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在享受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之时,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如今古城还是古城,永定河还是永定河,只是此时此刻,在你我的眼中,再看到那滚滚的江水,已然不是江水,而是几千年流不尽的少年英雄血。这种青春绚丽夺目,这种使命感震撼人心!
于是再听到青年两个字,我会不由自主的想到那句慷慨陈词,“少年须有少年狂。十年磨一剑,来日试锋芒,”想到关云长立于江畔,问那年少的周郎忎在何处也。会想到少年中国与天不老,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然而多数人沉浸在“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的悲凉中。我想说青年不是年龄的层次,而是精神状态的划分。人长大以后为什么会惧怕衰老,中国人经常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人过四十天过午,人过五六十黄土埋了半截身子”,这些话暗示我们自己“我可以停止成长了,我已经成长到了一个该歇歇的年龄了!”这是一种最大的悲哀,因为你放弃了自己成长的权利。觉得这个世界新的知识是你三十以后可以不学的,新的知识新的机遇都是你四十以后抓不住的,当我们有这样一个心理暗示的时候,我们就真的不再年轻了。要知道,青年其实是一种向上的精神状态,是蓬勃不死的精神力。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却可以决定人的心态可以年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