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灵。完美生活来之不易,它教会了我要不断磨砺自我,让我理解发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的革命英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