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李清照作文
不知不觉恋上了李清照,读李清照,读她的忧伤,读她的潇洒,读她的情到深处人憔悴。读李清照的善感,读她的坚韧,当风雨袭来的时候,她依然挺立!
读“昨夜风疏雨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读她的焦虑、她的忧愁。
读“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读她的英勇、她的豪迈气概。读“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读她的孤寂。
读“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读她的闺愁,读她的欲罢不能。
读“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剗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读她的天真无邪。
读“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教郎比比看。”读她的美丽自信。
读“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读她的离愁别绪,读她的难舍难分。
读“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读她的忧国忧民,读她的大女子胸怀。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它,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读宋代最伟大的女词人,读她巾帼之淑贤,读她须眉之刚毅;读她卓越的才华、渊博的学识,读她高远的理想,豪迈的抱负。我寻寻觅觅,却如何读懂她??悠长的岁月之河,却无法隔阻我对于那一缕香魂的幻想。顺流而上,便能看到那个娇俏又捎带些许任性;时而阴柔敏感,时而刚劲豪迈的女子。她仿佛从未离开过这滚滚红尘,在自己的文字里,这个奇女子得到了永生。
“见有人来,袜铲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荡着秋千的少女第一次见到未来夫君时,羞涩、好奇、多情,在这里以一个回头嗅梅的姿势,用寥寥数笔勾画得栩栩如生。她总是能将真实的生活变幻成一幅勾勒细致的白描。
酗酒是李清照的一大爱好,据说尤其喜欢烈性酒。在她的作品里,酒的出现频率相当高。--“浓睡不消残酒。”“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等等。酒入愁肠,化成了一首首或闲逸或忧伤的诗词。除了酒,李清照还酷爱赌博。而且能久立不败之位。我想,这不能完全归功于她的运气。易安居士的睿智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一个男权社会里,一个站在浪尖弄潮的女人是值得敬佩的。她真实地活着,以一个独立个体的姿态品味着生活。宋朝,也因此让更多的文人骚客不由自地陷入痴迷。
李清照与赵明诚的爱情是文坛上少有的佳话。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那个年代,能嫁给一个志同道合、心心相印的夫君,无疑是一种幸运。而对于幸福的理解在她的早期文字里,用几乎直白的口吻有过记录。
《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除了少妇略带刁蛮的娇柔,词主深深的自信也自笔尖隐隐泄露。由此可见,才女无貌这样的总结是多么的粗浅。与花争春,绝非一般女子可效此道。然而,生活毕竟不是一帆风顺的,父亲仕途受挫,接连着便是夫家。后半生的颠沛流离的生活自此而始。
作为一个没有子嗣的女人,她该有着怎样的遗憾!在那个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社会,李清照承受了太多的苦难。虽然这些在可查的文献里都不过以寥寥数笔带过。赵明诚终究还是纳了小妾圈养了一群歌妓。可笑的是这么多的女人依旧没有给他留下儿女。用现代的眼光来看,问题的症结应该是出自赵明诚。随后,丈夫染疾而去,国破家亡导致她的文风开始转变。“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足以愧煞须眉的千古名句就出自易安的笔下。那一首经典的《声声慢》更被称为“闺情绝调。”而至今对李清照再嫁,依旧是议论纷纷。为什么鳏夫再娶是天经地义,而寡妇再嫁则必招致千夫所指?追求幸福应该是任何人的权利!找一个依靠实在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错仅仅在于遇人不淑。以易安的才智,这也许该算一个不可思议的差错。但是如果我们从侧面去探悉当时她的心态,又觉得可以理解。坏蛋的脸上从来不曾刻有印记,况且当时她是一个无所依靠,又随身带有传闻中万卷金石文物的女人。她必须找一个可供依偎的臂弯。对此,我除了遗憾,只有一声长叹。
“一代词宗”是后人送与易安居士的一顶桂冠。毫无疑问,她是担当得起的。
自踏入文学殿堂以来,一直对李清照怀有高山仰止般的景仰,她风姿绰约的一生,她香如兰芷的慧心,她婉约清丽的词章,无数次让我感动让我唏嘘让我迷失。今夜,冷雨敲屋,寒风越脊,我洗手焚香,又一次捧起《漱玉词》,于灯下静心阅读……