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初二年级的少先队员离队了。能和大家一起参加这个离队建团仪式,我很激动,感到自己的心灵又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感受你们离队、入团这神圣的时刻。同时也非常骄傲自豪地见证你们的成长。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支部,向迈入青春行列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
离队仪式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当你们摘下红领巾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已告别了天真烂漫的儿童时代,走进了热情洋溢的青春年华,这是人生中的又一次蜕变与成长。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期,我想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你们虽然离队了,但是,绝对不能忘记飘荡在胸前的红领巾,要做到退队不退志,退队不退步。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仍然会保持少先队员那种努力学习,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在思想上积极靠拢团组织,用先进人物的事迹鼓舞自己,经常剖析自己的思想,检讨自己的言行,及时纠正自己的思想和错误,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和思想。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中学生。今天又在此为36名优秀的同学举行了入团仪式。这是大喜的日子,也是你们终生难忘的纪念日,因为你们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我代表共青团东北师大附中党支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入到中国共青团中来,我也知道各位同学都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努力的使自己能适应团组织对你们的要求,你们做到了,所以我们就应该批准你们的入团申请,这是你们应该得到的,是对你们努力表现的回报。
你们是团的新鲜血液,为团注入了新生力量。希望你们在这个大家庭中能发挥各自的特长,互帮互助、努力学习,为团旗增辉增色,为团支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你们站在这里宣誓,决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请大家记住今天这个日子,记住你们在国旗和团旗面前的庄严宣誓。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所在,少年强则国强。让所有的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奉献社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完善人格,锤炼意志,强壮体魄,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和文明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