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座的各位,我们先承认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没有生活在我们母亲和我们祖母生活过的那个世界,在那时女性的职业选择是非常有限的。今天在座的各位,大多数人成长于一个女性有基本公民权的世界。令人惊讶地是,我们还生活在一个有些女性还没有这些权利的世界。但除上所述,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它是一个实际问题。这问题是:在世界各地,女性没达到任何职业的高管职位。这些数据很清楚地告诉我们这实情。190个国家元首里,九位是女性领导。在世界上议会的总人数中,13%是女性议员。在公司部门,女性占据高位,C级职位,董事会席位高管职位比例占15%,16%。自从20xx年起这数据没变化过有下降趋势。即使在非营利的行业,我们有时认为这一行业是被更多女性所领导的,女性领导人占20%。
我们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就是女性在职业成功和个人价值实现中所面临的艰难选择。美国最近一个研究表明,已婚高管人员,三分之二的已婚男性高管人员有孩子只有三分之一的已婚女性高管人员有孩子。几年前,我在纽约,出席一个协议,在那种别致的纽约私募投资办事处中的一个你能想象到的。我在这个大约有3小时的会议上,过了2小时,有个间歇休息,所有人都站起来,这会议组织者开始显得的确很尴尬。我意识到他不知道在他办公室哪里是女洗手间。所以我开始寻找移动厕所,盘算他们刚搬进来,但我没有看到任何移动厕所。然后我说,“你是刚搬到这办公室吗?”他说,“不是,我们在这儿已经有一年了。”我说,“你能否告诉我这一年来,我是唯一一个来这间办公室的女性吗?”他看着我,说到,“是的。或者说你可能是唯一一个要上女性洗手间。”
(笑声)
所以问题是,我们该怎样解决这样的尴尬?我们怎样改变这些高管职位的比例?我们怎样使这个变得不同?我首先想说,我谈这个女性就职因为我的确认为我们得找到答案。在我们劳动力的高收入的部分,在高管的人员中财富500强首席执行长官中,或在其它类似的高管行业中,我确信,问题是女性被排除在外。当下人们对此谈了很多,他们谈到像弹性时间和指导和公司应该培训妇女的计划的事。今天我不想谈这些尽管所有这些事都非常重要。今天我想关注作为个人我们所能做到的事。我们要告诉给自己的事是什么?我们告诉给女同事和打工的女性的事是什么?我们要告诉给我们女儿的事是什么?
现在首先,我想澄清这个演讲不带有任何评判。我也没有正确的答案;甚至就我而言,我也没有完全的答案。在周一,我离开我生活的加利福尼亚,我坐上飞机赶赴这会议。当我送我三岁的女儿到幼儿园时,她紧紧抱进我的腿,哭喊着,“妈咪,不要上飞机”之类的话。这很难受。有时我感到内疚。我知道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职业女性,有时她们都会感同身受。所以我不会说对所有人来说,呆在职场是件正确的事。
今天我的演讲是要讲如果你真正想呆在职场。我想有3条建议。一,坐在桌旁。二,让你的伴侣成为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三,在你离开前别放弃。第一,坐在桌旁。仅仅几周前在脸谱,我们主持一个非常高级行政官员会议,他(马克·扎克伯格)与来自硅谷周围的高级行政官员一一见面。每个人都坐在桌边。然后携同他的2个女性在他部门中她们也占非常高的职位。我对她们说,“坐在桌边。来吧,坐在桌边。”她们坐在了屋子的一边。我在大四时,我选修一节欧洲思想史的课程。你们喜爱大学的这类课程嘛。我希望我现在能做到。我和我室友卡丽一起学习,她那时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文学学生成为了一个杰出的文学家我的弟弟一个聪明的小伙子,但他爱打水球,他上医学预科大二。
我们三人一起选修这课。然后卡丽读了所有希腊文和拉丁文的原版书籍--去了所有的课--我读了所有英语的书上了大多数的课。我弟弟有点忙;他读了12本书中的一本去上了几节课,在考试前几天他来到我们房间自己辅导了一下。我们三个一起去考试了,我们坐下来。我们考了有3个小时我们的小蓝笔记本,是的。我们走出来,对视对方,我们说,“你考得怎样?”卡丽说,“伙计,我感到我真没有答对有关黑格尔辩证法的主要命题。”我说,“上帝啊,我真希望我考试时能想到学习过的洛克的产权理论等哲学家。”我弟弟却说,“我会是班里考得最好的。”“你会是班里考得最好的?你啥都不知道。”
这种故事的问题出在数据所表明的事实:女性被系统化地低估了她们自身的能力。如果你测试男性和女性,你问他们问题,按完全客观的标准平均成绩来算,男性会错误的高估一些,女性则会错误地低估一些。女性在职场不会为自身利益去谈判。在过去两年,关于人们从学校进入职场的一个调查表明57%的男生或男性进入职场,我猜会协商他们的第一份薪水,只有7%的女性会去协商。更重要的是,男性把他们的成功归功于他们自身,而女性则归功于其他外部因素。如果你问男性为什么他们能把工作做好,他们会说,“我棒极了。这是显而易见的。这还用问吗?”如果你问女性是什么使她们在工作中出色,她们会说有人帮助她们,她们很幸运,她们工作异常努力。这个问题很重要吗?大家,这关系很大因为没人得到角落办公室的职位要是只坐在旁边,而不是桌边。没人得到提升如果他们认为他们不应享有这成功,或者他们甚至不明白他们自己的成功。
我但愿这答案是容易的。我希望我尽可能告诉我所共事过的所有年轻女性,所有这些非常棒的女性,“相信你们自己,为自身利益要讨价还价。把握住你的成功。”我希望我也能告诉我的女儿。但这不是很简单。因为首先是数据表明的是一件事它表明成功和人缘亲切性对于男性来说是积极影响的而对于女性来说是负面影响的。每个人都点头,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真的。
