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学初,我换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感觉心理压力特大,迷茫,如果不是因为张校长,我真的不知如何面对;如果不是因为张校长,我想我也不会接触到《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这本好书。初翻书本,就被其不高谈阔论、接地气的教育场景描写所吸引。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故事,让我对教育事业有了更踏实的认识。虽是不同国度,但面对教育问题的处理还是有许多相通与值得借鉴之处。当我打开目录看,发现此书是以每天一个案例的形式提供一个简单易行的教学策略,一共包含180天,几乎覆盖了整个学年的教学时间,每一天都为教师提供一个与教学相关的方法、策略或者行动建议。一个个策略吸引着我不舍得中断,于是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之后,又细细品读了一番。
这180天的教学技巧有很多感同身受,比如给家长发表扬信、报喜单,给学生写小纸条,利用教室的墙壁展示学生的优秀成果、展示学生的照片等等,自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也采用着一些小的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希望你们都知道我很关心你们,不仅仅是因为你们是我的学生,而是因为你们本身就是值得我关心的人。对我而言,你们身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让你们知道,在你们遇到挫折时,我会永远站在你们身边为你们提供帮助;在你们为一个问题而苦恼时,我 我虽然不能保证能为你们找到正确的答案或者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但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尝试任何我能想到和做到的方法来帮助你们。”在开学的黑板报上我将这段话作为班主任心声。我毫无顾忌的告诉同学们这是我从书上抄来的一段话,但是这代表了我的心声。我愿意和同学们一起奋斗、一起欢笑,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任何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来找我!当我大声告诉同学们我的心声时,从他们神情上看得出来,他们感觉很欣慰,感觉我就是他们的靠山。
在每天的一个案例中,我收获了许多,例如“你还好吧”策略,“你还好吧”这四个字实际上所传达的信息是“我很关心你”。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知道有人关心自己让人感觉更好呢?如果我们的学生觉得他的老师关心他,学生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表现得更好。相反,如果在一个不关心学生的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是没有动力去学习和表现的。但是这个策略必须建立在一个简单的前提之上,那就是学生相信你真的关心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努力表现得更好。下一次,当学生捣乱时,请把他拉到一边,然后温柔地问他:“你还好吧?”学生听到这句话时脸上通常会流露出惊讶的表情。大多数时候,学生会回答:“我挺好。”你可以接着对他说:“我之所以这样问你,是因为你的行为表现有点不太对劲,一点都不像你平时的表现。”接着,你可以继续说:“其实,你这样做我非常理解,一定有什么事情在困扰你吧?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如果你想找人谈谈的话,你可以随时找我。”就这么简单。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每个老师一定都处理过学生的不良行为,都希望改善学生的这种行为,但你所用的方法是否恰当、有效呢?今天的“你还好吧”策略告诉我们在面对学生不良行为时,你无须轻易挑战、威胁、贬低你的学生,你只需向他表示你的关心以及对他不良行为的关注。事实上,一些学生认为他们的老师根本就不关心他们,这往往导致学生的表现很糟糕——焦躁易怒、不懂礼貌、漠不关心、缺乏学习动力。事实上,一些知道如何表达对学生关心的老师往往会使学生拥有良好的表现——积极的态度、懂礼知节、兴趣广泛、力求上进。学生的哪一种表现,你会更喜欢呢?如果你恰如其分地使用“你还好吧”策略,它的有效性将会让你大吃一惊。下一次,当学生捣乱时,请温柔地问他:“你还好吧?”再如“微笑着问候学生”、“有趣的健忘症:让学生开始崭新的一天”、“给学生讲一个笑话吧”等等,都使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教师,由于肩负着众多的责任,所以很容易顾此失彼,看重一些我们本无须看重的东西,忽略一些我们本不该忽略的东西。因此,每一天,我们都需要提醒自己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将这本书看成是一个备忘录,将它视为一个贯穿全学年的教学指南,它将在我们教学的每一天为我们送上温馨的提醒、善意的建议、周全的行动计划。在它的陪伴下,让我们像所有卓越教师一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学生学习效果,与学生建立积极而密切的关系。从今以后我会多试着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学生的眼光”看待,用“学生的情感”体验,用情去施教,用爱去开导,像所有卓越老师那样,用真情、爱心换来学生们纯真的笑容,赢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让我们用一颗炙热的爱心去浇灌孩子们心灵的花园,用情去施教,用爱去开导,为他们播撒爱的种子,陪伴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怀揣着爱心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