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亲爱的同学:
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为大家演讲,在此,首先要感谢在座的各位评委和同学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聆听我们的演讲,也要感谢这个活动的主办方:社及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谢谢,我是。简短的自我介绍完后,下面进行我的演讲。
首先,大家都知道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让梦想照亮青春”,既然与梦想有关,那我们就谈谈,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该做些什么呢?大家可能会说,“努力,奋斗,拼搏,进取”,不错,这些都是我们在取得成功之前,所必须具备的元素,但大家知道在做这些努力和奋斗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到哪一点呢?或者更具体的说一个推销员或一个创业者要想获得成功的话首先要做到哪一点呢?可能有的同学已经猜出来答案了。那就是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面子。
面子或许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作为最具有的个性,中国人爱面子,也死要面子。据说英文中并没有面子一词,在中文翻译成英文时,很多人把面子翻译成“名誉”,这显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而中国人所谓的“面子”应该是介于名誉与虚荣心之间的一种内心的情感因素。
由于面子观念在国人头脑中根深蒂固,大学生也不例外,这使得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时进入了一些误区,如怕脏怕累、盲目攀比、清高自傲等等,从而造成大量毕业生找不到工作。难道就业真的这么难么?我们只考虑过工资待遇问题,有没有考虑过自身原因呢?有的同学认为大学毕业后会直接呆在安逸舒服的办公室里工作,端着茶水,拿着高薪,于是在找工作时漫天要价,脏活累活一点不干,从而导致用人单位招不到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局面,而且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这不是大学生干的活,上了四年大学怎么可以干服务员的活,拿的工资怎么能够比农民工还少”。
但有些人就不这样想,比如说温州人,大家应该都知道,温州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央视曾经播出过一部剧,叫做《温州一家人》,对我促动很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这部剧非常真实的讲述了一家温州人放下面子,艰苦追求梦想的创业历程。温州人从来不爱面子,为了完成创业的原始积累,他们背井离乡,摆地摊,补鞋,脏活累活都不在乎,很多人都看不起他们,觉得修一双鞋能够赚几个钱,甚至连农民都觉得他们干的是很低贱的活。等到讥笑他们的人醒悟过来时,他们已经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并且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去了。能够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能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就能够赚别人赚不了的钱。这就是温州人发财的原因。他们不怕碰壁,只有一个念头,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就要赚你的钱。他们用比城墙还厚的脸皮把自己的产品,最重要是他们把温州人这个品牌推向了全国,推向了全世界。
所以,从现在起,放下我们所谓的高贵的颜面吧,为了我们的梦想,别在乎别人说什么,只要无愧于我们的心,因为至少现在我们还没有资格来争取面子。
最后送给大家亚洲首富李嘉诚的一句话“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赚回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当你仍然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面子的时候,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