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语言的力量》。
人们常说:“沉默是金”。安静是一种美好,安静可以使人修身养性,安静是人类生存的美好基础。
而我们必须知道:世界的另一种美好是——声音。
人声、风声、雨声、动物声都是大自然的声音。
语言是一种声音,大自然的声音就是大自然的语言。
在芸芸众生中,我们人类的语言是如此与众不同。
人类的语言表达了多少情感与信息,又表达了多少艺术与科学。
古人说:语言是一种表达的力量,语言是一种修饰过的安静。
语言语言,人的语言——人的话。
不同的人不同的话。
当你遇到不快,有一种语言能让你重新振作,此时此人的话让你如沐春风;当你遇到悲伤,有一种语言能让你雪上加霜,彼时彼人的话让你如临深渊。
这就是语言,它可以带给你欢乐和悲伤;这就是语言的魅力,你能从中听出不同的意境。
同学们每天都会接触到语文数学,偶尔也可能觉得上课有时也很枯燥,老师在这一课的教学内容无法改变,但常常可以听到老师在语言表达上的改变。
比如课辅课,老师讲题:1120+1102等于多少?有一个同学不但说话阴阳怪气的,还脱口而出1122,老师说:“喔!都还我了,别那么客气。其实我可以做的是让这个结果一直2下去,2222,4个2。”大家会心大笑,课堂气氛也随即热烈起来。
那个同学为什么会让人感觉有阴阳怪气,这是因为他语气语调的表达,传递给我们的是随意散漫,同时他积极回答问题的意图也被他的语音全部都改变了。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当有人不管是用噪音,还是用一些不好听的话来攻击我们的耳朵(这个想想就讨厌),这时我们就要用智慧的语言——去回击他们。
古人有一句话:“君子动口不动手”,然而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语言真的也是一种暴力。
我们要学好语言,好好说话!
语言,改变世界!语言,创造未来!
谢谢大家!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