一个非常棒的研究也很好地表明了这一观点。哈佛商学院的一个著名研究是有关于一位叫海蒂·罗森的女性。她是硅谷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她使用她的关系成为一名非常成功的风险资本家。在20xx年,不久前当时在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做这个例子和把它改成霍华德·罗森。他把这个案例,他们两人向两组学生展示。他只改变了一个词:海蒂到霍华德。但这个词就造成了非常大的差异。然后他调查学生。好消息是学生们,男生和女生认为海蒂和霍华德都是能力相当的,这很好。但坏消息是每个人都喜欢霍华德。他是个了不起的人,大家都想和他共事,大家都想和他去钓鱼。但海蒂呢?不好说。她有点只为自己着想,对政治有点热衷。大家不太想和她共事。这是复杂的。我们得告诉我们的女儿和我们的同事,我们得告诉我们自己相信我们能获得A,得到提升,坐在桌边。我们在这世上得做到这点在世上,女性要争取这些就得做出牺牲,尽管她们的兄弟不用为此而付出牺牲。
所有关于这的最可悲的事是很难记住这个。我将讲个对我来说是个真正尴尬的故事,但我认为它很重要。在脸谱不久前我给大约100名员工做这个演讲。几小时后,在脸谱工作的一个年轻女性坐到我小桌子旁边,她想和我谈谈。我说,好,她坐了下来,我们谈了起来。她说,“我今天学了一些东西。我知道我需要举起我的手。”我说,“你指什么啊?”她说,“你在讲这个话时,你说你将会回答2个以上问题。我和其他一些人举起手,你回答了2个以上问题。我把手放下来,我注意到所有女性都把手放下来,然后你又回答了很多问题,仅有男性参与。”我自己想了一下,如果换成是我,谁会在乎这个,明显地做这次演讲,在这演讲中,我甚至没注意到男人们的手是不是还一直举着,女人们的手是不是还一直举着,我们到底有多出色,当我们作为公司和组织的经理人的时候,以及当我们作为少数,与男性竞争争取机会的时候?我们得让女性坐到桌子边上。
(掌声)
第二条:让你的伴侣成为一个真正的合作伙伴。我已经确信我们在职场比起我们在家庭中起了更大的作用。数据也很清楚地表明这点。如果一个女性和一个男性同时全职并有一个小孩,女性比起男性要做两倍多家务活儿,女性比起男性做了三倍多照顾婴儿的事。所以她有了2份,3份工作,而他只有一份。当有人必须在家多干活时,谁应该留下来?这个的理由实在太复杂,我没有时间来讲它们。但我也不认为周日看美式足球和日常的懒惰是理由。
我认为理由是更加复杂化的。我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我们总是更希望男孩子们成功,对女孩子则压力小些。我知道有居家男人呆在家里做内务支持职场妻子这很难。当我去“妈咪和我”的培训课时,我看到那里的父亲,我留意到其他妈咪不愿和他相处。这是个问题,因为我们得把内务变成一个重要的工作因为它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居家工作无论男人女人,我们只有平分了这些事,女性才可能留在职场。(掌声)研究表明夫妻收入相等、且夫妻分担责任相当的家庭也有50%的离婚率。如果这数据并不那么鼓舞人,还有更多的在这个讲台我该怎么讲呢?夫妻双方对于彼此的了解,不仅是做爱这么简单。
(欢呼)
建议三:在你离开前别放弃。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讽刺对于女性所采取行动而言--我一直目睹类似情况的发生--女性希望留在职场这个目标,往往导致它们最终不得不离开职场。曾发生这样的事:我们都忙;每个人都很忙;作为一个女人也很忙。她开始考虑生小孩。从她开始考虑生小孩的时候起,她开始考虑为孩子准备房间。“我该如何调整孩子这件事和手头上的其他事呢?”言下之意,她不再举起她的手,她不寻求提升,她不找新的计划,她不会说,“我,我想做那个。”她开始退缩。这是个问题让我们说说她怀孕的那段日子9个月的怀胎,3个月的产假,6个月来调养休息快速调整要2年,更多的,正如我看到的女性开始过早考虑这事当她们有约会或者结婚时,当她们开始考虑要小孩,这会花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位女性关于此事来找我,我看着她,她显得有点年轻。我说,“那么你和你丈夫考虑要小孩了?”她说,“哦不,我还没结婚。”她甚至没有男友。我说,“你考虑这个太早了吧。”
但关键是一旦你开始退缩下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在这儿我告诉你,一旦在家你有了孩子,你真的最好是回到你的工作中去,因为把小孩留在家太难了,你的工作得有挑战性。它也得有回报。你得感觉到世界因你而变。如果2年前你没有得到提升在你旁边的一个男孩得到提升,如果三年前你放弃寻找新的机会,你会变得很乏味因为你应该紧踩油门,加油。在你离开前别放弃。保住工作。紧踩油门,除非到了那一天你需要离开为了孩子休假然后做出你自己的决定。不要提前做太长远决定,特别是你甚至不晓得自己该做怎样的决定。
我这一代的女性非常可惜,没能改变高管职位的数据变化。女人们就是呆在原地。我们没能达到50%的高管职位在任何行业的高管职位中,女性都未达到50%。但我希望未来一代人可以做到。我认为我们世界上半数国家和半数公司会由女性所领导,那将会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不仅仅是因为人们会知道女性洗手间在哪儿,尽管这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我认为它将会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有2个孩子。我5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我想我儿子会选择在职场或在家里都尽心尽责,全心奉献。我女儿的选择不仅仅是成功,她会更热爱她所做出的成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