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怀仁爱之心》。
“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世人代代相传的为人典范。
孟子认为人生来就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做人需要保有不变的仁爱之心;孔子则认为“仁有三义,一曰仁者爱人;二曰克己复礼为仁;三曰君子之仁。”也就是说做一个仁者,要博爱他人,不论老幼贵贱,要尊敬师长,更要行君子之仁。
同学们,你爱自己吗?当你取得暂时的成功时,是否因此而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当遭遇偶尔的失利或者生活上的不顺时,是否不断埋怨自己、一味的_自己呢?……如果是,请你学会爱惜自己。因为,过于自负和过于自责的人都容易忽视他人的感受,既不利于自身成长,又会对他人造成伤害。有的人对自己要求很高,遇到挫折极易发怒,通过向身边人发脾气,摔打东西或是伤害自己来表示对自己的不满。其实,懂得爱惜自己的人,完全可以把“向身边人发脾气”变成向亲人或朋友倾诉,请他们帮助自己分析现在的过错,计划好未来。如果不想对别人说,也可以选择写,有很多的烦恼写出来,才发现原来是小事一桩。
同学们,你爱身边人吗?我们在爱的包围中长大,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体会到身边的爱?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呢?大家不妨问问自己,可曾仔细看过父母为你洗衣做饭的双手,可曾认真瞧过老师不厌其烦回答你问题的脸,又可曾留意过同学因为你的感谢而生的微笑,又或者是因为你的鲁莽而产生的愤怒?我们不能以分数为借口,而忽视一个“人”的本分,欲成功必先成人。
同学们,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也能体现你的仁爱之心!爱护我们校园的一草一木;爱护我们班级共同的荣誉,爱护我们李小的集体形象,爱护我们经过的每一寸土地,爱护我们呼吸的每一口新鲜空气……
同学们,常怀一颗仁爱之心,言行有礼,打造更加文明的校园,保持文明的校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祥和,充满快乐,学业天天向上!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