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扬中华美德,孝身边父母》!
同学们,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时候,当你坐在餐桌旁吃着美味的食物的时候,当你吃着美味的冰淇淋啃着美味的鸡翅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所有的快乐都来自于父母?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从一个今天饥肠辘辘的婴儿成长为现在的你?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会用自己的努力回报他们?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仪第一是尊重父母,孝顺父母。相信大家都读过《三字经》《生命的开始是本性善良》。有一个感人的孝敬父母的故事:一个叫黄翔的汉朝孩子,九岁时失去了母亲,和父亲住在一起。寒冷的冬天,他给父母暖床,然后晚上看书;在一个炎热的夏日,父亲外出乘凉时,在父亲身边摇着扇子驱蚊。他对父亲说:“父亲养育孩子的善良应该得到一生的回报。”黄翔长大后成为了一名官员。当他遇到灾难的那一年,他拿出他的工资受害者。同学!如果黄翔不爱他的父亲,他怎么能爱黎巴嫩人民呢?
曾经听过一个穷孩子上学的故事:父亲早逝,弟妹饥肠辘辘,但他坚持大学毕业就要读研,逼着母亲要钱,母亲还要买血。这个故事让我觉得很沉重。我觉得这是个自私的孩子。他的成长需要母亲的血来浇灌!另一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一个同学在家里被宠坏了。有一次,他妈妈因病耽误做饭,他大发雷霆。我妈躺在床上流着泪,很难过。同学们,这位妈妈当时多难过啊!你对孩子拳击的热爱换来了什么?请想一想:一个母亲如果不能爱她,还能指望爱谁?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这样失恋,老人流落街头,孩子被遗弃在荒野……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一幕啊!
人们常说:“一切美德,以孝为先”。乌鸦还懂得回馈,小羊懂得下跪,我们要感谢父母!父母之爱深似海。正是在父母一天天的养育下,我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让我们在这个多彩的世界里欣赏生活,享受生活。孩子有幸福,最幸福的是父母;孩子有烦恼的时候,最关心的是父母。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爱他们!从古至今,孝敬父母是一个人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前不久,北大招生办负责人明确宣布,年,北大将拒绝招收不孝敬父母的学生。北大的这个招生政策,让很多人为之呐喊!
我相信,每一个真诚正直的孩子,心里都有一个对父母孝顺的大心愿,希望长大后能为父母挣很多钱,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然而,你计算过我们让母亲流了多少眼泪,让父亲得到多少愤怒吗?时间无情地流逝,父母也会一天天老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不候。”同学,“家长打电话,不耽误;父母决定的时候不要偷懒。父母教,你一定要听;父母的责任一定要接受。“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用言行温暖父母,用一举一动孝敬父母:父母下班,帮他们拿包,递给他们一杯绿茶;学习完了,给父母分担一些家务;父母批评的时候耐心听,你犯错的时候耐心教育。不要太嫉妒父母的唠叨只要你用感恩的心去孝敬父母,你回报父母的机会太多了。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辈子记住父母的恩情。我爱我的父母,愿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爱他们的父母!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