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在崭新的校园,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学期,新的面貌,新的理想,新的希望。
在上个星期的开学典礼上,吕副校长跟我们提出了“亮剑精神”。亮剑精神,所谓的“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有勇气的人,而没有亮剑的勇气更没有必胜的信念。于是,我就在想,这勇气到底该从何而来?
一来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秘诀,只有拥有“我能行”的信念,才有更大的胆量,更大的勇气来面对一切。在挫折面前勇敢地笑着面对并克服。
二来自实力。只有一个有真正实力的人才可能有真正的勇气。而实力的来源便是勤奋和方法。“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勤奋可以弥补缺陷,勤奋可以弥补不足,勤奋可以考验一个人的毅力。而方法,来自摸索,协作,让我们学会“巧中学,乐中学”。
三谈到协作,那自然下一点要说的是心,真诚之心。“志同以道合,慷慨以助人,厚德以载物”。
志同以道合,即朋友之间志向相同,便能取长补短,在一条大道上相与向前。我们都是一中人,因为缘分,因为理想,来到同一片土地,一起生活在这学习的殿堂。
慷慨地助人,即无私地热情地帮助有困难或者有过失的人,并且温和友善的与他人相处,拉他人一把。“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必穷矣!”怀着真心,伸出援助之手,多一个朋友,多一份依靠,多一点勇气,何乐而不为?
厚德以载物。以大海般的阔达心胸对待世间万物。是一种君子坦荡荡的风度,是一种泊以致远的气质,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风采,是在心中给他人的过错腾出一片空地,是成全自己无穷的人格魅力,真心地省一滴水,真心地节一度电,真心地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课桌设备,真心地生活,精彩的人生。
四天寒地冻人心暖,雪灾无情人有情,五十年不遇的雪灾,中国共产党和带领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地抗御,胜利了。今天,在庄严的升旗典礼上,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与雪灾奋战的英雄人们表示诚挚问候和感谢。
这也说明,团结的力量,伟大无比。而一中,是一个集体,我们在这里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彼此给彼此的勇气。
老师,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让我们展现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激情舞动精彩人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