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的演讲内容包括了如何面对今后的挑战,没有那些形式化或繁琐杂糅的语言,除了为大家其中考试鼓鼓劲以外,也想就我们今后所要面对的挑战谈一谈。
首先先给大家陈述一组数据:我国09年高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87%,研究生就业最高指标为92.55%,大学本科生为91.56%,可令我们心寒的是,截止今年1月,我省大学生24。68万,这其中包括一、二、三本,但其就业率岌岌可危,只有22.85%,大专生、中专生已不在讨论范围内。显然我们做为关中人,面向社会的就业竞争力又有几斤几两?
据网上评议调查,当代大学毕业生月薪均在1000—3000元不等,沿海发达城市的物价水平及消费梯度,竟然高于内地十几个百分点,很多大学毕业生表示,工薪微薄,很容易就会沦为月光族。
有人会说,这是个长远的问题,没错,就业率本是一项落后的指标,但我们要明确,目前学历对工作的约束力日趋显著,若是没有个好文凭,今后我们恐怕很难改变命运。所以讲,学习,实际上是为了以后的生存。
或许有人会叹息道:我喜欢学,我很努力,可我学不好,我不是这块料,别忘了,能踏入宝中的学子,不会是学术上的门外汉,更不是懦夫,相信有人会怀疑自己;我是花高价钱进来的,那么这样绝佳的学习环境都成就不了我们,那里还能成就得了我们呢?我们从一出生就被应试教育所标刻了胎记,除了战胜,我们没有选择,这便是端正心态。
记得有位人称“敢于向代沟挑战”的教育学专家对“高分”这两个字灌注了这样的定义,“高分”高在用心,高在效率,高在习惯,高在方法,用功不如用心,效率决定效果,他所表示的心理定律这项指标影响甚大,一共14种定律,并概括为14个关键词:坚信与期望、情绪与因果、重复与累积、吸引与辐射,相关与专精,替换与惯性,显现与需求,当然这些都是心理学范畴内的标码,实际意义晦涩难懂,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了解一下。
我个人觉得一个人的信念也很重要,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孙子膑脚,兵法修列,逆境才是价值,佛晓过后,总会有黎明的到来。
最后,愿我们每一位都能迎着骄阳,昂首地踏进考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