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年二班的,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的杜甫》。
同学们,大诗人杜甫的名字,我想你们应该都很熟悉吧,杜甫诗唐朝著名的大诗人、杜甫和李白是好朋友,人们称他们为“李杜”,杜甫还被世人尊称为“诗圣”,那么杜甫为什么在文学史上有如此到的地位呢?这与他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在杜甫生活的时代,是唐朝最黑暗的时期,尤其是安史之乱时,百姓们的生活苦不堪言,各地的官史残暴无情的压迫、吕削百姓,在这水火照热之中,杜甫毅然选择了站了出来,用手中的笔揭露了桩桩事件,将对老百姓的同情与理解灌输到每一句诗句中《石壕吏》中“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安史的无情,冷酷使杜甫生气,但他也无奈、他也无能为力啊!只能“独与老翁别。”
在安史攻长安时,杜甫用自己的痛恨心理写在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春望》,这首诗使我感受到了,杜甫是一个忧国忧民的诗人,现在让我们读一遍杜甫写的《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在这些大风破屋,大雨淋漓,长夜无眠的情况下,杜甫依然顽强的生活下来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句名句我一直牢记心间。
今天我们再读杜甫那沉甸甸沉郁顿挫的诗句,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杜甫那无谓惧百折不挠的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