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这里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创新,勇于创新。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几个先进国家的起家经验:先看日本和西德,二次大战后,她们都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从废墟中站起来,一位日本学者说她们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又来看看当今最先进的美国,据研究报道,从1929年到1969年的40年间,美国经济增长的45%归功于技术创新。
由此可见,当今先进国家能保持先进的主要因素就是“创新”,这正如所说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从这句话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要赶超世界,除了创新,别无选择。
那么,怎样才能创新呢?被公认是“现代创新之父”的经济学家熊彼德,他把“创新”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对原有事物的“再次发现”能力,第二个层次是对原有事物的“重新组合”能力,层次是创造“前所未有”事物的能力。当然,我们学习创新,并不要求大家一下子就有创造“前所未有”事物的能力,但我们可以从较低层的“再次发现”和“重新组合”入手。理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创造发明,都是对原有事物的“再次发现”和“重新组合”,产生质变后才表现为“前所未有”的。如在社会科学领域,马克思和恩格斯经过继承和扬弃,将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合理部分“重新组合”,从而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马克思主义。在科技领域,计算机领域的代表人物比尔·盖茨曾多次被人讥讽其创立的微软公司没有自己的原创产品,但他们善于“再次发现”别人的创造,更重要的是“重新组合”出新的产品,终于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典范。
如果说上面所说的例子我们还是觉得高不可攀的话,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我们身边的事实,很多就是通过对原有事物的“再次发现”“重新组合”而“创造”出来的。比如:有保健功能的磁化杯,就是在原有杯子的基础上,再加上磁铁,就“创造”出了一个新产品——磁化杯;有时钟的笔,是在笔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电子表,又变成了一个新产品了。等等。
从以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创新不能凭空捏造,它往往是对原有事物的“再次发现”和“重新组合”,从而创造出新的事物来的。因此,我们要学会创新,就必须先对原有事物充分认识;我们想要超越巨人,就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学习创新,应该从学习、借鉴、继承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开始,而人类历史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的基础。
同学们,大家正处于成长时期,没有人敢怀疑你们的创新潜力。只要你们从现在的学习中学会创新,勇于创新,不断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我相信,未来的发明家、创新家一定会在你们当中产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