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清香,舒心;书轻语,静心。手执书卷,轻抿香茶,书墨幽香和茶盅暗香融合,伴我走过春华秋实,随我一路前行。在我心中,书是茶,茶亦是书。
酒,是歌的心;茶,是书的魂。怎奈,世人追求酒的辛辣与刺激,来振奋因久经世事而麻痹了的神经,从而唱出“举杯销愁愁更愁”的无奈。而今,有谁家好儿郎,愿捧起“晦涩难懂”的经典名着,细细咀嚼呢?我愿!或许是名字中“舒”与“书”的谐音,或许是命中注定,我的骨子里,才有一种文人所拥有的傲气!书铸就我的性格,陶冶我的情操,成就我的理想。
捧古家文客的豪篇,饮醇厚浓香的苦茶。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我仿佛听见了岳飞爽朗豪放的男儿笑声,看到了他那欲酬壮志雄心的神情。岳母灯下刺于岳飞背上的“精忠报国”成了岳飞一生追求的目标。这,才是真性情男儿!“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我随李白厮杀在弥漫着战火硝烟的战场,听着战斗的号角声,热血澎湃,拔剑厮杀。“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用侵略者的血来祭祀祖国山河。这,才是男儿风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听到了曹操的豪言壮语,品到他对未来的展望。是啊!只要志在,即使是两鬓斑白又奈我如何?照样可以拼夺江山,安邦定国!卷毕,茶尽。手余墨香,齿存香茶……
书语:男儿当此真性情!
阅现代诗家如小谢清发,吮平淡微香的茉莉香茶。
“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冰心奶奶短而精的诗篇总有一番别样的意味,这小小的花儿的悲剧,或许折射的是人类的悲剧吧!“这是一潭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这是一潭绝望的死水,这儿断不是美之所在!”闻一多大胆新奇的风格,我总是最欣赏的,总要细细品味。这“绝望的死水”是否暗示着一个社会的悲剧?“我翻开历史,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吃人’!”鲁迅先生是时代伟大的革新战士,他用笔做枪,抨击的,更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放下书卷,仰头饮尽茉莉香茶,静思,却发现,这原本的清甜此时却略带苦涩……
书语:“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
览国外文豪慧果,品高雅芳香的红茶。
夏洛蒂·勃朗特,一个独立而坚强的女性,或许她只是想做静静顿河上的麦田守望者,可命运却把她推向风口浪尖,她拿起笔,向歧视女性的文坛宣告:“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进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丑陋、卑鄙和健康、善良一同生长在这块广阔而又肥沃的土地上。后者点燃了我们的希望,幸福离我们不会永远遥不可及。”高尔基,这位伟大的文豪,在《童年》里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间的冷暖画卷,他童年的苦难不但没有将他击倒,反而造就了他钢铁般的性格。“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位钢铁一样的战士,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写出了不朽的篇章,鼓舞了一代代热血青年:去吧,去吧,去奉献你的一切吧!钢铁只有在烈火和骤冷中,才能诞生!阅毕,我早已是面热潮红,激情澎湃。杯底已现,茶的幽香带着我的思绪飘向远方。
书语:能唱响时代最强音,就在于心中有追求,心中有理想。
阅读书籍,品茗香茶。书香萦绕指尖,茶香挑逗舌尖,书伴随我成长,让我的心智从无知走向成熟,思想从狭隘转向广阔。书是我的良师,也是我的益友,书使我受益终身!
茶香书语,永伴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